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6月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达到144.2万亿元,十年间增长超过5倍。

由于我国银行盈利主要依靠利差,吸收存款规模对于银行利润至关重要,因此,长期以来,我国银行发展主要依靠规模扩张这种自我膨胀的粗放型发展模式,无论是城商行还是村镇银行,最后都将异域发展作为自己的发展战略,银行同质化竞争严重。

民营银行破冰在即,在进一步放开民间资本公平参与金融竞争的同时,如何看待民企热拥民营银行这一现象、民营银行应该如何发展、又应该如何布局等等成为人们关心的问题,对此,时代周报专访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

时代周报:现在各地都在谈要筹建民营银行,您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曹凤岐:从整体来看,国家金改十条,已经从政策上放开了民营银行的组建,这极大地刺激了民营企业的积极性。不过,银行不是谁想做就能做的,目前虽然政策松口了,但审批还是非常严格,所以大家不要太过热情,要从自己实际的情况出发,而不是盲目跟风。

时代周报:任何一项金融创新背后都蕴藏着高风险,您认为民营银行应该如何防范风险?

曹凤岐:在民营资本进入银行的时候就应该有一个全方位的思考,或者有一些政策约束。比如,它要是参与包括并购、或者直接参与组建民营银行,第一,必须有其他的银行等金融机构参与,因为这些金融机构在业务、风险控制、人才等层面有经验;第二,要有健全的法律机构;第三,要有健全的内控。

时代周报:2012年底,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就有3700多家,民营银行应该如何与他们竞争?

曹凤岐:民营银行要有正确的市场定位。虽然在法律主体地位上,民营银行与这些金融机构是平等的,但它跟大的银行机构,如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等,他们在业务领域、市场份额上会存在激烈竞争。作为民营银行来说,有全国性的,比如民生银行,但对于新成立的民营银行来说,可能相当部分是中小银行、地方性银行、区域银行、社区银行,因此正确的市场定位很重要。要找准自己的强项,看自己适合哪一部分业务、市场,我认为民营银行要立足于为中小企业、地方经济、社区包括个人服务。

时代周报:您认为要做到这一点完全依靠市场化能做到吗?

曹凤岐:除了市场调节以外,还需要政府引导。美国的银行也是有多种层次的,他们有不同的规定和监管。民营银行不能贪大求洋,我们在一开始注册的时候就应该从注册资本金、业务范围、内控、股东情况等各方面进行规定,不能乱铺摊子。

现在错误的倾向就是小额贷款公司变成村镇银行、村镇银行变成城商行、城商行变成股份制银行、股份制银行变成国有银行、国有银行变成国际化银行,这个发展有问题。中国的经济应该有各种不同层次的银行来支撑,有各个不同的经济机构来为经济服务。

时代周报:目前也有地方提出了成立行业性银行,您怎么看待行业性银行?

曹凤岐:在日本存在行业性的银行,但是在中国,对于成立行业性银行,目前还没有明确的规定。如果在一个集团内部为了资金融通的方便,可以通过成立财务公司,而不是变成一个银行,吸收存款和贷款。

在目前业务综合化的情况下,除了社区银行、区域型银行之外,我们希望更多地是综合性银行,而不是为某一个行业成立银行,因为这样可能会带来不良的行业竞争,形成某一个行业的垄断。并且,如果各行都要成立一个银行,那岂不乱了?

另外,如果你要办一个行业银行,存款、贷款都可能出现问题,比如你成立一个电器银行是不是就只做电器,那你怎么发展?当然,你可以成立具有更大专业性的,比如中国农业银行,主要对农业贷款,但目前它也是综合性的银行。现在所有的银行都应该做综合业务。

时代周报:您认为民营银行需要政府参股吗?

曹凤岐:现在不必强调这一点。大的金融机构像工、农、中、建由国家控股,小的金融机构可以完全民营化。如果政府比例过高,就不能真正市场化。不过对于地方性的民营银行,如果政府不参股,政府可能也不会同意。

时代周报:目前东部、中部、西南地区都提出要成立民营银行,您认为哪里最有可能建立?

曹凤岐:这个要根据当地经济情况而论。目前村镇银行相对放得比较开,民营银行还没有完全放开,很难说在区域上哪里比较合适。

但是在发达地区,金融机构已经遍地开花了,而在西南、西北、中部地区,他们现在更需要金融机构来支持地方经济的发展,所以这些地方可能需要更迫切一些。总体来说要因地制宜,不是说大家都得非要办银行,你可以办小额贷款公司,因为它是用自有资金,不吸收存款。而银行就是吸收存款发放贷款,监管指标很高,必须要符合包塞尔协议的要求。现在银行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了,而且马上就要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所以还是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酌情进入,不是开银行就能赚钱的。

 

(本文是我接受《时代周报》电话采访后的整理稿,此采访在2013年9月5日《时代周报》上刊出。由于版面关系,刊出稿与我审定的整理稿有一定删节。现将整理稿发表于此。采访记者:苏春梅)

 

相关链接:

曹凤岐:中国经济应由不同层次银行支撑

http://news.hexun.com/2013-09-05/157736833.html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