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曹凤岐按:这是我10年前写的关于企业可持续发展与环境治理关系的文章。虽然时过境迁,但对我国如何处理好企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的关系,仍有重要借鉴意义。因此,将文章发表在这里供参考。

2003,我跟随“企业发展与环境课题组”中方专家欧洲考察团访了芬、丹麦、、瑞等四个国家的就企可持续发问题同有关官员、学者和国外专家进广地探。通、考和研讨感,有很深的体:企持续发,企利益、民的利益当然,三者肯定存在矛盾,首要的是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在企业发展过程中要尽量做到三者的统一。我虑到企业当的利益,考虑到根本上利益,也考虑保,保,保然界,这样也很持续发展。

 

 

一、 企业的与发与自然环境着密

如果企业的环境行为不善,、水、土地造,对社会和周边居民造成不良影响,企可能宏观上看,都非常重视环境保护,对企业治理环境都提,企环保要求,才能进行生产。另外,欧盟对欧盟各国的环保都提出了严格要求,并有相关的立法,欧盟各国的企业都要遵守欧盟的规定。这说明保护环境和治业发展成部分。无论芬兰的UPM造、丹麦的STATOIL及荷ENCI水的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都个问题良好的环境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基础条件。

 

二、治

、消要采取综合措施,需要企业和政府共同努力。

1、治理环境关。企任感发挥极性。企业治理环境要有很大投入,如得到或收回投资期过长,境污染积极性。因此,要采取措施、给以政策,使经济效益。

2、政境污染方面 .非常重要的

惠政策经济措(1)收取生态税。政府对企业大量垃圾填埋和超废水等就收取费用;(2)对企业通过境污染给予补贴,以资鼓励;(3)政排放氧化碳的排放权交易。规定一个企业排放二氧化碳超过了 规定的量,而另一个或一些企业未达到排放量,那么,这个企业可以向另一个或一些企业购买排放权。这样总体上不超过国家的排放总量,而且把企业的环境投资成本与经济效益联系起来。二氧化碳排放交易权的政策有可能在五年内欧盟国家范围内实行。此外,政府还采取与企业对话、与企业签订治理环境协议等办法,鼓励企业自觉地进行废弃物的回收,利用可燃废弃物代替煤燃烧等。

3、保护环境和治境需要制定制定了,欧盟也制定了相应的法律和和,保证达到。例确规定,企业必须取得环境许可证,必须符合废水、废气和固体废弃物的排放标准才允许生产与经营。荷兰的法律还规定,废水处理厂处理废水后的污泥不准作农田肥料,只能焚烧处理。如果运到厂去要付200,每吨只需30荷兰的ENCI水泥集团就同污签订协议,由泥厂颗粒处理,降低了成本,又

 

三、丹麦的凯隆堡生态工业园区的经验很有借鉴意义 

丹麦的凯隆堡(Kalundborg)生态工业园区和单位:(1)厂;(2)土地清除公司;(3)电厂:(4)油厂;(5)生:(6)废弃物;(7)园区中的这,一弃物一个原料和能一个可以利用。例如,油厂从湖里取水,循环使用后却水电厂使电厂发电园区其供电供热,还给当地电厂弃物(废气)经脱硫后形硫酸钙,扬尘以作为泥厂(不在园区内),废弃物中的生物废弃物给生物制药公司制药:废理后肥厂(不在园区内)制,给肥料。园区内所有企业的废弃物集中由废弃物处理处理。政则提良好的环,集中处理废水等。凯隆堡业园区大的点是,园区内企业的进入和园区的形成不是靠政府组织,也没有确定的规划,是在企业发展过程中自然形成的,是在础上,靠企业自身的经济利益的驱动而逐步形成的,经历了30的发展过程。能走到一起,是因为具备了以下条件:(1)这些企业有一定的差异性和关联性,它们互但又可以,在某种程度上是;(2)一个企业的废弃物可能成为另一个企业的原料或燃料(3)在经济上是可行的。企业的废弃物被一个公司集中处理,降低了处理废弃物的成本;(4)企业之间距离近,减少运输成本:(5)这些企业观念相近;(6)这些企业在一起合作生产与经营都会获得额外的利益,获得较大的经济效益。因此,它们的合的,这些企业有环境许可证凯隆堡工业园区的经验中国也建立业园区,但业园区相当是以政府为主导建立的,政府建好园区,吸引企业进来,但由于园区提供的环境和条件不一定满足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有些企业不肯进来,有的地方政府甚至采取“拉郎配”的办法把企业安排到园区,进入园区的,各自的排放物集中处,造成新的污染。我们应当像凯隆堡工业园区那样更多地利用市场的力量和企业的力量形成中国新型的工业园区。

 

四、3Pprofit, planet, people)”企业管理理念的启发

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环境管理科学教授提出的“3P(profit, planet, people)”企业管理理念引起了我们的很大兴趣。企业在考、企的利益(profit)时,必须考虑整个人类的的利益、人民的利益(people ),同时还要考虑到是否、对然界(planet)造成不良企业生产与经营是为了满足人民的需要,如企业的发展污染了环境,对人民造成了损害,人民不欢迎企业,企业便不能生存与发展,更谈不上企业的利润,因此不考虑利益实际上也利益;因为企业的发展破然的环境,使地球的环境恶化,甚至影响就整个“地球村”居民的生活,企本身的生存都成了问题。例如,荷兰相当多的土地都低于海平面,靠拦海大坝来保护土地,如果再更多地向空气中排放二氧化碳,造成更大温室效应,海平面上升,就会给荷兰带来更大灾难。所以,持续发,企利益、民的利益当然,三者肯定存在矛盾,首要的是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在企业发展过程中要尽量做到三者的统一。“3P”企业管理理念应引起我们深刻地思考。我虑到企业当的利益,考虑到根本上利益,也考虑保,保,保然界,这样也很持续发展。我们也应当树立“3P”企业管理理念。

 

    五、结合中国情况学习外国经验 

    我访业集团,例芬兰的UPM造纸集团、丹麦的STATOIL炼油公司及荷兰的ENCI水泥集团都是大型企业,其中ENCI水泥集团是当前世界第四大水泥集团。这些大企业集团们自己能力投入大量资金治UPM造进行的成本50%,ENCI水投入了大量资金建燃料的对环、造纸企业、制糖企业、炼油企业、化肥企业等,大多数企业小型企业资金和力量去方政府帮助方政府为了避免环境,主要的办实行关企业关,就使失业,还会减少地方财政收入有的地方政府对非污染有另外,中国与欧洲发达国家有些行业发展水平不同,发展阶段也不同,治理环境的方法和目标也不同。例如外国水泥行业普遍采用先进的机转炉烧制水泥,而我国有相当的水泥企业还使用落后的立窑;国外水泥企业当前治理环境的主要目标是减少废气的排放(氮化物、二氧化碳、硫化物等),而中国当前主要是治理粉尘污染问题。欧洲造纸企业主要使用木浆造纸,而中国仍是90%是草浆(稻草)造纸,污染比木浆大,更难治理。

    为使国队采取系列要的

    1、对企业结构进行调整。在造纸、水泥等行业形成一些大的企业和企业集团,使它们有能力治理环境。可以通过兼并、改组、股份制、收购等手段来改变目前众多小厂并存、竞争的状态;可以中外合资合作方式来解决;

    2、从质量、成本、效益等方面进行因素分析,形成企业内在的治理环境的驱动力、推动力,使企业绩效大于治理环境所付成本,或使企业能在较短时间内收回治理成本,提高企业内部动力和市场动力;

    3、企业内部的环保部门应该更为受到重视,比如经济独立核算,废物回收入,除尘设备租用收入归该部门直接支配,以促进其工作积极性……。

    4、政府应该在政策上创造一个公平的环境和条件,包括政府的政策补贴,奖励先进、惩罚落后等激励机制。也可以实行类似排放交易权的政策。对于一个地区的小企业造成的污染(例如废水排放)由政府集中治理,由政府本身或由政府委托一个部门来集中处理。

    5、要制定各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