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雏凤清于老凤声

——在北京大学曹凤岐金融发展基金第二届颁奖仪式上的讲话

(2013年5月19日)

 

雏凤清于老凤声

谢谢大家、谢谢各位!首先我对今天获奖的所有的老师、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之后我想有一系列的感谢,第一个感谢,当然感谢北京大学、感谢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能够允许以我的名字命名做曹凤岐金融发展基金,我知道在职的教员中以个人命名的基金并不是很多,所以说我非常感谢学校对我的支持。第二个我要感谢所有的对基金捐助的同志、朋友,以我的名字命名的基金之所以能够成立,得益于我的学生们对我的鼓励和支持,因为我的学生对我说,我们要对北大做出更大的贡献,我们想做,但是我们的个人力量是很弱的,能不能借用你的平台,或者借用你的威望使我们对北大做一些贡献,你要成立公益基金,我们会捐资。我也想做公益事业,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所以,在同学们的鼓励、支持和帮助下,北京大学曹凤岐金融发展基金建立起来了。两年来,有一百多名同志给基金捐助,我查了一下,绝大多数是我的学生,我很感谢我的学生,其中更要感谢对基金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的比如郝艳芬、宋春明、林腾蛟、邵东亚等同学,他们都捐助了大笔或者巨额的资金,所以我对他们表示感谢!除了我的学生之外,社会一些同志,一些朋友也伸出了共同建立基金之手,对我的基金也做出了很多的贡献,在这里我非常感谢银杏资本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广文先生,感谢长白山管委会财政局李一杨局长,吉林省路克奔环保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杨晓庆等,他们都对基金的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在这个场合,比较隆重的场合我还想特别感谢一个人,这个人就是我的夫人孙立军教授,可以说没有她的支持我,基金不可能发展到今天。大家对她表示感谢!

在这里我还想通报一件事情,基金的捐资人之一吴冶平先生,也是我的学生,是于鸿君同班同学,前不久再一次车祸中失去了生命,我对他表示哀悼,也很惋惜。现代社会风险非常大,自从奔驰汽车诞生一百多年来,死在车轮底下的人数超过第二次世界大战死的人数。我祝愿我的学生们,在座的各位,大家要一路平安,要保重。

金融发展基金两年来取得了很大成绩,得到了各方面的支持,基金奖励了一些优秀人才,也开展了一些金融研讨、讲座活动。但是应该说我们的基金规模还不够,我们还做不了更多的事情。我们现在有五项奖,本来这五项奖应该用基金收益来奖,但是我们目前的基金收益还达不到这个奖项支付金额,我们还要动用基金本金来支付。所以如果基金规模不扩大的的话,过两年就没有颁奖的仪式了,因为没有钱了。所以我想为了把这个事业做的大一些、好一些,多能做一些事情,还是希望我的学生和社会各界能够伸出援助之手,扩大基金规模。现在我很感动,我有的学生刚毕业没有多少钱,捐一千块钱、两千块钱,这是一个心意。有的学生已经捐了两次、三次,对于一些工薪阶层或者收入少的学生这是一个心意的表达,当然我们更多的希望我们的企业家的学生和各方面的成功人士对基金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如果你们能慷慨捐助金融发展基金,来为北大金融的发展、金融的教学、金融的科学研究能够做出贡献,我表示非常大的感谢!

我们昨天开了理事会,在理事会上,大家提出来基金应该做更多的事情,比如我们现在五项奖里面没有金融教学奖,还比如说能不能支持金融创新,就是说能不能资助金融研究项目,允许大家申请研究项目资助,还有的理事提到能不能够资助一些贫困学生,我们现在是奖学金,奖学金主要还是优秀学生,资助贫困学生就是说农村的学生或者很困难的学生。大家提的都很有道理,但是我想我们必须把基金做的大一些、强一些,做出品牌才能够做更多的事情,所以说我们这个基金还要进行发展。也请大家相信,我们一定会把基金的事情办好,把基金管理好。

作为我个人来说,我今年正式退休了,除了我继续担任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外,其他所有的行政职务我全部都辞掉了,为什么?我就想在我退休以后,在我的有生之年,我多做一些公益的事情,这样做会使我自己在心里有一个安慰。大家拿到了我送给大家的《曹凤岐诗词选》,其中第一个主题是“人生感悟”,在这里我讲到了,“荣辱盛衰淡如水,洒向人间一片情,”这是我的座右铭。还有两句话叫“坦荡人生无悔路,热血丹心写春秋”,表达了我对事业的热爱。最近我又写了一首诗,其中最后两句是,“老蚕仍织锦,丝尽始方休。”就是说我虽然退休了,但还要做有利于国家和人民的事情,还要尽力来做。最后送给大家李商隐诗中两句话,“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我觉得这两句话好像是给我写的,因为本人名字里有个“凤”字,基金的LOGO,设计就是一只凤凰。我是一只老凤。这两句话的意思是现在山花已经烂漫,青出于蓝胜于蓝,雏凤清于老凤声。本人已经是廉颇老矣,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大家共同努力做好基金的事情。谢谢!

 

(收录到本博文时,作了一些文字修订)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