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20日,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近30名博士后在曹凤岐教授的带领下,来到革命圣地延安,开始了为期两天的红色考察之旅。

曹凤岐教授和光华管理学院的博士后们首先抵达南泥湾,参观这块中国农垦事业的发源地。作为“陕北的好江南”,南泥湾体现出的“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顽强拼搏精神震撼着来到这里的每一个人。

在驶往黄河壶口瀑布的途中,经过了黄土高原海拔最高点高柏山,这里已经是一幅欣欣向荣的景象。“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在黄河壶口瀑布,奔腾不息的黄河水展现了一幅“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的生动画卷,这也正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有力象征。

通过红色之旅 收获精神洗礼

 

4月21日,大家来到延安的标志性建筑宝塔山。“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在中共中央进驻延安之后,宝塔山已经成为革命圣地延安的象征。郁郁葱葱的宝塔山上,建于唐代的宝塔巍然耸立,现在仍然俯瞰着延安全城。在聆听这座宝塔在抗战时期的传奇经历,缅怀先辈们的光荣事迹时,大家纷纷感慨这座宝塔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艰苦奋斗历程。

随后,大家来到当年中共中央领导人的住处杨家岭。位于杨家岭的中央大礼堂正中央悬挂“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条幅,墙壁上中共中央农村工委等敬献的旌旗向人们诉说着这里的曾经。杨家岭的小山坡上,一排排干净整洁的窑洞静静的散落着,这些正是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等领导同志当年的家。

通过红色之旅 收获精神洗礼

 

离开杨家岭,曹凤岐教授带领大家来到延安革命纪念馆。在大量珍贵的革命文物、历史文献和照片前,光华管理学院的博士后们重温了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带领中国人民顽强斗争的那段历史,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艰苦奋斗精神涤荡着每个人的心灵。

通过红色之旅 收获精神洗礼

 

最后,大家一行来到这次考察的终点站——枣园。枣园是1944年至1947年中共中央书记处所在地。枣园中有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张闻天、彭德怀等人的旧居。毛泽东《为人民服务》等重要讲话,便发生在这里。

这次活动由曹凤岐教授带领,在参观过程中,曹凤岐教授给博士后们讲解了延安的光荣历史,党中央和毛泽东等领导同志从“住窑洞、吃小米”起步,通过不懈的艰苦奋斗,建立延安革命根据地,带领中国革命走向全国胜利。博士后们纷纷表示这次延安红色考察之旅收获很大,现场的参观加深了对这段革命历史的认识,同时也带来了深深的震撼和触动,这种艰苦奋斗顽强不息的精神值得在以后的工作和学习中继续发扬。

 

                                                           (来源:北大光华网)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