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在北大光华经济与金融 高级论坛上指出,中国2010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的放缓是由国际经济的周期性原因造成的,而非体制内因造成的。他认为,在中国进行基础设施投资仍可能有较好回报率,中国仍有较强的持续经济增长潜力,而在维持社会稳定的前提下,中国经济从2008年开始再有20年年均8%的增长应当是较为客观的分析而非乐观判断。

 

林毅夫:中国仍有较强的持续经济增长潜力
林毅夫在讲演

 

2014年4月24日,北大光华阿里巴巴报告厅人头攒动,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应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曹凤岐教授邀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教授进行了主题为“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和我国未来经济发展”的讲座。讲座由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教授主持。本次论坛活动由北京大学曹凤岐金融发展基金主办,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光华—富邦两岸金融研究中心协办。

 

曹凤岐教授首先对林毅夫教授进行了介绍,并对林教授在经济学学术研究、推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培养经济学人才等方面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随后林毅夫教授就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进行了主题演讲。

 

林毅夫:中国仍有较强的持续经济增长潜力

曹凤岐主持论坛
 

 

林毅夫教授首先指出,改革开放35年来,中国经济维持年均9.8%的增长,消除了大量贫困人口,取得了伟大的成绩。目前国际经济形势较为复杂,美国复苏仍未完成,欧洲仍旧深陷泥潭,日本依旧延续着20余年来的经济疲软,发达经济体必须进行结构性改革才能走出危机。发达国家增长乏力只好求助于货币贬值,然而发达经济体同时贬值不能达到提振经济效果,真实失业率会维持高位,政府赤字则快速积累。发达经济体股票市场回报率低、风险高,大宗商品市场波动性增大,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受国际资本大进大出冲击,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国际上可能出现的问题。

 

林毅夫教授随后提出,2010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的放缓是由国际经济的周期性原因造成的,而非体制内因造成的。其他金砖国家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经济下滑更为严重。中国仍存在很多提高效率和质量的投资机会,而且中国政府的净负债率仍然较低,居民储蓄率较高,国家资产负债表较为健康。林教授指出,需要关注的是地方政府资产和负债的期限错配问题,建议发行城市建设债,或者由银行提供融资及中央政府代地方政府发债,以化解地方政府通过影子银行系统融资的风险。

 

林毅夫:中国仍有较强的持续经济增长潜力
会场座无虚席

 

林毅夫教授指出,在中国进行基础设施投资仍可能有较好回报率,中国仍有较强的持续经济增长潜力。根据购买力平价的人均收入指标,中国在2008年为美国的21%,相当于日本在1951年、新加坡在1967年、台湾在1975年、韩国在1977年跟美国的差距,因此在维持社会稳定的前提下,中国经济从2008年开始再有20年年均8%的增长应当是较为客观的分析而非乐观判断。林毅夫教授强调,应当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上起决定性作用,让供需决定利率水平、资源价格等市场价格。如果能够充分挖掘增长潜力,中国有可能创造世界经济史上的奇迹,完成从低收入经济体到中等收入经济体、高收入经济体的跨越,并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之后,林教授还回答了观众有关发展地方债市场、人民币国际化、台湾经济前景、中国金融结构等方面的问题。

曹凤岐教授对林毅夫教授的演讲进行了简短总结,对林教授提出的经济放缓与国际环境的关系、调整投资结构并正确认识投资与消费关系、驳斥“中国经济崩溃论”等观点表示赞同,并对到场嘉宾和听众的参与表示感谢。最后,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