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四年来股指期货运行良好

自2010年4月16日上市以来,股指期货目前已顺利交割44个合约,累计开户近17万户,累计成交3.9亿手,累计成交额达301.37万亿元,在全球股指期货中成交排名第五位。截至2013年12月31日,股指期货市场2013年全年累计成交1.93亿手,同比增长83.91%,累计成交140.70万亿元,同比增长85.52%,年末持仓量119534手,较去年末持仓增长8.29%。期货始终围绕现货价格波动,没有偏离现货走出独立行情。二者高度拟合,价格相关性高达99.56%。沪深300股指期货继续保持健康平稳发展,功能逐步发挥,服务资本市场发展全局的积极作用日益显现。

股指期货满足了市场强烈的避险需求。通过套期保值,使机构投资者避免了在现货市场进行集中恐慌性抛售,减缓了股市下跌幅度,保护了各类投资者利益。

股指期货的推出,也逐步改变了充斥市场的过度交易、高换手率等特征,使充斥市场的炒题材、炒重组、炒消息的局面渐渐改善。沪深300指数成份股日均换手率均值从上市前三年半的1.85%下降到上市后的0.56%。

股指期货健全了避险机制,推动了长期资金入市。中金所将通过金融创新提高服务能力,充分延展产业链,吸引更多机构投资者和长期资金入市,利用期货进行风险管理,增加市场资金供应总量。目前市场共有机构客户190家,机构产品账户1359个,开设交易编码1848个,涉及证券、期货、基金、信托、QFII、保险等六大类机构,除银行外基本都已参与。

 

股指期货的功能和作用发挥得还很不够

从理论上讲,股指期货具有发现价格、风险对冲、套期保值、稳定市场的功能。成为全球使用最广泛、最成熟的避险工具。

股票市场在发展演进中,层次逐渐清晰,功能逐渐完备,形成现代意义上完整的体系架构,即包括股票发行一级市场、股票交易二级市场和以股指期货为代表管理股市风险的衍生品市场。这三个部分有机协调,构成一个不可分割、相伴共生的统一整体。股票一级市场实现了投资、融资和资产的静态定价,二级交易市场实现了资产动态定价和优化配置,而股指期货市场则实现了股市风险的控制、分割、转移和再分配。

从国际市场经验来看,股指期货市场经受了历次金融危机的考验,自身没有出现大的系统性风险,而且在股票市场危急时刻,股指期货成交量放大,通过期货市场的避险,有效释放市场巨大抛压,避免市场连续暴跌。据统计,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至当年年底,22个推出股指期货的市场股票平均跌幅为46.91%,而没有推出股指期货的市场平均跌幅达到63.15%,同一时期,我国上证综指跌幅更是达到73%,比传统上我们描绘的国外股市“崩盘”的跌幅还大。

从2010年开放股指期货以来,发挥了一些股指期货的功能,但远远不够。对股指期货的质疑声却源源不断。例如认为中国股票现货市场走得不好是由于开放了股指期货所致,股指期货成了做空的力量,股指期货抽走了现货市场资金。股指期货投机功能发挥得淋漓尽致,而套期保值、稳定市场的功能确实不明显。

原因在于:

(一)我国A股现货市场制度不健全。有一个发达的和制度健全的现货市场是推出股指期货的必要条件之一。从各个国家发展股指期货的顺序可以看出,往往股票市场比较发达的国家,推出股指期货也相对较早,如果没有发达的现货市场,缺乏灵活的价格形成机制,或者现货市场的容量较小,相应的期货市场没有众多的保值者的参与,便会缺乏一个现货与期货互动的内在机制,期货市场即便建立,也会有很大的风险。因此,在推出股指期货之前,必须有一个发展充分的现货市场作为基础。

而我国A股市场发行和交易制度还存在很多问题,发行价格没有完全市场化,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扭曲(爆炒首日),还没有实行T+0交易制度,与期货市场不匹配。

(二)我国股市投资者结构不合理。对于成熟的证券市场而言,机构投资者应该在市场中占主导地位,机构投资者具有成熟的交易理念和运作方式以及多样化的资产组合,从而成为稳定证券市场的重要力量,也成为股指期货市场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目前我国的股指期货市场的投资者以自然人居多,法人所占比重不足20%。国有企业、金融机构、各种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参与期货交易受国家政策及社会理念等多种限制。投资者的资金大多来源于中小散户,中小散户占了投资者队伍的主体。目前我国期货市场的保证金总量为150亿元,投资者数量为20万户上下,户均投资额为7.5万元,其中10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占85%,超过300万元的投资者只占5%。中小散户对期货投资的知识、信息方面的缺乏,制约了理性的投资决策。而且,他们大多都抱着投机的交易目的而来,他们把炒股的一套思路带到股指期货市场,暴露出诸多问题:如:满仓操作、长期持仓、不及时止损、单边做多或做空。总之,目前我国期货市场的投资者结构使得我国股指期货市场资金规模有限、市场稳定性差,影响了其功能的发挥。

(三)社会诚信程度不高,诚信体系还没有完全建立

市场经济本身就是一个信用经济,如果市场主体不遵守诚信的原则,那么市场发展必将出现很多的问题甚至瘫痪。市场化程度越高,要求的信用水平便越高。期货市场是我国市场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市场经济发展的一种高级形式。由于保证金制度的存在,期货市场的风险和收益都被放大了,相对应的是,期货市场对信用的要求程度也比现货市场更高。

期货市场作为市场经济发展的高级形式,对信用的要求自然更高。期货行业属于金融服务业,期货经纪公司直接经营的对象是广大客户,为众多客户提供期货交易、信息咨询等服务。在我国期货市场发展前期,一些经纪公司及交易所的失信行为频频发生,交易所协同大户操纵市场、公司欺诈客户、投资者爆仓逃遁、客户做亏钱了赖账的现象时有发生,这些事件使期货行业的形象和信誉受到了很大的破坏,导致期货业付出了惨痛的代价。社会诚信程度不高,必然会在一定程度上制约我国股指期货市场的发展。

 

(原载2014年7月7日《金融时报》)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