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曹凤岐:保代人蒸发的制度拷问
(转发)
 
来源2010年08月10日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杨颖桦
 
曹凤岐按:8月10日《21世纪经济报道》发表了杨颖桦的文章《保代人蒸发的制度拷问》,文章主要在8月9日对我进行电话采访(也采访了其他人)的基础上写成的。我当是对如何防止保代人“人间蒸发”和内幕交易等行为谈了四点意见:一是完善法律体系,二是加强制度建设,三是加大执法力度,四是加强对保代人的道德和恪尽职守的教育。文章只提到了我的前三点意见,未提到我的第四点意见。我现在把我的全面意见补充进来,转发在这里。

宁波证监局一纸寻人公告,证实保代人(保荐代表人)谢风华与其妻子安雪梅“人间蒸发”。

彰显出背后的监管矛盾,虽然监管部门与券商对证券从业人员违规持股一直有所防范,但其立法监管、执法处罚力度等仍存在不足,如何封堵监管漏洞,相关规定应当如何完善?

制度护航

8月9日,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对记者表示,保代腐败现象单纯从立法角度无法解决,“美国法律多如牛毛,可是他们的内幕交易等犯罪依然层出不穷。美国大投行都有法律研究室,但有些只是用来研究如何钻空子的。”

他指出,必须从制度、执法等多方面配合。“首先是制度层面,因为法律之外还有制度,只有从制度上对这类保荐人违规做出规范限制,才能更好地防范此类腐败的产生。”

目前,规范保代持股的是《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其中明令禁止:保荐代表人及其配偶不得以任何名义或者方式持有发行人的股份。其目的就是要保持保荐代表人的独立性,使之“恪守独立履行职责的原则”。

“严格保荐人相关的信息披露制度也是监管重点之一。”曹凤岐指出。

本报曾报道,深圳证监局近期对辖区内券商从业人员亲属情况进行摸底,要求其上报直系亲属(父母、夫妻和小孩)的身份证号码,防范投行人员违规持股。

除加强券商投行人员相关信息披露外,券商的“直投+保荐”形式业务也进入监管层视野。

监管层有意规范券商的“直投+保荐”业务,规范具体动作可能包括延长券商持股限售期,但不排除叫停该项业务的更严格监管措施出现。

加大处罚力度

制度改进虽是填补立法的监管空白的有力举措之一,但曹凤岐指出,执法力度也是规范券商投行从业人员违法行为的重要落脚点之一。

“执法仍有待改进,比如具体定罪规则不够明晰、处罚力度不够有力。”曹凤岐进一步指出,监管层在具体定罪问题上仍存在一定执法难度,如现在的保代持股渠道越来越隐蔽,如何发现异动情况,如何掌握犯罪证据,都给监管执法带来新挑战。

“监管层应从四方面加强处罚力度,一是行政处罚措施,比如运用好市场禁入等措施,使违规者受到应有的惩罚,也为后来者带来更大威慑力;二是追究民事责任,比如鼓励投资者对该类投行腐败造成的市场损失进行民事诉讼;三是追究刑事责任,这就涉及对其定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罪行;四是追究该人员所在证券公司的行政责任,是否对其做出一定的行政警告或处罚等。”曹凤岐建议。

事实上,以保代人持股为例,法规体系的处罚远未达到“绞首”的程度。

《保荐办法》规定的最严厉两种处罚措施分别是,撤销其保荐代表人资格、证券市场禁入。触犯这两种措施的行为包括“本人及其配偶持有发行人的股份”。

加强对保代人的道德教育

曹凤岐认为,法律和制度不是万能的,必须注意道德的力量。多年来我们对保代人包括基金经理的评价主要看他的业绩、看他能给公司赚多少钱,而忽视了对他们的道德、做人及诚信教育,因此,有些人的贪婪,造成内幕交易、“老鼠仓”等问题层出不穷。好的制度必须有好人来贯彻执行才能起作用,否则有些人可能成为破坏制度的力量。因此,加强对证券从业人员的道德教育是完全必要的

“人间蒸发”背后的执法难题

为何涉案当事人能顺利出逃,现有的保代制度是否存在对个人活动的监管空白?

“对于保荐人实行出入境限制不太现实,因为对当事人采用出入境限制或者是相关活动的监控行为,都必须是进入司法立案程序后方能进行。而监管层在实际执法过程中,很难在初期稽查过程中动用到这个限制出入境的程序。”曹凤岐指出。

一位证监会有关部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对相关当事人的调查存在难度,特别在前期调查阶段,不能打草惊蛇,只有在充分调查取证后,证监会才能对当事人发出定罪函,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交由司法机关处理后,便可对当事人采取行为控制等措施。

情况正在改善。7月20日,公安部会同证监会在重庆召开证券犯罪案件侦办工作会议,针对当前内幕交易、操纵证券市场等证券领域犯罪活动较为突出的情况,部署涉案地公安机关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开展集中打击。

曹凤岐最后总结说,要防止保代人“人间蒸发”和内幕交易等行为必须采取综合措施,一是完善法律体系,二是加强制度建设,三是加大执法力度,四是加强对保代人的道德和恪尽职守的教育。

(本文转发在这里时,根据当时的电话采访,对文章进行了增删)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