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金融改革与创新高级论坛暨北京大学曹凤岐金融发展基金第二届颁奖仪式

     5月19日上午,北大光华新楼阿里巴巴报告厅座无虚席,2013’金融改革与创新高级论坛暨北京大学曹凤岐金融发展基金第二届颁奖仪式隆重召开。出席会议的领导和嘉宾包括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北京大学曹凤岐金融发展基金理事会主席于鸿君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研究员,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先生,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曹凤岐金融发展基金常务副主席曹凤岐教授,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北京大学曹凤岐金融发展基金理事会副主席邓娅女士,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冒大卫老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章政教授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滕飞老师。颁奖仪式由北大光华金融系王东教授和人民大学朱乾宇老师主持,高级论坛由北大光华金融系贾春新教授主持。

金融改革与创新高级论坛暨北京大学曹凤岐金融发展基金第二届颁奖仪式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于鸿君教授 

 

    在颁奖仪式上,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北京大学曹凤岐金融发展基金理事会主席于鸿君教授首先高度评价了曹凤岐教授等一批老一辈经济和金融学家在推动金融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上做出的巨大贡献,并提出曹凤岐金融发展基金的启动是一项利国、利民、利北大、利师生、利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好事。于鸿君教授肯定了曹凤岐金融发展基金对推动北京大学金融学科发展,强化金融人才培养,进一步推动理论和实践创新的重大意义,并指出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的发展对于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具有重要意义。

    随后,北京大学曹凤岐金融发展基金理事会秘书长王东教授介绍了基金的奖项设置和评选办法。颁奖仪式上颁发的第一个奖项是“凤岐奖学金”,获奖者是10名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院和国家发展研究院的硕士和本科生。获奖学生代表杨乐发表获奖感言,表达了对曹凤岐金融发展基金和师长们的敬意和感谢。

    颁奖仪式上颁发的第二个奖项是“优秀金融学博士奖”,获奖者是严成樑博士、黄志刚博士。颁奖仪式上颁发的第三个奖项是“青年科研进步奖”,获奖者是岳衡教授和黄卓老师。

金融改革与创新高级论坛暨北京大学曹凤岐金融发展基金第二届颁奖仪式

李扬副院长获 “金融理论突出贡献奖” (左) 李礼辉先生获 “金融实践创新奖”(右)

 

    本届“金融理论突出贡献奖”获奖得主为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学部委员李扬研究员。李扬先生在获奖感言中表达了对曹老师在教学、研究和对北大学科建设方面的贡献表示钦佩,并就金融改革将要面临的实体经济问题进行了归纳和总结,指出全球经济危机持续发酵、中国经济结构性放缓、人口结构显著变化、新型工业化下的变化以及城镇化将导致无通货膨胀的资金供应减少、对长期信贷需求增加、对权益性资本需求增加和对财富管理的需求增加。

 

    本届“金融实践创新奖”获奖得主为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先生。李礼辉先生在获奖感言中感谢专家学者们给予的知识和思想方法,提出有正确的思想知识才有用武之地;同时,感谢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和所有工作过的单位,指出有积极的实践才能让理论开花结果。

    颁奖仪式上,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邓娅女士还为对曹凤岐金融发展基金作出大力支持和慷慨捐赠的上海星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郝艳芬女士颁发了“北京大学教育贡献奖”。郝艳芬女士在获奖感言中表达了对北京大学和曹凤岐教授的感谢,并希望有更多个人和企业受益于曹凤岐基金会的研究和发展成果。

金融改革与创新高级论坛暨北京大学曹凤岐金融发展基金第二届颁奖仪式

郝艳芬女士获得“北京大学教育贡献奖”

 

    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邓娅女士在颁奖仪式上对基金的发起人、捐赠人、曹凤岐教授夫妇和各位校友表示了敬意,并对获奖专家、学者、老师、同学们表示祝贺,并感谢曹老师加入大学基金的事业,并对获奖学生提出了殷切希望。

    颁奖仪式最后,曹凤岐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曹凤岐教授表达了对北京大学、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的感谢,表达了对基金捐助人的感谢,和对夫人孙立军教授的感谢。曹凤岐教授提出做公益事业义不容辞,“荣辱盛衰淡如水,洒向人间一片情”、“坦荡人生无悔路,热血丹心写春秋”,“老蚕仍织茧,丝尽始方修”,并勉励青年学者和学子“雏凤清于老凤声”,希望大家共同努力。

    颁奖仪式之后,2013年金融改革与创新高级论坛举行,于鸿君教授首先做了题为“关于欧债危机的思考”的演讲,指出随着欧洲区域一体化的日渐深入,以希腊、葡萄牙为代表的一些经济发展水平较低的国家,在工资、社会福利、失业救济等方面逐渐向德国、法国等发达国家看齐,支出水平超出国内产出的部分越来越大。由于福利制度的刚性,工资及各种社会福利在上涨之后难以向下调整,导致政府与私人部门的负债比率节节攀升。为了维持这种福利模式,只能借新债还旧债,最终导致债务危机的发生。谈到对中国的启示,于鸿君教授指出,应高度重视政府债务问题,必须未雨绸缪,将风险遏制在萌芽状态。中国在控制主权债务规模的同时,现阶段应将主要注意力放到如何化解地方债务风险上。

    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先生做了题为“利率市场化的方向与策略”的演讲。李礼辉行长指出,利率市场化改革根本方向在于完善利率市场价格的形成机制,在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方向上,建议取消贷款利率浮动下限,将贷款风险定价自主权交给银行,有利于促进银行提高管理水平,也有利于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商业银行应该加快综合化的转型,积极发展轻资本业务,加快培育综合定价能力,提升市场风险管理能力,满足企业多元化金融需求。

 金融改革与创新高级论坛暨北京大学曹凤岐金融发展基金第二届颁奖仪式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曹凤岐教授

 

    曹凤岐教授做了题为“新型城镇化与金融创新”的主题演讲。曹凤岐教授指出,从中长期来看,在我国这样一个农业大国推动城镇化,是我国最大的国情。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关系到“三农”问题的解决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系到国家现代化建设的全局。“也就是说,城镇化是未来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曹凤岐教授还提出了当前城镇化建设值得关注的六大问题:第一,城镇化与过去的“城市化”有所不同。城市化更注重大城市的外延,无限扩容。城镇化则更注重中小城市群,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变化。第二,实质城镇化。根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的实质城镇化为35%左右,而专家的统计数据则更低,在26%左右。可以说,中国的城镇化是个长期任务。第三,要防止“有城无市”的城镇化和“有速度无质量”的城镇化。第四,要防止把城镇化简单地变成“房地产化”。第五,必须明确城镇化是发展中小城市、城镇,避免出现“大城市病”。第六,必须考虑区域协调发展,重点考虑中西部地区等。曹凤岐教授指出,可以通过建立完善的财政金融保障体系、依靠银行中长期贷款、利用资本市场和社会资本、建立基础设施产业投资基金、发展城市和房地产信托、吸引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土地流转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来募集城镇化所需资金。

    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2013年金融改革与创新高级论坛暨北京大学曹凤岐金融发展基金第二届颁奖仪式圆满闭幕。

 

    附:获奖名单

 

奖项

获奖人

单位

金融理论突出贡献奖

李  扬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

金融实践创新奖

李礼辉

中国银行行长

金融青年科研进步奖

岳  衡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

黄  卓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讲师

优秀金融学博士论文奖

严成樑
黄志刚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09届博士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10届博士

凤岐奖学金

向昊天

包文成

潘  珊

杨  乐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10本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11硕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11硕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11硕

莫太平

程悦

陈正勋

郑文璪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09本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10本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11本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12硕

徐志浩

李  明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10硕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10硕

 

 

对外关系部供稿

(来源:北大光华网,2013年5月21日)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