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家乡教育发展献爱心
 
我高中毕业于吉林省松原市实验高中(原扶余七中)。该校成立50多年来,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尤其是近些年来,为北大、清华等著名高校输送了几十名高材生。

多年来,我对高中母校充满着感恩之心。是母校的老师谆谆教诲,使我这个不喑人世的孩子培养成一名知名学者,是母校在45年前把我送到北京大学学习,使我成为一名光荣的北京大学教师、教授。

为了表达对母校的感恩、感激之情,我总想为母校的建设和发展做一些事情。我每次回家乡都要到母校看望学校的老师,对母校的发展献言献策。我还给在校的学生做人生励志的报告。

母校也对我很厚爱,授予我“杰出校友”的光荣称号,今年6月专门筹建了以我的名字命名的阅览室,即“凤岐阅览室”,阅览室的书籍主要由我和我的弟子们提供,供在校的学生阅读。

8月2日,我和夫人回到松原、回到母校,向母校捐赠了一批书籍。母校专门举行了“凤岐阅览室捐建仪式”。有100多名学生参加了仪式。会上,市政府代表、校长刘新华先生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我和夫人发表了即席感言。学生们也都纷纷发言。会上我还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有关励志、高考等大家关心的问题。

这是我向母校捐赠的第一批书,以后我会继续捐赠书籍,并发动我的弟子捐赠书籍。

附一:曹凤岐赠书目录     

曹凤岐本人著作(编著、合编、主编)赠书目录

1.     货币金融学;2.     股份制与现代企业制度;3.     货币金融管理学;4.     中国商业银行改革与创新;5.     如何进行企业重组与并购;6.     股份经济论;7.     资本市场论;8.     中国企业股份制的理论与实践;9.     中国企业股份制的理论与实践(修订版);10.  货币银行学简明教程;11.  中国上市公司管理;12.  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战略;13.  经济发展与资本市场管理;14.  中国资本市场创新;15.  中国金融改革、发展与国际化;16.  中国证劵市场发展、规范与国际化;17.  证券投资学(第二版);18.  金融市场与金融机构;19.  宏观经济运行中的货币与资金问题;20.  曹凤岐诗词选。

曹凤岐藏书赠书目录

1.     百年中国文学经典(共七卷);2.     中国历代名诗赏读(共四卷);3.     中华文明史(共四卷);4.     论语(上、下卷);5.     中外经典视听图书馆(电子图书)。

附二:松原日报的报道

曹凤岐教授为母校孩子捐书  

本报讯(记者刘田)8月2日,北京大学教授、著名经济学家曹凤岐携夫人一同回到母校田家炳实验高中,并为母校的孩子们带来了一份惊喜。

田家炳实验高中以曹凤岐教授的名字为题在学校建起了“凤岐阅览室”,阅览室的建立丰富了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为能让母校的孩子增长更多的文化知识,曹教授不顾路途遥远,特意从北京带来了多年来的著作教材及收藏的精品书籍,他还号召自己的学生们为母校的孩子们捐书,共享知识的海洋。

采访中,曹教授说:“松江水养育了我,我有一颗感恩的心,总想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做点什么。这次为阅览室捐书满足了我的心愿,高中时期是打基础长知识的重要阶段,希望家乡的学子们能学有所长,回报家乡松原!”

廉世和先生为阅览室题写牌匾

 
市政府代表刘主任主持仪式

刘新华校长致辞

曹凤岐发表感言

夫人发表感言

接受献花

回答同学的问题

仪式后在校门口合影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