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期,由光华管理学院党委主办,北京大学曹凤岐金融发展基金承办,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协会协办的深入贯彻学习十九大精神报告会暨第102期经济与金融高级论坛在阿里巴巴报告厅举办。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曹凤岐教授作了题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主题报告。

 

曹凤岐:把中国资本市场建成公正、透明、高效的市场
曹凤岐教授在讲演

曹凤岐教授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他认为“过去的党代会报告和中央文件从来没有这样的安排。可见党中央决策层已经注意到新时代背景下,健全和发展资本市场以及确保资本市场健康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这对于我们推动金融体制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必将发挥明确的政策导向作用,也必将极大地促进加快相关改革步伐。”

以下为曹凤岐教授发言:

十九大报告为什么要强调提高直接投融资比重 

最近五年,我们处在一个经济转型、结构调整阶段,需要用资本市场的办法来解决,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发展和利用资本市场,由传统的以银行间接融资为主的融资方式逐步向直接融资为主的融资方式转变。

从1990年成立沪深交易所至今的27年间,中国已初步建立起多层次资本市场。包括股票市场及股权市场、债券市场、期权期货市场、资产管理市场等。 

以股票为例,截至2017年7月末,深沪交易所共有上市公司3326家,总市值达54.2万亿,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达115家,世界排名第二;“新三板”挂牌企业1万多家,中小微企业占比高达94%,成为全球上市和挂牌企业数量最多的证券交易场所。 

但是,中国资本市场还面临一些问题需要完善。我国资本市场规模还不够大、结构还不够合理。从数据来看,2008年以来,我国IPO融资累计约为8到9万亿,而近几来每年新增的银行贷款均超过10万亿,即一年的银行新增货币和贷款量超过2008年至今整个股票融资量。同时,我国每年社会融资规模是15万到16万亿,而新增股票也就几千亿,占社会融资总额的5%。 

除此之外,我国资本市场的结构不合理还表现在:第一、公开股票市场外,其他股权市场发展很不充分;第二、企业、公司债券市场发展不够;第三、我国的资产管理市场发展很快,已经超过百万亿规模,但是不规范;第四、衍生品市场发展缓慢,没有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 

总而言之,在社会总融资规模中主要是银行贷款,我们依然是以间接融资为主,资本市场融资没有真正发挥出调解社会资源的作用。

资本市场融资主要是股权融资,筹资是自有资本,不形成债务,可以实现去杠杆的目标,而间接融资恰恰形成很沉重的债务负担;直接融资可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利用资本市场,包括创业板、中小板,包括网络众筹、股权众筹以及其他私募股权融资会解决一些中小企业的问题。

通过上市公司资产的重组、并购,可以实现市场存量通过市场转移、优化和有效配置。

当然我们还有经济国际化、“一带一路”。除了对外进行债务投资之外,通过股权的投资、融资来解决“一带一路”(国家)基础设施等问题也是不可逆转的潮流。

 

曹凤岐:把中国资本市场建成公正、透明、高效的市场
论坛现场

资本市场进一步改革与创新六大建议 

中国资本市场需要进一步改革和发展,应该从有效推动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构建自主创新经济体系和为实现两个百年战略目标高度去规划。 

总的来说,中国资本市场的战略目标是成为公正、透明、高效的市场,为中国经济资源的有效配置作出重要贡献;成为更加开放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市场,在国际金融体系中发挥应有作用。 

以这两个目标为出发点,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推动经济结构加快转型升级,有以下几个建议:

第一,重点发展股票市场以及股权市场,具体而言,需要实现新股发行常态化,优化创业板发行条件,完善上市公司再融资制度,鼓励企业发行优先股,改善融资结构。发展股票市场以及股权市场,这是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重点。

第二,支持区域性股权市场规范发展,研究制定市场定位、发展路径、监管框架等具体规则,进一步拓宽广大新兴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渠道。将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变成真正的场外交易市场。众多中小企业可以在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中发行、上市,实行电子化发行和交易,直接实行注册制。

第三,发展债券市场,适度发展衍生品市场。

第四,积极发挥资本市场在并购重组中的主渠道作用,促进存量资源调整。在严格重组上市标准的同时,简化审批程序,支持去产能、调结构和国企改革。统计数据显示,从2016年初到今年7月末,资本市场并购重组交易额高达3.38万亿,其中基于产业整合的并购重组超过70%。重组并购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透明的原则,要坚持市场定价原则,尽量避免协议定价、指定定价和审批定价,避免重组过程中出现以权谋私、侵犯权益者的情况。

第五,加强资本市场制度建设,建立投资者保护长效机制。包括加强信息披露制度建设,对违法者加大惩罚力度;主张公开透明的现金分红制度;制定完善退市规则,逐步解决退市制度;最重要的是强化公司治理和内控制度的问题,包括信用制度的建设,适当投资者制度的建设,这样才能保证投资者利益;加强法制建设,提高资本市场的规范化程度,完善资本市场法律体系。依法治市、严格执法,严厉惩处内幕交易、证券欺诈、操纵市场行为。只有打击非法交易、内幕交易、证券欺诈才能真正保护投资者,才能保持市场的公平公正和公开。

第六,加快资本市场国际化步伐,提高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竞争力。其一,继续发展QFII和QDII,扩大境外资金进入中国资本市场和中国对外投资的规模;其二,继续发展沪港通、深港通,允许境外企业到境内融资;其三,将单个和多个外国投资者直接或间接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期货公司的投资比例限制放宽至51%,原来是49%;其四,上述措施实施三年以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将取消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单一持股不超过20%,合机持股不超过25%的持股比例限制,实施内外一致的银行业股权投资比例规则。三年后将单个或者是多个外国投资者投资设立经营人身保险的保险公司比例放宽至51%,五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制;其五,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到境外去发行和上市,吸收国外的资金,现在有不少企业到纽约去上市,鼓励企业参与国际企业重组与并购,收购战略性企业或者是资源性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中国逐步从资本的利用国变成资本输出国,才能使资本大国变成资本强国,从而成为经济强国。

我们相信随着法制和监管体制的逐步完善,市场规模的扩大和效率提高,国际竞争能力的增强,中国资本市场将在未来和谐社会的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并伴随中国经济的成长而发展出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市场,在国际金融体系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未来五年中国的股市是上升趋势、是螺旋型上升的趋势,我对未来五年,甚至更多年,对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充满信心!

 

(文章来源:2017年12月12日《腾讯证券》)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