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3年,经济领域里的改革力度显著加大,市场对金融领域的改革突破抱有很大期望。"任何经济改革,没有金融体制的改革是绝对不能成功。"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说。

 

  在曹凤岐看来,金融改革目前要做的是打破金融垄断、发展合作金融、民间金融,这是非常重要的,过去都是银行垄断,大银行垄断占了中国整个存贷款的70%,他们服务对象是大企业,所以中小微企业还是缺钱、缺贷款、缺资金,这个时候怎么办,发展中小金融机构,发展合作金融、民间金融,尤其使民间金融合法化、阳光化、规范化非常重要,给他们一定的法律地位,使他们的行为得到规范。

 

  其次是要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在业内人士看来,资本市场是实现优化资源配置,服务经济保质保量增长的重要场所,也是金融改革的重点。市场长期的低迷直接影响到了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直接影响了民生和保障,以改革促资本市场发展,已是当务之急。

 

  对此,曹凤岐认为,长期以来,中国发展资本市场主要就是发展股市、股权融资。"我们有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下面可能还有超过200人股东可以公开发行股票的非上市公司股票,可能要发展场外交易市场,真正的OTC都要做,也是对的,但是完全靠股权融资市场规模很小,而且风险很大,所以主张现在重点要发展债券市场。"

 

  曹凤岐解释,发展债券市场不是国债、不是金融债,而是要发展企业债、公司债(包括普通债、可转换债),甚至可以发高收益债,就是垃圾债券,但是经过信用评级,然后再发展基金市场,不仅发展公募基金,还要发展私募股权基金,包括产业基金、创投基金,也包括股权私募,这样来说可以首先长线投资,不直接进入二级市场,而是投资于未上市企业,可以等上市再退出,或者用其他资产重组办法退出,这对稳定市场非常有好处。

 

  "除上述外,还得发展衍生品市场,以及加快利率市场化、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但前提是要继续完善金融监管体系。"曹凤岐说。

 

(摘自《经济改革应死磕难题》,20130227日《中华工商时报)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