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美长白山
 

长白山天池           博主摄

 

8月25-26日我携夫人及几位EMBA学生到长白山游览。

长白山位于吉林省延边州安图县和白山市抚松县境内,是中朝两国的界山、中华十大名山之一、国家5A级风景区、关东第一山。因其主峰多白色浮石与积雪而得名,素有“千年积雪为年松,直上人间第一峰”的美誉。中国境内的白云峰海拔高度2691米,是东北第一高峰,而长白山最高峰是位于朝鲜境内的将军峰(白头峰)。长白山是中国东北境内海拔最高、喷口最大的火山体。长白山还有一个美好的寓意“长相守、到白头”。

我的老家在吉林省,但我却没有去过长白山,没有看过天池(2006年本来要去看天池,但因大雨没有去成),很是遗憾。据说天池一年多数天在阴雨浓雾中,看到天池真面目的机会很少。

25日早晨,天气还不错,就是有些云彩,我很担心上山后看不到天池。我们坐上景区提供的游览车,盘旋了70几道弯,从北坡到达山顶。虽有浓云,但不在天池方向。阳光和煦,能见度极高,这是观赏天池最好的时间。我迫不及待地爬上山顶,天池就在我脚下,啊,真是太美了,简直无法用语言来形容。我急忙开动摄像机和按动照相机的快门,留住这美丽的景色。

接着,我们又去参观了长白山瀑布。从天池倾泻而下的长白飞瀑,是世界落差最大的火山湖瀑布,它轰鸣如雷,水花四溅,雾气遮天。惊心动魄,蔚为壮观。生动地再现了“疑似龙池喷瑞雪,如同天际挂飞流”的神奇境界。由于行程安排比较紧,我们只是在远处观看了瀑布,被它的壮观所感染。据说游者如到瀑布近端,会有细雨飘洒、凉透心田的惬意感受。

26日。我们又参观游览了长白山大峡谷。长白山大峡谷是火山爆发时期形成的地裂带,是锦江的上源,峡谷大约有60公里长,最宽的地方有300多米,而最窄的地方只有几米,垂直深度约有150米左右。峡谷两岸生长着茂密的大森林,树木笔直粗壮,由于谷上低温潮湿,使得这老林子里挂满了苍老的白丝,苔藓、蘑菇,静悄悄的铺展着色彩。这是一条极为壮观的大峡谷,由于其地貌形成主要是嶂谷和隘谷,所以峡谷两侧,特别是底河两岸的谷坡就显得异常陡峭。加之多年的寒冻风化,峡谷中的冰缘岩柱已在岁月的风雨剥蚀中,形成了多姿多彩雄浑壮丽的自然景观。那些溶岩林的造型,真可谓千姿百态。有形同月亮的。有状如金鸡的,有酷似骆驼的,有宛若观世音的,有姑娘依恋着情人的,有母亲怀抱着爱子的等等。大峡谷集奇峰、怪石、幽谷、秀水、古树、珍草为一体,沟壑险峻狭长,溪水淙淙清幽。其博大雄浑的风格和洪荒原始的意境,深深地震撼了旅游者的心魄,我们为这奇特的景色所震撼,久看不够,留连忘返。

有人说“看过黄山不看山,看过九寨沟不看水”。长白山的景色有自己的独特风光。既有黄山之奇,又有九寨水之美。长白山是一座休眠火山,由于其独特的地质结构形成不同于其他山脉的奇妙景观。主峰海拔2691米,海拔在2500米以上的山峰就有16座,天池是长白山最为著名的景观。长白山是东北三宝枣人参、貂皮、鹿茸的主要产地,山上还有许多稀有的生物资源,如美人松、山葡萄、野蘑菇,金达莱、不老草和东北虎、丹顶鹤等。走进长白山,就是走进雄浑和博大。以长白山天池为代表,集瀑布、温泉、峡谷、地下森林、火山熔岩林、高山大花园、地下河、原始森林、云雾、冰雪等旅游景观为一体,构成了一道亮丽迷人的风景线。天池四周奇峰林立,池水碧绿清澈,是松花江、图们江、鸭绿江的三江之源。从天池倾泻而下的长白飞瀑,是世界落差最大的火山湖瀑布。位于冠冕峰南的锦江瀑布,两次跌落汇成巨流,直泻谷底,惊心动魄,与天池瀑布一南一北,遥相呼应,蔚为壮观。生动地再现了“疑似龙池喷瑞雪,如同天际挂飞流”的神奇境界。

在黑风口滚滚黑石下面有几十处地热,大如碗口、小有指粗,这就是分布在1冰雪长白山000平方米地面上的温泉群。它距离震耳欲聋的长白瀑布不到二里,奔腾咆哮的白河檫边而过。它以绚丽的色彩把周围的岩石、沙砾染的金黄、碧蓝、殷红、翠绿,闪烁着五光十色,散发着蒸腾热气。特别是冬季,周围是一片银装素裹,冰天雪地,而这里确实热气腾腾,烟雾袅袅,实在是别有一番景致。长白山温泉属于高热温泉,多数泉水温度在摄氏60度以上,最热泉眼可达82度,放入鸡蛋,顷刻即熟。长白温泉有“神水之称”,可舒筋活血,驱寒祛病,特别对医治关节炎,皮肤病等疗效十分显著。这里设有温泉浴池,供游人洗浴,池水温度可以调节,出浴之后,倍感轻松。

据史料记载,长白山是满族的发源地,现在除原住民满族之外,很大一本分是后来移民到此的汉族、朝鲜族、回族等。今天的长白山脚下成为满、汉、朝、回各民族共同居住生活的家园。到长白山旅游还可以体现民族风情。我们特地到一个叫药水泉的地方吃了朝鲜族阿妈妮做的地道的农家饭、喝了自家酿的花瓣酒。

如果有机会我还会去长白山赏景。

 
长白山诗(五首)
 
(2010年8月28日)
 
 
长白山
 
壮美神秘长白山,天池明珠嵌山巅。
原始森林千尺树,峡谷石笋万丈渊。
深山老林藏百宝,冰天雪地冒温泉。
瀑布飞流松江水,养育东北大平原。
 
天池
 
火山口处一清潭。湖光水色美如仙。
    原是天宫照玉镜,不慎失落到人间。(1)
 
(1)传说天池原是太白金星的一面宝镜。西王母娘娘有两个花容月貌的女儿,谁也难辨姐妹俩究竟谁更美丽。在一次蟠桃盛会上,太白金星掏出宝镜说,只要用它一照,就能看到谁更美。小女儿先接过镜子一照,便羞涩地递给了姐姐。姐姐对着镜子左顾右盼,越看越觉得自己漂亮。这时,宝镜说话了:“我看,还是妹妹更漂亮。”姐姐一气之下,当即将宝镜抛下瑶池,落到人间变成了天池……。
 
白山瀑布
 
白山瀑布三江源,奔腾咆哮下高山。
飞流直泻一千丈,更似银河落九天。
 
 
长白山大峡谷
 
鬼斧劈开万重山,悬崖峭壁现深渊。
奇树珍草藏谷底,怪石嶙峋刺青天。
 
美人松
 
珍奇华贵美人松,腰枝挺拔郁葱葱。
宛如朝族一少女,绿色上衣罗裙红。
 
景色太美了!

同夫人在天池

心旷神怡

绿渊潭

远处观瀑布 
 
同学生在一起 
 
长白山大峡谷 
 
长白山大峡谷 
 
原始森林 
 
 原始森林

美人松
 
同学生在一起
 

地道东北农家饭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