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沪港通是A股市场化、国际化的重要试点

 

来源:2015年3月25日《北京大学校报》

 

转瞬间,“沪港通”股票交易已实行数月余。为更好理解这一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的现状及深刻意义,本报记者近日专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教授。

“沪港通”,即指上海证券交易所香港联合交易所允许两地投资者通过当地证券公司(或经纪商)买卖规定范围内的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的互联互通机制。对于这一试点,曹老师表示出极大的关切,发表评论文章《沪港通是A股市场迈向成熟市场的重要一步》、《沪港通的“主场原则”与“变通处理”》,影响极大。

谈及沪港通的开通对我国股票市场的影响,曹老师指出,这一互联互通机制的建立有两点重大意义:其一是促进A股市场进一步市场化。众所周知,相较于高度市场化的H股,A股仍有比较多的行政干预存在其中。而沪港通一经开通,借助对H股的交易理解便将倒逼A股市场加以改变。其二是引导A股市场走向国际化。在此之前,我国曾发售针对港澳台及境外投资者的B股,但限制颇多,成效并未达到预期目的;而“港股直通车”计划(允许拥有外汇的中国内地(居民)通过香港投资所有资产)亦因为遭遇人民币兑换问题所以未能毕全功于一役。不同于以往,沪港通借助买卖对方交易所上市股票的方式得以使人民币与港币可直接兑换,进一步地倒逼A股市场乃至人民币走向国际化。

针对众多投资者所关切的伴随沪港通而来的“T+0”(当天买入的同一种股票可以当天卖出)等两市交易制度接轨问题,曹老师就历史和现实两个维度分析了A股股票市场中“T+1”(当日买进的一种股票,要到下一个交易日才能卖出)及涨跌停板制度实施的缘由:我国股票交易市场不成熟,且“T+0”的高投机性致使的循环炒作不利于股票市场稳定,使得中小股民被迫成为给国家和大机构打工的“活雷锋”。内地股票市场的一级市场、二级市场差异较大,倘使贸然实行T+0”,有可能导致过度投机,有可能致使热钱(只为追求高回报而在市场上迅速流动的短期投机性资金)的大量涌入涌出,不利于我国股票市场的健康运作。因而,基于内地股票市场的高涨幅跌幅的典型投机市场性质,为了避免中小股民成为股市“绞肉机”的牺牲品,曹老师认为,应以“主场原则”为主,以“变通处理”为辅。现行的“T+1”即涨跌停板制度设计仍有其保留的必要性,但随双方市场交流的不断深入,“T+0”可以逐步成为通行规则。T+0交易制度会成为A股市场的最终选择。出于同样的思量,曹老师指出,在这种具体的交易制度和适用法律的差异下,内地投资者需要谨慎行事,应考虑由于交易时间不同、交易制度不同汇率变动对交易成本和收益的影响。

现实地,就香港恒生指数下跌问题,曹老师则认为其缘由与沪港通并无直接干连。香港股市与内地股市本身便具有互动关系,由于A股近日表现强势、呈现利好状态,因而H股稍显弱势、呈下跌趋势。沪港通不仅不是致使这种跌盘状况的罪魁祸首,反之,其正常运作在理论上有利于H股的抬升。此次港股通的交易额度为2500亿人民币,相较于H股本身4万余亿港元的市值而言,无疑是一剂强心针,有助于增多H股的交易量、提高H股的活跃程度。但由于前指出的内地投资者尚未熟悉香港股票市场交易规则,事实上港股通的额度并未用完,造成了现实层面上的H股乏力状况的出现,然而其潜在的活力仍不容小觑。随着内地投资者对“T+0”等香港股票市场“主场原则”熟悉程度的增加,H股将可能实现的抬升。近期内地股市火爆,港股成为洼地,内地投资者已经看到投资港股的赚钱效应,已经开始进军港股,近几天交易额度已经用满,港股大幅度提升。应当看到这是沪港通的效应已经显现。

论说我国股票交易市场的复杂性时,曹老师指出,由于历史原因,中国自改革开放伊始便同时拥有上海、深圳两个交易所,虽然将主板市场放在上交所、将创业板市场放在深交所未能收到预期效果,上交所和深交所发行交易并不平衡。沪港通可以促成香港和上交所股票交易的合作,但有可导致深交所交易萎缩今后也可考虑开通深港通,使深交所和香港交易所由目前的浅层次合作,逐步实现深层次合作,提升深交所的功能和作用,促使香港股票交易更为活跃,为两地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投资渠道。曹老师更青睐于“新三板”(企业产权交易市场)市场试点,建议放开条件支持这一高风险市场的雏形的完善,让更多企业上市,增强其转板功能以解决问题。与此同时,开场外交易市场,将各地的股权交易市场做起来,建立起类似于纳斯达克小板,最终实现多层次、点面结合的股票交易市场体系的建立。

最后,针对香港未来发展问题,曹老师点明“事在人为”四个字作为宗旨。诚然,上海自贸区的建立在整体上有可能冲击香港的人民币离岸市场(人民币跨境业务)中心地位,对其转口贸易中心地位具有潜在威胁。金融中心从来不是建立起来而是自发形成的,而是自发形成的,能否成为资金集散地是成为金融中心的重要条件。香港目前处于困惑状态,因而生发出诸多问题,其出路在于“背靠大陆,向外拓展”,在经济互通中搏取新发展、新突破。我们相信,香港利用其“自由港”优势,利用内地、东南亚市场乃至亚太地区广阔市场香港会继续保持自由贸易中心和金融中心的地位我们相信,香港利用其“自由港”的优势,依靠内地、东南亚乃至亚太地区的广阔市场,会继续保持自由贸易中心和金融中心的地位。

(记者:郎青)

 

0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