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互联网金融改变了我国的金融生态

——曹凤岐教授在大河论坛上的讲演

(2014年11月22日)

 

 

互联网金融改变了我国的金融生态

 

曹凤岐: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同志、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天又一次来到大河论坛,我感到非常高兴。

今天我讲的题目是互联网金融改变了我国的金融生态。先说互联网,互联网已经成为一个热词,而且互联网产业也被大家重视,前几天在浙江的乌镇召开了世界互联网大会,昨天大河论坛也专门用了一天的时间研究互联网的问题,但是我感到稍稍的有点遗憾,遗憾是什么呢?我看了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内容,也看了我们昨天讨论的一些内容,我觉得把互联网和金融的联系少了一些,大家都讲互联网技术如何促进经济的发展,互联网如何把销售变成了电子销售,实际上很多人说把我这个企业越做越大,就是我的销售额越来越多,占领越来越多的市场。

马云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做了40分钟的发言,但是我仔细读了好几遍,一个金融的字都没有,大家说马云讲得非常好,都是干货,确实都是干货,但是他讲的他如何想别人没有想的,做别人没有做的事,他讲了我为小企业的服务,怎么样做的电子商务的发展,他没有讲金融。为什么没有讲呢?也许他有顾虑,因为在我看来如果阿里没有阿里小贷,没有余额宝,没有支付宝,没有上市,就没有阿里巴巴的今天。阿里已经变成了互联网金融公司,电商不是阿里的本质,但是出于种种考虑,阿里马云先生没有去讲金融。

第一个问题是互联网金融是金融模式、理念、方法的创新。互联网金融是互联网与金融的结合,是借助于互联网技术和移动通讯技术实现资金融通、支付和信息中介功能的新兴金融模式。互联网今天的快速发展与大数据、云计算、社交网络和搜索引擎等互联网技术的突破和运用有着必然结果。也正是由于电子商务的发展才发展起来的,同时互联网金融发展是对现行金融体制的突破,互联网金融是我国当前金融市场效率低下市场环境下的必然产物。2013年,可以被称为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元年,互联网金融在中国如火如荼、热闹非凡,多种互联网金融的形式迅速发展,引起高度的重视。

实际上大家去看,在全世界范围内并没有一个所谓互联网金融的概念,互联网就是作为一种技术,我刚才讲了在过去20多年来,应该说影响着世界的实业和金融业。

不过它最主要的影响集中在后台,比如说支付、渠道,没有催生新的金融形态。在互联网技术发展最早、最成熟的美国也不存在互联网金融概念,中国互联网金融形式如网上银行、第三者支付、网络信贷、网络众筹等等在美国早有发展,但是规模都很小,与庞大的传统金融行业简直是微不足道,也从来没有像中国这样尽人皆知、全民关注。为什么呢?互联网金融在中国的一枝独秀,主要源于中国金融体系的压抑,中国金融体系长期处于麦金农和肖所描述的金融压抑当中,利率受监管,主要资金由银行体系进行配置,而且是分业经营、分业管理,保险、证券、银行是分开的。最要命的是我们过去在教科书里都讲过,非金融机构不得从事信贷,不得从事金融,不得从事信托,这是教科书里讲的,所以金融部门、银行部门他们形成了自然的垄断。现在有人说我们没有垄断,我们占的比重很少呀,实际上还是垄断,中小企业很难得到更多的金融服务,个人也是很难得到金融服务。

互联网金融从无到有,又发展到现在互联网带来了金融的创新,不仅是技术方面的飞跃,更是承载了互联网的精神,互联网金融为传统金融带来了新的理念,注入了新的活力。从目前来看,我们互联网金融有这么几个主要的形式,一个是支付结算,第三方支付,独立于商户和银行,所以现在银联惊呼,我们的业务没有了。而过去的结算必须通过银行。第二是电子销售,也就是金融网销,现在又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第三是网络融资,网络借贷,P2P等等形式,这是过去完全禁止的,现在已经是广泛发展了。第四是众筹,通过网络平台来募集资金,当然现在还是萌芽,现在还是有门槛限制,实际上真正的众筹没有门槛限制,一个小项目大家都可以来做,其实众筹不是现在的产品,实际上连乞丐乞讨都算众筹,过去我们的标会也是众筹,那么P2P实际上也是一种众筹,当然它也是借贷的形式。我们现在所说的众筹是网络股权众筹,这是现在发展的模式。大的众筹有创投、风险投资、大的私募都是众筹,但是这些众筹满足不了一些小项目,中小投资者他们的一些要求。所以我通过网络发起,我有一个项目谁来入股都可以,这是众筹最新的一种发展,现在你打开网络看众筹小额的投资很多,当然它不是完全股权的,可能是商品回报式的,所以今后真正的发展是股权式众筹。

另外是小额电商,电商平台,这一点大家都知道。还也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虚拟货币,实际上现在网上交易已经实现了。还有其它的一些情况。所以说,这不仅仅是说它可以是网络货币,实际上更重要的问题是货币电子化了。有人说现在交易这么大,发一千元大额的钞票吧?有必要吗?根本没有必要,我们现在发工资都见不着人民币了,都给你划个帐就可以了,实际上它已经出现了很大的变化。另外也带动了很多周边产业,金融搜索、理财管家都得到多元化发展。我重点再说一下余额宝、支付宝的问题,大家不要小看余额宝、支付宝,是一个很大的概念,它已经打破了只有银行才能吸收存款的界限。余额宝、支付宝的资金哪里来的呢?是大家要在淘宝网上买东西,先预付一部分货款,而且客户越来越多,预付款项也越来越多,这里边积累了大量的钱,阿里之所以从支付宝发展到余额宝,是回避监管的一个手段,他是被迫做出的,并不是他有意创新,而是被迫创新,什么意思呢?比如说他现在支付宝上的钱有几亿、几十亿,这些钱如果不买东西的话就存在这个帐上,这种钱是会产生利息的,因为他要存到银行,产生利息了他们讨论说这个利息给谁呢?现在说人民银行不让他动,为什么不让他动呢?那钱不是他的,你要给客户,给客户就是人家存款了你给人家利息,人家在这里交一千块钱、一万块钱你至少按活期利息给人家,但是不好给,如果我给了利息就是非法吸储。所以他就想办法了,那我帮你理财、帮你投资行不行呀?所以他和天弘基金合作发了货币基金,所以他们就从网上个券商合作发行货币基金了,开始的时候一下子吸收了几千亿,大概到今年是5000多亿,华夏基金十年的规模也没有达到这么多,余额宝几个月就达到了,因为它是第一家,所以利息很高,所以很多人的钱都吸引过来了,这又是一种金融创新。

所以说这种创新是被逼出来的。然后大家看现在阿里不仅仅和基金合作了,和电商合作了,和保险合作了,其它金融网站也开始合作了,因为他们自己不能发行,他得借助别人,这就把整个证券、保险、银行联在一起了,你说他是银行呢,你还是说它是保险呢,还是说它是证券呢,你真说不清了。这种变化就是一种金融创新,绝对是一个创新,而这种创新我刚才已经说了,是在中国这块土壤下金融管制、金融压抑下成长起来的。所以这一发展不是要通过网络进行交易是一种创新,而恰恰是这种网络机构和券商和保险机构、银行机构他们进行的合作产生的新的金融生态,这是别人不敢想的。所以说,这种发展可以说打破了所谓的金融分业经营、分业管理的模式。非银行、非金融机构做出了金融,谁敢说它不是创新?所以这一块我们说它已经改变了很大的一块。

再说一点,从目前来看还有一个很大的变化,互联网金融已经向移动互联网金融发展,所以那天雷军说我要把手机做到全世界第一,为什么?实际上通过短信、微信就可以进行贷款、众筹了,在飞机上,火车上,路上都可以进行这些活动,不用跑到银行网点了,所以今后的银行网点出现危机了,过去银行排队,你现在到银行网点看没有多少人了,为什么?年轻人都用机器支付了,很多人全是在家里做的。这个变化大家没有想到,就是说从互联网金融变成移动互联网金融也是一大进步,也是一大革命。今后的手机功能可以说越来越多,大家为什么抢苹果6呢?因为它的功能太多了,干什么都可以,订个餐也是可以的。

还有一个变化实际上是销售模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营销模式发生变化了,人们的消费模式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什么意思?现在年轻人用手机订餐、订飞机票、火车票都可以用手机完成。最重要的把电子商务更加促进和发展了,光棍节阿里销售多少呀?571亿,42%是网上销售的,马云担心什么问题呢?不是担心销售额,而是担心配送问题,有那么多的配送力量吗?没有呀,所以造成很多问题。所以这个发生的变化过去我们买衣服要上王府井、百货大楼,现在不用了,百货大楼的人干什么了?以后你们可以变成配送公司,这样就把互联网、金融、物流、供应链金融全部联起来了,你说它是工业、农业还是制造业,实际上它把所有的业态都联起来了。这就是我们的互联网金融所做的事情,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特别大的变化。所以说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是所有金融方法、金融理念都得到了绝对的创新,所以这个问题大家必须重视。

当然了,这里还涉及到第二个问题,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的关系。现在传统金融非常害怕,所以有人在文章里说要取缔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是传统金融的敌人,这在报纸上都登了,而且是比较权威的人士说的,实际上他们没有看到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是不可阻挡的。它总会在中国金融发展史、经济发展史的历史舞台上一展雄姿的,关键在于传统金融应该如何改变。目前所谓的互联网金融就像马云所说的,我们还是小打小闹,我们主要解决中小企业普惠金融的问题,你竞争不过大银行,大企业还得靠银行,因为大家分工不同。而且这些个银行、保险、证券这些金融机构要改变,本来我们不存在互联网金融的,我们只存在着银行网络借贷,实际上互联网金融是从银行开始发展的,但是互联网金融几乎代替了银行网贷。那么银行有银行的优势,我们有那么多网点,我们有那么多的网络资源,我们为什么不去发展互联网金融呢?也和其它网络机构合作呢?或者我们自己做呢?这样做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不就结合起来了吗?所以不要怕,既是一种颠覆,也是一种合作、竞争和机遇,主要看我们怎么样对待。

当然,现在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很快,发展很快就会遇到很多问题,实际上最多的问题是互联网金融的风险防范。风险防范包括好几个方面,一个是互联网金融它的黑客会增多,会盗取数据,会遇到很多问题,那你的安全性能不能保障?所以很多老头老太太不敢用,害怕被人盗取。其实这个非常简单,但现在还不是所有人都会使用互联网金融。从内部来看,实际上它已经打破了银行分业经营、分类管理的制度规范,阿里现在几乎已经全牌照了,什么都有了。那么他内部要不要有风险控制呢?在国外的大公司里边不存在分业和混业的问题,但是大有证券部或者证券公司、保险公司、银行等等,中国就好多了,中信下面做了很多,所以内部的内控也就是隔离墙要建立起来,必须有专业化的管理人才才可以做到这一点。

最后是外部监管,现在实际上互联网金融做了很多事情,包括P2P,但是银行是有监管的,互联网金融谁来管?他不用交保证金,所以这一块我们对它的监管应该立法,加强自律,确定监管方案和措施。目前,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说法,我们不能触犯法律底线,也就是说不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另外不得非法集资,实际上这个界限容易清楚也不容易清楚,还有第三方存管制度的问题,所以互联网金融本质上还是金融,是通过互联网的方式甚至平台来做金融。那么在分业管理的情况下,我们采取的办法是谁家的孩子谁抱,你属于银行的银行管,属于保险的保险管,这是目前的原则。可是现在都不知道是谁家的孩子怎么抱呢?好孩子大家都抱,坏孩子大家都不抱,所以我主张把金融监管机构从一行三会改成一行一会,就是说中国人民银行,然后成立中国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把对银行、证券、保险的监管都融合在一起,这就是我的想法,谢谢!

 

新闻来源:大河报新媒体责任编辑:10112

 

视频连接:http://www.dahebao.cn/news/html/106679.html

0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