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的挑战与颠覆

2014-10-17 12:24:22 来源:和讯网

 

和讯网消息 由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河南省人社厅共同主办,百瑞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2014全国金融创新与经济转型博士后学术论坛”于17日在河南郑州举行。论坛围绕如何通过金融创新充分发挥各类金融工具在市场中的作用,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稳步提升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和话语权进行深入探讨。和讯网作为战略合作媒体将对本次大会进行全程报道。以下为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发表题为《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的挑战与颠覆》的主题演讲实录。

 

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的挑战与颠覆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

 

 

曹凤岐:我的发言题目是《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的挑战与颠覆》。有一位人说一句话,说一百多年前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里说,一个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回荡,现在一个金融互联网的幽灵在中国的上空回荡,这一点大家应该认可。我说它是颠覆,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不仅仅是对传统金融的一个颠覆,也是对金融学的一个颠覆。也是对金融教授的一个颠覆,对本人也是一个颠覆。因为本人是讲货币、银行、保险、证券,但是我一直在讲传统金融,没讲过互联网金融。我最近讲了几次互联网金融,有人说曹教授够赶时髦的了,从来没有讲过怎么就敢讲呢?我说不行呀,再不讲我就被淘汰了,会落后的。互联网金融还真是值得我们每个人重视,因为互联网金融已经走进了我们的生活,我们每个人在座的人都离不开互联网金融。

 

首先,互联网金融改变了我国金融生态,应该说传统金融就是银行、证券、保险为代表的传统金融,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改革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但是,它也有一些弊端,最大的特点是分业经营、分业管理,银行不得进入保险,保险不得进入银行、证券,另外是金融垄断,非金融部门不得搞金融业务,我们过去在讲传统货币银行学的时候,在中国“一切信用归于银行”,连商业信用都取消了,其它是不可以搞的。第三是缺乏产品创新,最近几年有所变化,但是中小企业也还没得到金融服务。第四是手续繁杂,很不便利。本人办过一笔住房贷款,在填表的时候我填了几次都不合格,这种情况下我们很难得到顺畅的服务。互联网金融是借助与互联网技术和移动通讯技术实现资金融通、支付和信息中介系统的新的金融模式。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是对现有经济运行和管理体制的一个突破,互联网金融是当前我国金融市场效率低下、资金配置错位严重的市场条件下的必然产物,它的发展对中国金融改革具有独特的意义。

 

2003年被称为中国互联网元年,互联网金融在中国如火如荼,非常热闹。多种互联网形式迅速发展,引起了高度的重视。应该这样说,在全世界范围内并没有一个所谓的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诞生,互联网作为一种技术在过去二十多年来一直影响着全球的金融,不过其影响主要集中于后台、技术,它没有催生新的形态。在互联网发展最早、最为成熟的美国也没有所谓互联网金融这一概念。中国互联网金融形式如网上银行、第三方支付、网络信贷等等在美国等其它国家早有发展,但是他们规模太小,也没有像中国这样产生全民关注的效应,为什么?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主要源于中国金融体系中金融压抑的宏观背景以及对互联网金融所涉及的金融业务的监管,利率受到管制。目前,我国互联网金融有这么几种形式,比如支付结算、电子销售、网络融资、虚拟货币等等。

我重点分析几方面。

首先是网络的P2P公司贷款平台的发展,他们是非金融机构,虽然有的有金融牌照,但实际上他们是非金融机构做起了金融业务,这一块是对银行的补充。

 

然后是第三方支付,第三方支付的发展包括个人在内的支付、结算都带来很大的便利,随着电子商务和网络支付的发展,应该说使货币真正地变成了电子货币,不必再印刷大额人民币了,现在发工资都不发人民币了,都在网上给你转过去,那是电子货币,那不是怕丢,而是怕黑客给你黑了,这一块已经是电子货币了。通过计算机运算产生的网络虚拟货币,可以购买虚拟物品。

再一个就是余额宝、支付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已经打破了只有银行才能吸收存款的界限,创造出多种金融产品。实际上余额宝已经变成了银行,你已经吸收人家的存款了,实际上它也变成了基金管理公司,实际上它把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结合起来了,实际上它有了存款权、基金发行权,创造了新的金融工具,为投资者带来了收益,所以余额宝出现的意义是促使传统金融机构纷纷同互联网金融机构合作,通过互联网发售的不仅仅是基金了,还发售证券、保险产品、理财产品,提高了效益,拓宽了投资渠道,而且打破了传统银行业的界限,现在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纷纷和电商合作,所以这应该说是金融交易方式的重大改变。

 

然后是以网络众筹为代表的融资模式,将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连接起来。众筹这个词起源于美国,实际上中国很早以前就有众筹,像乞丐进行乞讨也是众筹,因为它是定向募集。所以这实际上指的是网络众筹,如果说创投这些也都是众筹,但是它是大的众筹,而网络是属于小的私募,现在发展起来了。这一块大家不要小看,是弥补了很多的过去做不到的事情。

 

再一个是互联网金融已经向移动互联网金融发展,促使人们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人们已经离不开互联网金融,现在人们开使用手机、IPad进行购票、打车、定餐、团购等等,互联网金融已经进入百姓家,这个变化非常大。

总之,互联网支付、P2P、网贷、第三方支付、众筹等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是金融模式、金融理念、金融运行方法的创新,无论欢迎还是不欢迎,它必将在中国金融发展和创新的舞台上一展雄姿。以上是我讲的第一个问题。

 

第二、传统金融机构必须直面互联网金融进行业务创新。现在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给传统金融带来很大的挑战、压力,所以有的人把互联网金融看成敌人,实际上大可不必,从目前来看互联网金融主要是小额金融,还取代不了传统金融,大型的国有企业、大型的金融服务还需要传统金融来做,互联网金融只是做了小额的金融服务,而且催生了新的合作,实际上互联网金融完全和传统金融是进行合作的关系,所以当前商业银行要尽快转型,利用自己的客户、网络、信息的完善优势要大力发展互联网金融,依托互联网建立支付、中介平台,做信用中介平台,也可以通过互联网做资产管理的业务,还有它也要通过网络推行各种中小企业个人金融业务来进行发展和创新,而且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借助于互联网金融发展综合金融,这是商业银行还有其它传统金融机构要做的。

 

最后一个问题是加强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互联网金融代表了金融创新的方向,我们应该以积极的态度包括政策措施上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但是对其存在的问题应予以重视和解决,提高其防范风险的能力。现在出现了很多的情况,互联网金融企业从事了银行的业务,但是不遵守银行的规则,所以有人说你搞存款、贷款你不交法定准备金呀。互联网金融还容易受黑客攻击、病毒侵袭、信息容易被盗取、篡改等等,所以存在较高的信息泄露风险,账号、密码被盗这些问题是存在的,所以加强金融监管还是非常有必要的。

 

首先要明确互联网机构的法律地位,允许做各种金融服务工作,但是央行提出两个底线,一个是不能越界经营,就是不能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实际上它已经吸收了。第二是不能非法集资。还要加强对互联网金融的外部监管,实际上互联网金融本质上是金融,互联网是一种技术,所以你管理还是管理金融。目前在分业管理的情况下怎么办?现在提出是谁家的孩子谁抱,可是现在分不清是谁的孩子怎么管呢?另外好孩子大家都愿意管,坏孩子谁都不愿意管,所以我是主张改革金融监管体系,我提出实行综合监管,建议从根本上来说将一行三会变成一行一会,就是合并三会成立中国监督管理委员会,然后下面分行业去监管,所以说我们今后金融监管体系是“一行一会”,人民银行你还管货币,其它金融监管有中国金监会及其下属部门进行管理。谢谢!

 

网络连接:曹凤岐:互联网金融取代不了传统金融

http://news.hexun.com/2014-10-17/169433459.html

 

(由于速记错误和遗漏,博文作了文字修订)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