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曹凤岐:注册制可在场外市场和新三板率先试点

2014-07-11 00:56:11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朱宝琛

 

曹凤岐:注册制可在场外市场和新三板率先试点
 

 

 

 

  “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非常重要,但要做好充分的准备,要分步推进,做好顶层设计。如果做得太急会达不到预期效果,甚至会引起新的问题。”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10日在“和讯网2014年中期投资策略会”上表示。他同时称,对中国资本市场要有两个“心”,即耐心和信心。

 

  他指出,A股市场目前还存在一些弊病,而要改变这些弊病,必须从制度层面全方位的加以改革,这些制度包括发行制度、交易制度、法律制度等。“从根本上说应该把资本市场从一个投机的市场变成一个投资的市场,把赔钱的市场变成赚钱的市场”。

 

  如何改变?曹凤岐认为可以从四方面加以推进:首先,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其次,现阶段监管部门对新股发行价格进行窗口指导非常必要;第三,强化上市公司治理,加强内控制度建设;第四,推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

 

  “推行股票注册制是历史发展的趋势,是市场发展的必然结果。因此,我们现在的任务就是要使股票发行平稳地从核准制转到注册制。”曹凤岐说,但是,发行股票注册制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不能做得太急,如果做得太急达不到预期效果,还可能引起新的问题。

 

  他同时提醒,不要把注册制看成万能的,不要认为实行注册制就能解决一切问题。注册制改革应该分步推进,要有顶层设计。

 

  至于如何推进注册制改革,曹凤岐从五个方面加以阐述:一是监管部门要转变职能,要监审分开,把上市、发行的问题下放给交易所;二是推动交易所改革,要加强它的独立性,发行、上市由交易所来做独立的审查;三是加强信息披露质量,建立追责机制。如果发现上市公司有问题、不作为,中介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都要追究责任,通过追究各方面的责任强化信息披露;四是完善发行人的法律法规,包括修订《证券法》等;五是建议在场外市场和新三板率先试点注册制,然后再推到整个市场。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