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23日晚,“经济与金融高级论坛”第89期在光华管理学院新楼阿里巴巴报告厅成功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作了题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阶段”的主题演讲,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教授主持。活动由北京大学曹凤岐金融发展基金主办,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承办,北京大学光华-富邦两岸金融研究中心协办。

 

 

李杨:中国经济的结构性减速

论坛主讲人李扬教授

 

    会议开始前,在主持人曹凤岐教授的提议下,在场全体人员首先向四川芦山地震中遇难同胞默哀。

    李扬教授首先讨论了新阶段下的国际经贸环境,指出全球危机仍在深化,发达经济体经济发展方式扭曲,经济结构扭曲,金融结构扭曲,财政结构扭曲,旧患未除;而金融危机后,又出现了过多的货币效应,政府债台继续高筑,市场纪律松懈,社会动荡愈演愈烈等,新忧又至。李扬教授指出,美国财政及债务危机,欧洲债务与经济危机和日本经济和政府债务危机等都将长期持续;经济增长在低水平上波动,全球流动性过剩,大宗商品和资产价格变动不居,贸易保护主义升温,地缘政治紧张,将成为相当长时期全球经济的新常态。中国经济面临严峻的国际环境和新的“国际规则”的挑战。

 

李杨:中国经济的结构性减速 

论坛主持人曹凤岐教授

 

    李扬教授随后讨论了中国经济的结构性减速。李扬教授指出,中国经济减速是结构性的,而不是周期性的,更不是政策性的,并从生产要素结构和产业结构方面分析了结构性减速的必然性。李扬教授指出,应当追求无水分的增长,着重关注过去增长中的三种水分,即未形成生产能力或者新增生产能力被闲置的投资,不能以最小投入获得最大产出的投资,以及生态破坏的损失。未来中国经济转型必须以提高效率为根本要求,即没有水分,就业增加,增长与收入同步,效益提高,且资源环境支持。

 

李杨:中国经济的结构性减速 

 论坛现场

 

    李扬教授进一步分析了稳步推进城镇化问题,指出工业化领先于城镇化是中国经济的成功经验之一,应当推动城乡一体化,城镇化自身不是目的,应当由产业发展而到城镇发展,并且由市场驱动而非政府主导“造城”。

    李扬教授最后讨论了宏观经济政策有关问题,提出应当从需求管理转向供给管理。李扬教授指出需求管理无助于结构转型和结构优化,长期使用效率递减,且容易引发以邻为壑的恶性竞争,应当由短期的“救市”和“维稳”转向长期的提升效率和提高增长潜力。供给管理则更注重激发企业和市场活力为要义的体制改革和政策安排,即全面推进新一轮改革。

    曹凤岐教授在总结发言中对李扬教授关于国际经济金融环境和中国经济结构性减速的分析表示认同,并对货币问题进行了进一步分析,指出货币增发推动经济增长的效应逐渐降低。曹凤岐教授指出城镇化应当是人的城镇化,城乡一体化不是“造楼运动”,并建议大家进一步深入思考如何使中国经济平稳发展。最后,经济与金融论坛第89期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北京大学曹凤岐金融发展基金供稿

 

  (来源:北大光华网)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