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民币国际化途径探讨
——人民币汇率改革与国际化系列博文(五)
 
 

[核心观点]人民币国际化要实行两个“三步走”策略。一是地域的“三步走”,目前人民币在周边地区以“硬通货”的形式出现,已经实现了准周边化,将来人民币可以由准周边化发展为正式周边化,进而发展为正式区域化及准国际化,最终人民币将真正实现国际化。二是货币职能的“三步走”,即结算货币、投资货币、储备货币。配合地域的“三步走”,人民币可依次成为周边国家贸易结算货币和区域性的投资货币,最后人民币将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为全球各国所接受。

人民币成为区域性货币还有很大障碍,离世界货币更长的路要走。这是因为人民币还没有完全自由化,在资本项下的人民币还不能自由兑换。国内金融体制的开放度、机构的竞争力和金融市场的规模在今后如何发展,仍有很大不确定性;再加上国际储备体系的历史惯性会维护美元和提升欧元的地位,人民币实现真正国际化,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体系中较为重要的成员,难度较大。

我们应当从制度安排上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逐步开放人民币资本账户下的可兑换,为人民币成为区域性货币甚至成为世界货币创造条件。

(一)最重要的是不断增强我国国力。一个强大的货币背后必须要有强大的、高效率的经济做后盾。经济的稳定增长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重要先决条件。首先,要有稳定的宏观经济形势。其次,政府要具备成熟的宏观调控能力,要善于灵活运用各种政策工具进行间接调控。对财政政策而言,要保持财政收支状况良好,可根据经济需要及时调整。对于货币政策,要求货币政策具有较强的独立性。

(二)进一步健全我国的微观经济主体。企业将面临国外同业企业的激烈竞争,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直接决定着资本帐户开放的可行性。从制度上看,要求企业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能够对价格变动做出及时反应。从技术上,要求企业具有较高的劳动生产率,产品在国际范围内有一定的竞争力。如果企业技术水平落后,效率低下,会导致政府巨额财政补贴支出和财政收支状况的恶化,并导致银行巨额不良资产的形成,国际收支状况的恶化。另一方面,商业银行经营状况对资本帐户开放的意义更为重大。如果一国商业银行没有真正转变经营机制,存在大量不良资产,必然在与国外金融机构的竞争中处于劣势,这就会使居民大量将存款转存外国银行,从而使国内金融机构的经营状况进一步恶化。这极易使一国出现债务危机和货币危机。因此,健全银行体系,是成功地开放资本市场的重要前提。我国银行体系要要进一步强化内部治理结构,提高信贷质量,控制信贷投向,管制信贷资金汇流资本市场,实行多元化经营,适时涉足多领域金融服务业务,增加抗风险能力。

(三)建立起一个现代化的开放型金融体系,维持货币流通和支付职能的有效发挥。首先,要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一个稳定和健全的资本市场是防范外来资本冲击的前提基础,在实现中国资本帐户开放之前,必须提供一个国内资本和国际资本互动施展潜能的市场环境,完善的资本市场框架,藉以规避资本市场开放带来的过渡投机和市场动荡。其次,要强化上市公司治理绩效,规范经营行为,充分信息披露。提高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师、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服务机构产品服务质量,强化尽职履约意愿,增强运作透明度;第三,要增加证券市场的产品种类,优化产品结构,扩大机构投资者规模,引进外来基金投资者,要为周边国家提供更多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必须推动人民币计值的亚洲债券市场的发展,为形成储备货币职能奠定金融市场基础,减轻对美元债券市场的过度依赖,给国外的人民币持有者创造投资的渠道。

(四)改变我国外汇储备结构。外汇储备的基本功能主要是各国用于国际收支结算和防范金融风险。如果外汇储备风险加大,外汇储备自身安全得不到保证,在国际收支结算中的损失就难以估量,同时本国金融安全也相应降低。事实上,国际储备资产的安危已经被美元所左右。目前中国外汇储备约26000亿美元,其中包括了大量的美国国债、机构债、非货币资产和保证金存款、一般性存款。其中美元资产占了三分之二,规模和风险之大堪称世界之最。应当调整我国外汇储备的构成。第一,外汇储备货币币种多样化。减少美元储备,增加欧元、日元和其他国家的可兑换货币储备。第二,外汇储备的部分资金要进行投资和运用。增加外汇储备的流动性,流动性也很重要,有流动性才有收益性。不应无条件地继续大规模购买美国债券,要考虑购买原油期货、贵金属及资源性和战略性产品。用外汇直接投资国外一些战略性、资源类项目和企业。还有一个策略,就是藏汇于民。允许居民保存一定的外汇。

(五)要进行富有弹性的汇率安排。保持充足外汇储备是很必要的,可以为国家抵御金融危机提供可靠的缓冲余地。资本帐户开放很可能会在短期内引起大规模的资本流入,使实际汇率升值和经常帐户的恶化。中央银行动用相对充足的外汇储备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则可缓解这一压力。而且,相对充足的外汇储备可增强市场人士的信心,可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短期资本的投机活动。需要指出的是,总结历次金融危机的经验,在僵化的汇率安排下,一国无论保持多少外汇储备,在国际投机资本的冲击下都是微不足道的。一般来说,在富有弹性的汇率安排下,所需的外汇储备可相对少一些,相反,在僵化的汇率安排下,外汇储备应相对多一些。为应付资本帐户开放后的各种不稳定性,一国应保持较高的汇率安排弹性。中国应当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六)要继续进行利率自由化改革。资本帐户开放一定程度上是以国内利率自由化为前提。金融压制下的利率管制会造成资金价格信号的失真。如受到管制的利率低于国际市场利率时,资本帐户开放将会导致资本外逃,反之,会引起资本过度流入。而且,利率管制往往不能保证资金流向效益好的企业,不能保证资金的合理有效配置。资本帐户开放会引起外国资本大量流入,如果没有市场化的利率机制,将会导致大规模的资金浪费,并可能引起外债的清偿困难。

(七)建立和健全完善的金融监管体系。必须加强金融监管,防止大量资本流入高风险行业而使银行形成巨额不良资产。完善银行市场准入制度;对银行的财务状况和业务程序进行严格的审查;对银行投向高风险行业的贷款比例做出严格限制等。在资本市场方面,应建立健全各种交易法规,完善信息披露机制,健全上市标准和程序,培育会计、评估、法律等证券中介机构,选择高效运作的交易系统等。要完资本市场的各项法律法规,强化市场参与者的自律机制等等。进一步完善金融监管体系,科学合规性监管,提高监管水平,强化证券、银行、保险之间的协调监管等。

(八)中国要在国际金融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在SDR构成中占有一席之地是重要一步。中国向IMF提供资金,相应增加了中国在IMF中权重份额的比重,但更重要的是,要在人民币国际化程度不断加深的过程中实现SDR构成的改造,其中包括人民币在一定条件下成为SDR的组成部分,促使SDR货币构成多元化。IMF现有SDR构成的改造,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中国的影响和人民币国际化程度。人民币实现自由兑换不仅是中国现实的需要,也是世界货币体系改革的需要。

人民币国际化要实行两个“三步走”策略。一是地域的“三步走”,目前人民币在周边地区以“硬通货”的形式出现,已经实现了准周边化,将来人民币可以由准周边化发展为正式周边化,进而发展为正式区域化及准国际化,最终人民币将真正实现国际化。二是货币职能的“三步走”,即结算货币、投资货币、储备货币。配合地域的“三步走”,人民币可依次成为周边国家贸易结算货币和区域性的投资货币,最后人民币将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为全球各国所接受。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