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农村微型金融发展与创新
——“小额金融创新与农村发展研讨会”致辞
 
    由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主办的“小额金融创新与农村发展研讨会”于2010年6月12日-13日在山西永济举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原副院长曹凤岐教授代表光华管理学院在大会上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
 
曹凤岐在研讨会上致辞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先生们、女士们,大家上午好!

请允许我代表会议的主办方之一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对“小额金融创新与农村发展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中国作为世界上重要的发展中国家之一,目前还拥9亿农民,有1.2亿贫困和低收入人口,并且他们绝大多数分布在广大的农村地区。伴随农村的信贷需求日益呈现区域差异化和多样化的态势,当前农村金融机构还没有充分发挥其支农作用。目前,在广大的农村地区,农村的信贷约束问题依然严重,农户的“贷款难”问题依然存在。具体表现为:一方面,农户有比较强烈的信贷需求和其他的金融服务需求;但另一方面,当前农村地区金融服务的机构和覆盖网点严重不足,而且由于农业高风险和低收益的特征,现有的农村金融机构往往还会将从农村地区吸收的资金投向回报高、见效快的城市,使得农村资金外流严重,农户和农村地区广泛存在的微小企业很难获得正规金融机构的金融支持。长期以来,金融服务尤其是信贷服务的缺乏已经成为制约中国农村经济发展的瓶颈,广大的低收入贫困农户长期得不到正规金融机构的金融服务和支持,仍然在贫困和低收入的边缘徘徊。在全球金融危机影响的宏观经济背景下,大量的农民工失业返乡,他们对于创业资金的需求更加凸显了农村金融供给不足的矛盾。

十七届三中全会和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当中,都把改革农村金融提到了相当的战略高度,而央行、银监会也屡次下发文件对农村金融的改革提出了指导意见。这些政策措施的目的,都是为了促进农村地区信贷供给的增加,有效解决农户和农村地区的微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要提高农民收入、解决“三农”问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国的农村金融亟需提供新的供给主体并在组织和制度上进行创新。

小额信贷,这种为贫困和低收入群体提供的额度较小的无抵押、无担保的贷款方式,这种专门针对贫困和低收入人口以及微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信贷方式,已被国际社会广泛视为金融领域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其在各国减缓贫困、解决农户和低收入人口贷款难、促进微型企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虽然小额信贷这种被发展中国家广泛采用和推广的信贷扶贫方式在我国反贫困的实践中也开始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由于小额信贷在我国的发展时间还相对较短,各种小额信贷机构在其发展过程中都存在各种问题亟待解决和进一步完善。因此,对中国农户小额信贷的影响展开研究是十分必要的。

小额贷款公司自2005年央行开展试点,及2008年央行和银监会指导意见下发以来,据央行最新统计全国已经开业的已经达到1334家,成为农村金融发展的新兴力量。虽然全国范围内小额贷款公司的发展势头强劲,但目前开业的小额贷款公司主要集中在经济发达地区,所针对的客户对象主要是小企业,真正面向农村开展农户贷款的小额贷款公司并不多见,以5万元以下微型贷款产品为主营业务的小额贷款公司非常少,农村微型贷款市场发展依旧缓慢。

现实中,农户普遍缺少获得商业贷款的抵押担保条件和能力,因而无法获得充分的生存发展所需资金支持。面向农户的小额贷款金融服务,以其小额、分散、便捷、无需抵押的特点,能够很好的满足农户的信贷需求。因此,小额贷款公司在农村的介入,不仅对当地金融体系的重构和经济发展的模式产生了很大影响,也在农村社会关系、权力模式、文化形态等方面引发了渐进的变革。大力发展农村小额贷款,通过扩大农户的自雇就业及创业,借助金融的撬动作用,可以有力的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极大的减少城乡差距,推动农村社会实现内生式发展。

尽管如此,在小额贷款公司的发展过程中,也在准入门槛、转贷资金来源、同等政策优惠支持等方面依然存在不少障碍。在此背景下,如何评价农村微型金融对于农村发展的重要意义,政策及监管部门如何鼓励农村微型金融机构业务创新和扩大规模,如何吸引社会投资者投资于农村微型金融机构,对于农村普惠金融体系的构建,变得尤为重要。

除了小额贷款公司在农村发挥作用之外,还要发挥农村其他金融组织的作用,如农村信用合作社、村镇银行、农村资金互助社及农村其他民间金融组织的作用。除此之外,还应发挥农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在农村发展中的作用,还可以使用非政府组织的小额贷款等。除了贷款机构进入农村外,其他的投资性机构如创业投资机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等应当逐步投资“三农”项目,形成完善的农村金融组织体系和融投资体系,才能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才能加快农村城镇化的步伐。

在发展农村金融体系的过程中,各级政府要给予领导、支持和帮助,尤其是政策的支持。

“小额金融创新与农村发展研讨会”,邀请来自金融与农村发展部门的政府官员、研究者及小额贷款公司的实践者,共同就微型金融和小额贷款公司等农村金融组织在农村金融的持续创新与有序发展问题开展研讨交流,以期通过不同观点的交锋、理论与实践的对照,进行问题的梳理,提出解决方案,为监管与政策制定部门和社会投资者提供参考。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和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将一如既往地为研究农村金融问题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最后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原副院长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

曹凤岐

2010年6月12日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