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永济富平小额贷款公司考察记
 

6月13日,是山西省永济市富平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一周年的日子。当天下午,出席“小额金融创新与农村发展研讨会”的部分专家、学者茅于轼、吴敬琏、汤敏、吴晓灵、曹凤岐等人到永济市富平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实地考察。参观了富平公司营业部,与贷款户代表进行了座谈。

2009年6月13日,永济市富平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挂牌营业,并放出第一笔贷款。从此,该公司在当地农户心中逐渐有了不错的口碑。直至目前,这家由北京富平学校联合一些社会投资家所组建的公司,仍是国内唯一一家扎根于农村的小额贷款公司。

其实,早在2006年到2008年,富平学校便一直在通过项目方式,与永济蒲州镇果品协会合作开展直接针对农民的小额贷款服务,无抵押,无担保,额度单笔2万元以下。项目3年的运作经验,也成为富平学校在永济成立小额贷款公司,扩大规模进行商业化尝试的基础。

截至今年5月底,近一年来已经累计发放贷款2017笔,金额为3105.25万元,到期还款率达到百分之百。而早在此前,富平曾在山西临县的龙水头村开设了小额贷款的项目试点,目前,已经发放贷款3390笔,金额为1136万元,归还了3978笔,金额为998万元,到期还款率达到了99%。

在同贷款户的座谈中,都对公司对他们进行小额贷款进行了充分肯定,贷款户用小额贷款用于买种子、买化肥,开荒地、种高粱、终玉米,养猪、养牛、养羊等,尽管利息很高,收益还是很高的,一年还本付息后,还可以有一倍的收益。当然贷款户也谈到了贷款利息偏高,期限不够灵活和贷款额度小的问题。

永济的小额贷款公司有很多走街串乡的信贷员,这样的一个特色才能保证这个机构能够贴近农村,了解农民,来为他们发放贷款。

富平模式给我们的启示是:

1、小额贷款公司为农村、农户服务是大有可为的,会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

早在2005年,央行开展小额贷款公司试点,2008年,央行和银监会又下发指导意见。目前,据央行最新统计,全国已经开业的达到1334家,成为微型金融发展的新兴力量。

问题是,虽然全国范围内小额贷款公司的发展势头强劲,但目前开业的小额贷款公司主要集中在发达地区,所针对的客户对象主要是小企业,真正面向农村开展农户贷款的小额贷款公司并不多。农村微型贷款市场发展相对缓慢。因此要进一步发展为农村服务、为本乡本土小额贷款公司。

2、小额贷款公司的资金来源问题。由于小额贷款公司不能吸收存款,主要是资金来源有股东实收资本、向投资人借款、向其他金融机构融资和接受一些捐助。其发展规模和贷款规模都受到很大限制。在小额贷款公司的发展过程中,准入门槛、转贷资金来源、同等政府优惠支持等方面依然存在着不少障碍。

关于小额贷款公司的融资问题,有专家提出,可以向当地资金充足的银行借钱,这是互惠互利的;第二,除了政府的惠农政策之外,希望人民银行扩大支农再贷款的政策,以强化小额贷款公司支农贷款的信心;第三,疏通投资人的借款渠道,允许海外投资机构给予国内关联机构相应授权,由后者向贷款公司提供人民币资金支持。有专家提出小额贷款公司可以作大金融机构的零售商。

3、关于高利率问题。富平公司小额贷款的利率为21%,调查表明,48个样本农户中,认为贷款利率“非常高”的有35户,占调查对象的72.9%。小额贷款公司利率远远高于以盈利为目的的商业银行贷款利率,已成为小贷公司发展中无法回避的难题。按照银监会、央行《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要求,小额贷款公司按照市场化原则进行经营,贷款利率上限放开,但不得超过司法部门规定的上限(基准利率的4倍),下限为人民银行公布的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具体浮动幅度按照市场原则自主确定。

对于小额贷款公司的高利率现象,专家学者给予了充分理解。我认为,由于小额贷款公司的风险比较高,小额贷款公司必须有它的风险覆盖面,而通过盈利才能生存和发展,20%左右的利率也是出于收益覆盖风险的考虑。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指出,所有的贷款都有风险,对小额信贷应该有一定的风险容忍度。最主要是利率能够覆盖风险,能够给予这个金融机构持续发展的可能性。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则表示,利率就是资金的价格,而资金的价格随着市场波动,利率也是按照一般市场规律,供过于求就要降价,供给低于需求就要涨价。对于山西永济富平小额贷款公司达到21%的年利率,茅于轼指出,这反映了当地资金供给的需求情况,证明有足够的用户到该信贷机构做贷款业务,并不是资本金太多贷不出去的问题,相反,而是资金不足、市场对资金的需求非常高。资和信控股集团总裁王吉绯表示,小额贷款是高风险、高成本、低收益的行业,所以即使是30%的利率,社会资本也不愿意进入这个行业。事实上,如果21%高利率真的能挣钱,大家也不一定都来做小额贷款公司。“这主要是因为高风险,在既定的门槛下,风险只能被分担。”

专家们认为,只有加大资金和政策支持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才能解决高利率问题。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表示,市场决定价格,要想利率降下来,那就需要更多的资金投入和政策方面的支持。吴敬琏指出,降低利率最好是增加供给。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表示,对于小额贷款机构利率相对较高的情况,当小额贷款有竞争的时候,利率就会一直往下降,最好的办法是让多个小额贷款机构参与竞争。

专家学者都支持小额贷款公司要进行商业化经营、市场化经营,小额贷款公司必须盈利,首先保证自己的生存,才能进一步发展。

参观富平小额贷款公司

左起第二人茅于轼、第三人为吴敬琏

认真听讲解

走访贷款户

走访贷款户

与贷款户座谈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