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必须关注和研究人民币汇率与国际化问题
——人民币汇率改革与国际化系列博文(一)
曹凤岐按:9月23日,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教授作了一场题为《人民币国际化与汇率制度改革》的讲演。讲演很精彩,对人民币国际化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了人民币国际化的若干建议。由于没有他的授权,在这里不能发表他的讲演全文。我在主持讲演会时,有一个简短的总结发言,现在发表在这里。作为我关于人民币汇率改革与国际化系列博文的第一篇。以后我会继续发博文讨论此问题。

曹凤岐:今天巴曙松教授讲的非常精彩,尤其在回答问题的时候是深入浅出,给大家解答了非常关心的问题,他讲的问题确实是非常重要的,我认为在国内很少有人这么深入地研究,因为人民币汇率的问题、人民币国际化的问题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是一个战略性的问题。近期来看人民币升值的问题,刚才我说过不仅仅是经济问题,贸易问题,实际也是政治问题。从目前来看人民币要不要升值呢?我觉得是要升值的,因为整个情况来看,人民币老那么不动也是不对的,但是也不能像美国逼我们那样一次升得那么多、那么快。如果像日本当年的广场协议那样,这对中国肯定造成非常大的损害。中国应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进行筹划,不能屈服于美国的压力。所以人民币升值应当是渐进性的。正如刚才巴教授讲的,我很同意这个观点。

关于人民币国际化的问题,现在大家提了人民币国际化的很多方案,尤其是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先生提出的利用国际货币基金的特别提款权作为超主权国际货币储备的方案或设想,很值得关注。但现在看来这条路很难走,发达国家不同意,美国也不会同意,而且我们在那里的份额也非常之少。另外特别提款权没有结算功能,只是储备功能,这条路确实很难走。而巴曙松教授提的人民币区域化的路可以走,从区域出发,以香港为基础,然后走三条路径或三个步骤,一个就是人民币首先变成一个国际结算货币,如果说很多国家都用人民币来结算,那就可以了。现在美元结算还是占世界结算量的70%左右,全世界都用它的,人民币想取代美元是不可能的,我们只能从区域或者从亚洲,或者是一些发展中国家用人民币来来做结算货币,然后逐渐扩大。第二,逐步变成投资货币,就是说我们要走出去,要对外进行投资,用人民币投资。实际上我们买美国国债也是一种投资,大家说不买美国国债不行吗,那买什么呢?没有什么可以投资的。说实物投资行不行?实物投资我们都投亏了,而且战略性、资源性的人家不允许我们进入。现在看来美国是得了便宜卖乖,他用印钞票的办法买我们的产品,用了我们生产的产品,然后还想赖帐,想让人民币升值少还我们的债,这就是因为定价权在人家手里。所以我们要逐渐使人民币作为投资货币。最后,在人民币充分国际化后,是它成为重要的国际储备货币。可能这个路还得走一段,不能马上实现。

我们必须得注意,人民币再不国际化,或者资本项目开的口子还这么小,对我们非常不利的。但是老说人民币升值对我们不利,也是不对的,为什么呢?出口确实会减少,但是你要想到,人民币升值会增强我们的对外购买力,可以增强我们对外的投资实力。

如果说我们的出口结构变了,升值的话把我们落后出口的企业给淘汰掉了,未见得是坏事,我们过去生产玩具,生产礼品,出口这些东西,人家可以不要。而我们出口了那么多的低价附加值产品,才换来很少的美国高端产品,他们还限制我们购买。所以我们要改变我们的出口结构,我们也出一些高端产品。另外我们的出口应该也是多元化的,不一定都对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出口,可以向一些发展中国家出口,用人民币结算。这个路我们应该要走,但不是很平坦的,可能要一段时间。

巴曙松教授今天给我们讲的确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而且是战略性的问题,也是需要大家继续研究的问题。再次感谢巴曙松教授。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