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民营银行的市场定位与风险管理

——在“2014首届民营银行论坛”上的讲演

 

由中国银行业协会和金融时报社共同主办的“2014首届民营银行论坛”于6月21日至22日在北京召开。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教授作了专题发言。

 

民营银行的市场定位与风险管理

 

曹凤岐:非常高兴能够有机会在首届民营银行论坛上做一个发言,我今天发言的题目是:民营银行的市场定位与风险管理。

 

一、设立民营银行的意义

 

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扩大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在加强监管前提下,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鼓励金融创新,丰富金融市场层次和产品。

2013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

应该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决定,也是一个金融创新重要的一个方面。现在有人提出质疑,中国的银行到底多了还是少了?我们现在已经有大型的国家银行,工农中建交,还有十几家全国的股份制银行,还有100多家城市商业银行,还有农村信用社,还有小额贷款公司等等。说为什么还要成立民营银行?实际上我觉得成立民营银行,这是非常明确的,明确的是什么?一个是民间资本发起的,民营企业发起的。第二是自担风险的。他的意义在什么地方?

第一,民营资本真正进入金融领域。我们老36条、新36条都讲了民营资本要进入,但是实际上有一个玻璃门并没有打开。所以民营资本很难进入银行体系。即使进入,还是国有控股,民营资本没有更多话语权。这次明确了以民间资本为主体设立银行,这才是真正的民营银行或民间银行。

第二,建立多层次银行体系,满足各方面的金融需求。我们银行那么多,但是满足了各方面的金融需求吗?没有。我们要发起民营的中小的银行为小微企业服务,要实现普惠金融。

第三,最重要的就是促进金融的市场决定,实际上民营银行的机制灵活,减少行政和政策干扰,做到金融由市场决定,尤其是促进利率市场化。这样就使得我们的金融体系,金融运行更加市场化,提高金融效率。

 

二、民营银行必须明确自己的市场定位

 

民营银行如何运行得更好,这个问题我们应该正视,在各种银行都存在的情况下,民营银行就是中小银行,应当明确自己的市场定位。我认为民营银行产品和服务创新应当差异化、品牌化和特色化,不要同质化。大银行有自己的服务对象,民营中小银行有自己的服务对象,有自己的市场定位,要根据自己的客户,根据自己的服务对象进行创新,避免恶性竞争,差异化创新是非常重要的。现在有五家试点银行就要挂牌了,有阿里巴巴+万象、腾讯+百业源、均瑶+复星、正泰+华峰,南汇+华北。他们的运营模式不尽相同,阿里巴巴+万象主要搞小存小贷,限定存款上限,设定财富下限;腾讯+百业源主要是大存小贷:存款限定下限,而南汇+华北主要从事公存公贷,只对法人不对个人 。我不知道这是不是这些银行的特色,对法人贷款就是批发贷款,这和大银行看区别在什么地方。

这里必须明确新成立的民营银行是中小银行,现在无法与大银行竞争。无论从资本金、客户都是如此,如果说民营银行自己的市场定位不明确,可能就出大问题。

我个人认为民营银行应该在一下几个方面进行市场定位。

(一) 客户定位:中小企业

民营银行重点服务中小企业具有坚实可行的基础。在我国经济成分呈现出多元化态势的今天,经济结构与金融结构的不对称直接体现为缺乏与中小企业配套的中小金融机构。因此,民营银行有机会进入这个细分市场,获得竞争优势。

目前我国中小微企业总的来看4000多万家,注册的1500多万家,中小微企业占了中国企业的99%,中小微企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我们有学者概括为五六七八九,五是指中小企业税收贡献占整个税收的50%,六是指占GDP的60%,七是占进出口70%,八是承担就业80%,九是指数量上占整个企业数量的99%。

中国有那么多的银行,但中小企业的融资难、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始终没有解决。如果说我们成立了民营银行还不去解决中小企业的问题,还想大的干大的,想把自己变成全国性银行,为大企业服务,第一我们没有优势,第二我们不可能有市场。因为市场已经被大银行占领了,服务于中小企业对民营银行大有可为的,这点我认为应该明确。

(二)产品定位:零售业务

作为中小商业银行,在目标市场及经营方式都应与大型商业银行有明显区别。商业银行零售业务是指对家庭、非盈利机构和小企业提供的金融产品或服务,主要包括零售存款业务、零售小额贷款、透支便利、制定投资策略与组合、进行税务安排及保险服务等。零售业务具有零星分散、种类繁多、服务要求高的特点。

(三)定位于社区银行。

民营银行应当主要为城市社区居民、农村服务。目前已经有一些中小银行,包括一些城商行、农商行甚至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都把自己定位于社区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充分依托覆盖城乡的网络优势,坚持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社区的定位,自觉承担起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社会责任,走出了一条普惠金融的发展道路。邮政储蓄银行近几年发展非常快,他的存款已经是占了全国第五位。很多城商行、农商行自己把自己定位是草根银行、熟人金融、炕头金融,大有发展前景。

(四)定位于特色银行。

民营企业中小商业银行应当根据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办成有特色和差异化的银行。比如办成科技银行,为高新技术产业和企业服务。有的银行可办成主要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为城镇化服务、为地方居民就业、创富服务、为可定位于为农牧区发展服务的银行。像云南一些地区可设立为旅游服务的银行,像内蒙可设立为牧区服务的银行,这样的银行他们有发展前途,他们服务对象,而且这些恰恰是别人没有做的。所以说民营银行成立以后,应该根据自己的特点因地制宜,区域不同,建立成不同服务的银行,差异化才可以做的好。

(五)民营银行应实施普惠金融。

普惠金融也称包容性金融,其核心是有效、全方位地为社会所有阶层和群体提供金融服务,尤其是那些被传统金融忽视的农村地区、城乡贫困群体、中微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普惠金融为弱势群体提供了一种与其他客户平等享受金融服务的权利,普惠金融能够有效地帮助贫困群体脱贫,普惠金融体系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推动力。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来银行应当实施普惠金融。普惠金融中有些是大银行做不了的事,一笔贷款五万、十万、二十万,费了很多人力物力,大银行不做的,普惠金融更适合们中小银行来做。

(六)中小民营银行应当利用互联网金融的优势进行金融创新。

我看试点几家民营,至少阿里巴巴、腾讯都是在互联网金融上有所创新,互联网金融做得很好。实际上原来是金融互联网是银行做的,银行没做好,才促使非银行机构做互联网金融。我们成立这些银行能不能利用我们互联网的优势来进行创新呢?利用互联网进行综合金融业务,包括网上银行、网上存款、贷款、结算、交易、支付,代理各种服务。利用网络发展供应链金融,利用网络进行私人银行和个人金融业务,不仅存贷,包括理财等等。另外利用互联网、大数据进行客户关系管理,稳定老客户,发展新客户,服务更多的人。我们对客户信息要进行一系列的管理,这都是我们的优势。

 

三、民营银行的风险管理

 

(一)民营银行的风险

民业银行有哪些风险?民营银行首先是银行,不是小额贷款公司,有人现在非常喜欢说小额贷款公司什么时候变成银行?小额贷款公司和银行是不同的,小额贷款公司是用自己的资本来进行贷款的,他的贷款是有限的,风险也是有限的。而银行是借助别人的资金来进行金融服务的,资金主要是借的,是向社会借的,向公众借的。

所以说银行和小额贷款公司或者是财务公司区别就是私人的资本还是社会资本,是对公众服务还是对定向服务。应该说民营银行首先存在的风险是其他银行所具备的一切风险。存在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信用风险就是履约风险,市场风险是市场供求风险的供求,市场风险就是代理金融、保险、证券,这里有价格问题、利率问题,这些能不能做好,包括衍生品,这是市场风险。现在西方银行主要的风险不是信用风险,已经发展到市场风险。2008年以后的次贷危机引起的国际金融危机就是市场出现的危机。还有操作风险就经营风险,自己如何来经营问题,如果经营得不好,存在倒闭风险。实际上还存在一个系统性风险、宏观风险,利率风险、政策风险、通胀风险,这在银行都是存在的,所以大家必须应该把这些风险看得清楚些。

另外在这里我再多说几句,就是民营银行比大银行承担更多的风险。有人说不管是国有大银行还是民营银行都应当自担风险,为什么单纯讲民营银行自担风险?大银行是自己承担风险吗,是国家承担风险,老百姓承担风险,能让他倒闭吗。为什么进行2003年进行国有银行改革,当时的中国几家国有大银行在技术上已经破产了,但能让这些银行倒闭行吗?不能,必须国家来救他,小银行当然也要救,但救得过来吗?在美国小银行几乎天天倒闭。80年代的储蓄贷款协会危机多少家银行倒了,2007年由次贷危机引起的金融危机倒了多少家银行?。当然大银行有大而不倒的问题,因为大银行涉及太多了,中小银行倒闭的风险就大了。

1、利率市场化后,会提高民营银行的融资成本。

这里大家注意银行不像过去躺着也可以赚钱,我们赚的钱都不知道该怎么说了,这是我们有一个银行行长说的。为什么?吃利差,完全可以,现在不行了。利率市场化,完全靠吃利差赚钱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我们民营银行的信誉度还不够,如果存款利率都一样,人家存到国有银行还是你那里,肯定选择国有银行,你这要提高存款利率,你的成本就提高了。你成本提高,贷款利率也提高,有的银行利率低,所以你存贷都可能存在一些问题,因为你的诚信度,客户对你的信任度,知名度都不如大银行,所以应该看到这一点。

2、存在经营风险和管理风险。

因为我们这些人并不是专业的银行家,我们是从各个企业过来的,对银行业并不熟悉。我们要学习银行业管理的基本知识,如果我们对银行业经营管理特别不了解,怎么行。包括宏观、微观进行分析、判断,包括对头寸管理都有这些问题。

3、受巴塞尔协议三的约束,对经济资本、监管资本和资本充足率要求很高。

受巴塞尔协议三的约束,对经济资本、监管资本和资本充足率要求很高。现在巴塞尔协议二是要求资本充足率是8%,现在已经提高到11%到12%,而且还有7%到8%的备拨率。

4、存款保险制度会增加中小银行资金成本。

有人说存款保险制度就是针对民营银行的,这个太过分。因为银行要交保险费,增加资金成本,但大银行抗风险的能力很强,存款保险制度对他们影响不大。交保险费,会增加银行负担,对中小银行来说负担会更大些。

必须注意民营银行的风险问题,中小民营银行一开始要走新路,不能再走老路了。

(二)民营银行的风险防范与管理

第一,建立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

第二,建设素质很高的经营团队。

第三,形成完善的内控机制。

第四,建立以诚信为核心的企业文化。

第五,不能为银行股东谋求额外利益。如果为了股东贷款方便而成立银行,问就题大了,这是自我服务。股东是出资本的,是为社会服务,不是为自己服务。股东可以从银行的盈利中得到收益,而不能够从这些存款贷款其他的方面得到利益,那你就对其他的投资者是不公平的。必须注意这个个问题。

第六,加强对民营银行的外部监管。要加强监管,不加强监管这是不对的,银行是公众公司,是为社会公众服务的,资本是社会资本。现代银行又是经营综合业务,除存贷款外,还可能作投行、证券、保险、信托业务。对其应当进行综合监管。目前一行三会的监管体系已经很难适应需要,建议把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合起来,成立中国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形成一行一会的监管格局。

谢谢大家!

 

(根据速记稿作了文字修订)

 

.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