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由曹凤岐等著《金融市场全球化下的中国金融监管体系改革》一书,已经由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该书是曹凤岐教授为首席专家的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金融市场全球化下的中国金融监管体系研究》(项目批准号:07JZD0010)的最终研究成果。

曹凤岐教授等编著的《金融市场全球化下的中国金融监管体系改革》正式出版

 

该书分析了金融国际化、金融危机对世界金融稳定与安全及对国际和各国金融监管体系改革的影响。研究了金融风险的全球化趋势,金融监管理论和金融监管理念与方法的发展与变化。讨论了各国金融监管体制和模式的改革和发展及对中国的启示。对中国金融监管体系进行了总体评估,提出中国金融监管体系进一步改革的必要性。对各类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的监管进行了研究与分析,分析了货币市场市场、外汇市场的监管;研究了银行业、证券业和资本市场、保险业及保险市场及农村金融监管,还研究了金融衍生品市场监管。同时,对混业经营与金融控股公司的监管,中国金融国际化过程中的金融监管体系的变革,金融监管法律体系与国际合作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探讨。最后提出中国金融监管体系改革总体思路与方案。

全书有62万字,包括以下主要内容:前言;第一章:全球化下的金融风险与金融监管理论;第二章 金融监管理念与方法;第三章各国金融监管体制发展比较;第四章:中国金融监管体系评估;第五章  货币市场市场监管;第六章外汇市场监管;第七章 银行业监管;第八章 证券业和资本市场监管;第九章 中国保险业及保险市场监管;第十章  农村金融监管;第十一章 金融衍生品市场监管;第十二章  混业经营与金融控股公司监管;第十三章 中国金融国际化过程中的金融监管体系;第十四章 金融监管法律体系与国际合作;第十五章  中国金融监管体系改革总体思路与方案。

本书的创新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提出了金融危机与金融监管体系不健全和监管不力有关的观点。认为金融危机改变着国际金融秩序,使国际金融监管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与考验。金融危机在影响金融市场发展的同时,也催生和促动着金融监管的发展与不断完善。在此形势下,各国金融监管体系需作相应改变。在大多数国家,金融监管体制初设时所面临的市场格局随着金融市场的发展已经不复存在。在新的形势下,监管机构的监管理念、监管目标、监管手段以及机构设置都面临挑战,如何顺应市场发展的需要,保持公正有效的监管体系是各国面对的主要问题。

2、认为各国金融监管体系向统一监管和综合监管方向发展是一个历史趋势。随着金融市场的快速发展,跨金融行业的创新产品不断涌现,传统金融领域及金融产品间的界限日渐模糊。同时,跨国界的金融集团不断涌现和发展壮大,金融市场全球一体化的趋势也日渐明朗。在此形势下,各国金融监管体制需作相应改变,力图通过资源整合、机构调整,以及监管模式的改革来顺应市场发展的需要,以保证金融市场的稳定运行和健康发展。各国金融监管体系向统一监管和综合监管方向发展是一个历史趋势。

3中国现行分业管理的金融监管体系当前基本适应。但随着我国金融业混业经营的发展,进一步的金融创新,多层次金融市场包括金融衍生品市场形成与发展,金融控股公司成为金融机构的主要和重要组织形式,严格的分业监管已经很难适应需要。在此形势下,中国金融监管体系进行进一步改革是完全必要的。通过监管体系的改革模式的改革来顺应市场发展的需要,以保证金融市场的稳定运行和健康发展。

4、提出中国金融监管体系配套改革的若干措施,如强化金融机构内控制度,加强金融自律组织建设,完善金融机构评估制度,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和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合作等。

5、本书最大的创新则在于提出了中国金融监管体系总体改革方案和实施步骤。在方案中提出中国金融监管机构的设置应当实行“一行一会”结构,即中国人民银行继续监管货币市场和外汇市场,成立直属国务院的中国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中国金监会),将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的监管职能合并到该委员会中,监督管理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和除货币和外汇市场之外的其他金融市场。为了更好地发挥金监会的作用,建议在金监会下设立审慎监管委员会、投资者保护委员会和金融稳定委员会。(参见“建立金监会后中国金融监管体系示意图”)

曹凤岐教授等编著的《金融市场全球化下的中国金融监管体系改革》正式出版

 

 

为了稳妥进行金融监管体系改革,书中建议:第一,当前,在总的金融监管体制不变的情况下,进一步明确各监管机构的职责,加强信息交流,强化监管协调,各监管机构充分合作与协作。完善和强化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监管联席会议机制”。第二,为了有效协调各监管部门的关系,建议建立金融监管协调机构,这个机构在国务院层次建立,主席可由主管金融的国务院副总理或国务委员兼任,其成员有各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此机构可称为中国金融监管协调委员会,第三,建议在条件成熟时,在中国金融监管协调委员会的基础上,建立具有政府管理职能的中国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中国金监会”),进行综合金融管理。书中提出的改革方案,符合目前正在讨论的金融监管体系实行“大部制”改革的总体思路。

金融市场全球化带来了金融体系与金融监管制度的重大变化。希望本书的研究能够抛砖引玉,推动金融监管体系理论研究的进一步深入,为中国金融监管体系的改革做出一定的贡献。

曹凤岐教授等编著的《金融市场全球化下的中国金融监管体系改革》正式出版

曹凤岐在签字售书

 

来源:北大新闻网、光华网、新浪财经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