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善如流  积善成德

——在北大曹凤岐金融发展基金第三届颁奖仪式上的讲话

(2014年5月18日)

 

从善如流  积善成德

 

曹凤岐:第一个是祝贺,祝贺今天获奖的各位,你们确实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有很大的成绩,所以你们获奖是理所当然的。第二个是感谢,感谢很多人,首先当然是我要感谢我的弟子,还有其他的一些人,你们慷慨捐助才有今天基金的发展。基金刚成立的时候,第一年我们得到500多万的资金不到600万,第二年我们就增加到700多万,到第三年尤其是去年我们得到了比较大的资助,今年基金总资金达到1000多万。

去年基金理事会提出来不仅仅要设奖学金和各种奖励,还应该资助一些困难学生,所以理事会又作出决议,要设立助学金,资助困难同学,我们设立了“凤凰助学金”,今年已经开始发放助学金。本来说助学金获得者我们也要在这儿公布一下,但是那些困难的同学不希望公布名单,所以我们没有公布,今年我们拿出来10万元资助困难同学,非常必要,今年申请凤凰助学金的44人,因为我们最后有10万元的限制,我们只资助了16位。三年来总算起来我们有三次的奖励,加上助学金,已经支付100多万奖金和困难资助。从这方面我们来看,我们的确支持了金融科研和教学的发展,支持人才的培养,我们是按着基金的宗旨行事的。另外我们举办非常多的讲座、论坛,大家知道前一段把林毅夫教授请来,他作了非常深刻和精彩的讲演,这个会议厅都坐不下,最近5月3号以基金名义做了互联网金融的研讨,那场也是爆满。就是说我们影响还是很大。我们还开展了其他一些讲座还有青年论坛,我们还发明了一个非常节省成本的现代金融网络的一个讨论形式,即微讨论,在微信上讨论,那大家在汽车上在火车上都可以参与讨论。我们规定一个时间,比如说星期一晚上7点到9点出一个题目进行讨论。我们讨论了新股发行问题,房地产发展问题,讨论了互联网金融问题,这种形势非常好谁都可以参加,都可以发言,所以我们也利用了互联网,所以我们还是做了一些工作。

但是我们的基金规模还不够大,现在总的来看三年我们大概筹到资金1000多万,我们3年支出奖金和困难资助就100多万,如果基金规模还不够大的话,过几年就会没有奖金可颁了,因为我们基金本金全都花光了,基金就会萎缩。我们的基金要做更大贡献,还得扩大规模,这样子我们可以增加奖励和资助名额,增加金额奖项,会设置更大奖项。所以说希望大家共同把这个基金搞好,也就说我们必须进一步来发展这个基金,这样才能做得更好。希望我的学生和社会其他人士能够关注我们的基金,献出你们的爱心,支持和帮助基金的发展。对我们基金的支持,也就是对北大金融教学和科研的支持,也是对北大的贡献。

最近我学习了习近平主席五四在北大的一个讲话,我建议大家都好好看看,学一学,非常深刻。他在讲话中指出,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是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广大青年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大力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去,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他强调,教师要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他还鼓励北京大学走在教育改革前列,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学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当好教育改革排头兵。通过埋头苦干和改革创新,早日实现几代北大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梦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弘扬了传统文化道德观。他说,要修德,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德者,本也。”蔡元培先生说过:“若无德,则虽体魄智力发达,适足助其为恶。”道德之于个人、之于社会,都具有基础性意义,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这就是我们的用人标准为什么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因为德是首要、是方向,一个人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修德,既要立意高远,又要立足平实。要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这是大德,养大德者方可成大业。同时,还得从做好小事、管好小节开始起步,“见善则迁,有过则改”,踏踏实实修好公德、私德,学会劳动、学会勤俭,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学会谦让、学会宽容,学会自省、学会自律。

我认为,从传统文化的教育来说,应树立“有耻且格”的观念。孔子说:“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光靠法律和施行刑罚是不行的,如果人的心理不认为这样做可耻,仍然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如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人们认清为什么不能这样做的道理,就会“有耻且格”,自觉规范自己的行为。这也是德,所以说我想我们要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从现代道德观念来说,要有集体主义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要人人讲诚信,讲道义,遵纪守法。

我为什么给大家讲这些话,现在有的人什么是道德不知道了,什么是道德底线不清楚了。改革开放这么多年了,我们有些人把传统道德丢掉了。最近搜查了一个国家能源局副司长,家里头搜出来一亿元现金,重一吨半,用16台验钞机去验烧坏了4台,一个副司长搞了那么多现金放在家里干什么,你敢花吗,我就听说这个贪官骑着破自行车,戴着破帽子,不知这些人是怎么想的。

最近我看了乔布斯临终前的反思,值得我们深思:

他说,作为一个世界500强公司的总裁,我曾经叱咤商界,无往不胜,在别人眼里,我的人生当然是成功的典范。但是除了工作,我的乐趣并不多,到后来,财富于我已经变成一种习惯的事实。此刻,在病床上,我频繁地回忆起我自己的一生,发现曾经让我感到无限得意的所有社会名誉和财富,在即将到来的死亡面前已全部变得暗淡无光,毫无意义了。

我也在深夜里多次反问自己,如果我生前的一切被死亡重新估价后,已经失去了价值,那么我现在最想要的是什么,即我一生的金钱和名誉都没能给我的是什么?有没有?

现在我明白了,人的一生只要有够用的财富,就该去追求其他与财富无关的,应该是更重要的东西,也许是感情,也许是艺术,也许只是一个儿时的梦想。无休止的追求财富只会让人变得贪婪和无趣,变成一个变态的怪物——正如我一生的写照。

上帝造人时,给我们以丰富的感官,是为了让我们去感受他预设在所有人心底的爱,而不是财富带来的虚幻。我生前赢得的所有财富我都无法带走,能带走的只有记忆中沉淀下来的纯真的感动以及和物质无关的爱和情感,它们无法否认也不会自己消失,它们才是人生真正的财富。

乔布斯很有成就,上帝造就了一个天才的乔布斯,乔布斯给我们一个苹果。但是这个苹果被人咬了一口,是有缺陷的,所以他最后明白了,他那些财富和名誉都是过眼烟云。有人把财富、金钱看得那么重要,说我要给儿子给孙子留着有用,还不知道到时候儿孙们得到财富后会不会把你搞到猪圈里去住呢!儿孙自有儿孙福,能不能把改革开放以来你得到的个人财富,重新变成财富给社会为社会多做贡献呢?人是赤条条的来赤条条的走,什么都带不走,但精神是带不走的,所以我们要有一个精神的世界。这是我的感想。

我们每个人都要有一颗善良的心,上善若水,从善如流,积善成德。古人云:“君子不谓小善不足为也而舍之,小善积而为大善”。让我们为北大的发展,为实现中国梦作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保尔.柯察金的名言一直牢记我的心里。他说,人最宝贵的是生命。它给予我们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他临死的时侯就能够说:“我已把我整个的生命和全部的精力都献给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2013年7月,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举办的“曹凤岐教授荣休座谈会”上,我院王其文教授送给我一幅他亲自画的题为“溪流只为江海阔”的画,高山流水,密林鸟飞。我十分感动,写了一首诗表达我的谢意和情感。现在我把诗朗读一下,作为我发言的结束语:“峻峰入云不言高,引来百鸟筑凤巢。溪流只为江海阔,自知力微仍奔劳。”

谢谢!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