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松花江松原段抗洪见闻

自7月下旬以来,吉林省接连遭受多次特大暴雨袭击,形成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吉林省省长王儒林用三个“史无前例”来形容吉林省此次遭遇的洪涝灾害。

暴雨强度高、历时长、落点重复,这对吉林省来说是“史无前例”。据统计,全省共有7个市(州)13个县强降雨创历史纪录,并且与之前连续两次强降雨相互叠加。最典型的是永吉县的朝阳站,2小时突降164毫米超强特大暴雨,3天降了335毫米,这在吉林省有气象记录历史上是没有的。

洪水迅猛、量级超高,有的城镇内涝与外洪并发,这对吉林省来说也是“史无前例”的。这次暴雨使第二松花江流域饮马河、岔路河等13条支流同时发生超历史纪录洪水。温德河堤防全线漫溢,洪水漫过坝顶3.98米,致使永吉县城区受到内涝和外洪双重夹击,全城被淹,进水最深超过5米。

8月1日到4日,我刚好回到老家吉林松原,目睹了松花江迅速上涨的过程和松原干部和群众抗洪的情况。

吉林省大部分洪水要从松原市境内流出,今年松原境内出现的汛情,受上游强降雨影响,主要是客水。第二松花江松原市区水位已超警戒水位,相当于20年一遇水位;松原转移1.1万人,各抢险队吃住在大堤上应对险情。

松花江松原段江水上涨迅速。滨江公园乌龟雕塑,从基座底部到头顶有两米多。7月末,乌龟的4只脚被江水淹没,8月2日上午,乌龟壳约有一半被江水淹没,8月2日晚上,乌龟的大部分身体就已经在水下了,3日上午,乌龟则已经基本淹没在水下。

3日16时,第二松花江松原市区境内扶余水文站水位134.38米,超过警戒水位0.82米,相应流量达到4520立方米每秒,超过警戒流量520立方米每秒,相当于20年一遇水位。

目前,松原全市已安全转移1.1万余人,没有出现大的险情和人员伤亡。

吉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3日上午发布汛情通报,第二松花江下游哈达山工程江段将于8月4日18时出现洪峰,上游水位139.80米,下游水位138.85米,流量4900立方米每秒;第二松花江松原市扶余水文站8月5日零时出现洪峰,水位134.50米,流量4900立方米每秒。

7月30日,松原市委书记蓝军、市长孙鸿志对松原市防洪工作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安排和部署。7月31日8时许,松原市委召集市里在家领导干部开会,通报了全市的汛情,成立了防汛前线指挥部,松原市委书记蓝军、市长孙鸿志任前线指挥部总指挥,并成立了6个工作组,统一协调指挥全市抗洪工作,市领导到各县区指导防汛工作。

目前,第二松花江松原境内部分堤坝出现险情30处,根据当前汛情,松原市启动了防洪预案二级橙色预警。

针对出现的险情,截至8月3日14时,松原全市共出动抢险人员25451人,其中部队和预备役官兵1020人,投入抢险机动车470台,合计投入资金近千万元。松原市还紧急划拨抗洪抢险资金50万元,已从沈阳购置了6万平方米的无纺布、编织袋50万条。昨日,松原市再次划拨100万元资金,用于购置抗洪抢险物资。

目前,各抢险队已吃住在大堤上,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险情。

为了防御和减轻洪涝灾害,确保人员安全,松原市正在积极转移江堤险段附近居民。本着“先人后物”、就近转移的原则,截至记者发稿时,松原全市已经安全转移1.1万余人,粮食几千吨及各种家电、农用物资等。

目前,各级民政部门准备充足的衣被、食物和饮用水等救济物资发放给转移人员。安置点已派驻防疫人员和医护人员,备足了所需药品,防止和控制传染病的暴发和流行,并派民警进驻各安置点维护秩序。

3日下午,许多住在松原市江南的居民来到江边查看江水上涨情况。江畔五六米高的树只露出了树梢,多数江心岛已被洪水淹没。在大堤上,松原市直各机关单位的抗洪抢险人员正在各自责任区巡逻。3日14时,各抢险队伍也都来到大堤上,随时待命。

16时,第二松花江松原市区境内扶余水文站水位134.38米,超过警戒水位0.82米,相应流量达到4520立方米每秒,超过警戒流量520立方米每秒,相当于20年一遇水位。

4日晚10点,洪峰顺利通过松原哈达山水利枢纽工程,5日上午通过松原城区,水位很高,形势严峻。由于城区已经修建了水泥大坝,目前尚无大的危险,但上游又在普降暴雨,还会有更大洪峰到来,松原干部和群众正在严防死守,争取使松原安全度过汛期。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