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曹凤岐:金融创新要为实体经济服务

——在中国金融创奖颁奖会上的点评

2013-05-29 16:41:51 来源: 网易财经

 

网易财经5月29日讯 2013年中国金融创奖在北京举行,网易财经进行现场直播,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曹凤歧表示,银行不能为创新而创新,中国金融创新要为实体经济服务。  

 

以下是现场文字实录:

曹凤岐:感谢各位,银行本身就是服务行业,所以服务和产品的创新,应该是银行永恒的主题,刚才我看到全国性的大银行还有地方的一些中小银行,他们在金融服务方面,进行了很多的创新,我觉得非常值得肯定,现在大家都在谈金融创新,金融如何创新,银行在创新过程中应该注意点什么问题,我觉得这个是值得进一步探讨的的问题。我有以下几点看法:

一,金融创新要为实体经济服务。银行首先要为实体经济服务,要研究在为实体经济服务过程中银行怎么创新,银行不能为了创新而创新。比如说现在我们又开始谈资产证券化,有的银行在试点资产证券化。资产证券化应该说是一个金融创新,但要注意必须为实体经济服务。美国资产证券化创新的最早的国家,上个世纪70年代发行了比较成熟和规范的资产担保证券( ABS)和资产抵押证券 ( MBS)。这些金融创新对活化信贷资产、解决当时储蓄贷款协会危机起来很大积极作用。但是后来他们创新过头了,在 ABS和 MBS基础上再证券化,产生了CDS、CDO等衍生证券,而且银行为了赚钱,参与这些衍生证券的对手交易。这已经脱离了实体经济,导致了全球金融危机。中国的金融创新必须围绕实体经济的发展,围绕为2020年实现小康社会对金融的需求进行金融创新。我觉得这是必须牢牢把握的,这是第一点。

二,过去银行对企业的服务主要是提供贷款,大家看看今天银行的业务和服务已经不是单单为企业提供贷款服务了,还有其它方面的服务,包括提供中间业务和表外业务服务。我想如果说银行能更好的发挥作用,就要全方位的创新,全方位的服务,不仅仅是存贷服务,而且对企业其他的金融的需求,也要进行创新,这样使企业不仅仅享受到存贷的一些好处,包括其他服务的好处,比如提供信息、咨询服务资产管理和其他的金融服务,在这些方面都应进行创新。

三,不论大银行,还是中小银行,都要在为中小微企业服务方面做更多的创新。大家说我们贷款增长很多,包括大家都说为中小微企业服务,大银行也说,中小银行也说,但是大家看到没有,中小微企业缺乏资金这个问题并没有解决,我们能不能踏下心来更好的为中小微企业服务,为农村企业服务,为农村金融发展服务,应当发展普惠金融,发展供应链金融,卡服务,互联网金融等等。我们应当在这方面进行更多的创新。

第四,银行产品和服务创新应当差异化,品牌化,不同质化,大银行有自己的服务对象,中小银行有自己的服务对象,有自己的市场定位,所以要根据自己的客户,根据自己的服务对象进行创新,这样避免同质化,避免恶性竞争。差异化创新是非常重要的。

五,要以客户服务为中心,建立客户管理中心,为客户服务。客户的服务,包括对公业务和私人银行业务。现在私人银行业务已经有了很大发展,我们银行能不能在资产管理、财富管理上多下一些功夫,进行更多的创新呢?

所以说,银行的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是一个永恒的主题,而且这种创新也没有止境的。银行要根据经济发展,要根据中小微企业的发展需要,包括各种财富的增长,提供更多新的产品,更多新的服务,这样银行就会发挥更大的作用,谢谢!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