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曹凤岐在五教授深情话股市会上的主旨发言

资本市场风雨路
资本市场风雨路

谢谢刘纪鹏、吴晓求组织了这场“五教授真情话股市”论坛,五教授都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参与者、实践者,甚至设计者。现在重聚在这里,共谈股市,很不容易,很有意义。我都有点激动。

1990年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成立以来,中国资本市场已经走过近30年的历史,虽然资本市场仍然存在很多问题,很多人不满意,但不可否认中国资本市场取得了很大成绩。已经建立起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有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最近又开设了科创板,在科创板上试行注册制。有3000多家上市公司,几十万亿市值。QFIIQDII不断扩大,开通了沪港通、深港通,进入明晟指数、富时指数。资本市场在中国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是不容易的。首先是改革开放的产物,其次,有许多人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进行了理论和实践的探索。厉以宁、董辅礽教授在80年代初期就提出要发展股份制和证券市场。1981年就提出用股份的办法进行集资。1984年上海飞乐音响有限公司就发行的股票,被称为新中国第一股,1986年,邓小平曾把小飞乐的股票赠送给纽约交易所时任总经凡尔森。19869月工商银行上海信托投资公司静安证券应营业部开始股票和债券交易。我在1985年的学北大学报上发表了《试论社会主义条件下的股份制度》一文中明确提出,中国要发展股票市场。

要不要发展证券市场在中国市场有很大争论。1985年有一个所谓的“巴山轮”会议,中美经济学家讨论得出来的结论是中国要发展股票市场,至少要20年以后,后来对资本市场也有不同的观点和认识。1995年在上海召开了“寻求证券市场大智慧研讨会”,会上争论很厉害,萧灼基教授等人认为,中国发展定资本市场是正当其时,但是有著名经济学家认为,中国证券市场开早了,所以搞糟了。这是一场非常大的一个争论,我在这个会场上提出来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的观点。2001年又发生了一场大的争论。那时候什么赌场论,推倒重来论那都出来了。2001年的12月在董辅礽先生的提议下,我和吴晓求联合召开了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规范研讨会。2008年在金融危机爆发以后。股市从6000多点跌到不足2000点,刘纪鹏教授组织了10位教授提出调整产业结构振兴中国股市的建议。虽然没有得到有关方面的有力支持,但是得到了广泛的社会认同。吴晓求教授组织每年一次资本市场论坛已经搞了23期了,我在北京大学的组织的了金融资本市场讲座,请专家、学者包括业界人士来讨论资本市场,已经搞了一百多期了。贺强教授在政协提案里,提出了不少发展资本市场的建议。总之,我们这些人一直在为中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奔走呼号,哪怕被人误解也初心不改。

在这里,我们要感谢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做出贡献的人们,比我们的年龄还大一些的人,包括厉以宁、董辅礽、萧灼基、刘鸿儒等,还要感谢一些实践者,上海飞乐时任董事长秦其斌,上海静安证券部的黄贵显先生,上交所第一任总经理尉文渊先生等等,由于这些敢于吃螃蟹的人的探索和努力,才有资本市场的今天。

现在中国资本市场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我们应当对资本市场有信心。

我今年74岁了,已经老了,但我是人老心不老,有病似无病,只要精神在,永远是年轻。我还会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