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

——解读十八大精神(三)

 

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
 

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要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促进城乡共同繁荣,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应该说中央把脉了中国经济的发展方向,指明了解决“三农”问题的正确道路,实现城乡发展一体化,就要大力推进城镇化,这是实现城乡发展一体化和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的必由之路。

(一)加快城镇化步伐是解决中国二元经济矛盾,缩小城乡差别的重要途径。城镇化一方面可以落实扩大消费,另一方面可以消化过剩产能,第三方面可以保证经济增长。我们现在所推动的城镇化与2002年以来的中国所启动的“城市化”进程是不同的,当时的概念注重于大城市的外延和无限的扩容,而本次则更注重中小城市群,在城镇化的背后,不仅隐藏着巨大的内需扩容的空间,也是中国城乡二元体制的一个分拆与重塑的过程,大家应该这么看才能看清楚这个问题。现在农民工进城,有人说一亿农民工进城得有三个家属,这样我们就三亿人转移到城市来了,过去我们是这样想,但是这么走问题相当之大,就都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每年春节又出现返乡客流,广州站搡不开了,这种人口的不正常流动,造成资源的极大浪费。还有城市容纳不了那么多的外来人口,没有那么多的基础设施。第三个他们享受不到城市的待遇,没有城镇的医疗保险,他们建了很多高楼大厦自己是没法住的。还有农村萎缩了,我们说现在农村剩386199部队,让他们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吗,“38”妇女,“61”儿童,“99”老年人,很多农村留守儿童被拐卖的、掉河里的多的是,没人管,这样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吗,所以我们说要走城镇化道路,就说要建设更多的城市群,小城市的、集镇的群,很多农民都到城镇去居住,把户籍也迁到城里来,可以在城镇里当工人、挣工资、发展产业,都在当地做。还有在建城镇过程中,现在是钢铁过剩、水泥过剩,可以建城镇,小城镇,大量的需求完全都可以做,这不就解决了一些问题嘛。

(二)城镇化在下一步的经济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把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与推进城镇化结合起来,大力拓展发展空间。城镇化是我国经济持续发展极为重要的动力,我国城镇化水平提高一个百分点,就有一千万农村转化为城里人,这是真正意义上的城里人。稳妥推进城镇化,将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投资增长,以及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带来的消费扩大,为我国扩大内需和调整经济结构提供动力。有人说我们现在进入了后城镇化,实际上绝对的误导,什么叫后城镇化?什么意思呢,说我们现在的城镇化率已经超过51%了,再发展就是后城镇化了。国家统计局发布一个统计数据,2011年中国总人口13亿4735万,城镇人口69079万,农村人口65656万,城镇人口占总人口51.27%,比上年末提高了1.32个百分点。怎么算的呢,按照常住人口,城镇人口既包括城镇中的非农业人口,又包括常住在城镇区域内的农业人口,按照国际惯例执行,一个居民在一个地方居住6个月以上,即按照居住地的办法计算,但是外国没有户籍限制,外国是乐意到农村就到农村,而且农村也很少了,中国是有户籍限制的,真正的城里人只占26%,25%的人虽然居住在城镇里,不是城镇人,他们是农民工,是打工者,或者说子女在大城市工作,老太太、老头退休到这儿,常住在这儿,但是他们也是农村过来的,包括外地的一些农村的,需要劳保福利,必须回到当地农村报销,不能在居住地报销,这算什么城镇化,这不是数字的游戏嘛。有人说我们已经51%了,还城镇化,那不就是叫过度城市化嘛,不就是西方了嘛。实际上绝不是这么回事,我们城镇化还差得远的呢,我国城镇化率提高很快,但实质城镇化率却不高,把农民变成城市人,把农民变成工人,享受医疗保险、户籍,这些都解决了,也才是真正的城镇化。按照国际标准来说我国的城镇化率,本身是自己骗自己。我们有3亿农民工都没享受到城镇待遇,我们还有8亿农民是农民户口,怎么说城镇化率达到50%以上?如何解决农民变市民的问题,就是通过真正城镇化来解决,城镇化就是在当地搞小城镇,在当地解决农民问题。城乡统筹发展是解决当前我国面临的根本矛盾的重要途径,从国情上加强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发展,在资源、土地方面更加宽松,也有利于降低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的成本,都转移到北京、上海是不可以的。把符合条件的农业人口逐步在城镇就业和落户作为推进城镇化的重要任务,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限制,使农民享受教育、医疗、廉租房等城市公共服务的前提。中央的重大举措将使农民工在城乡之间的流动逐步稳定下来,为消费提供较大的增长空间,并推动城乡差距的解决和维护社会稳定。

(三)城镇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三农问题”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败的重大问题。由于农业发展直接影响国家经济的正常发展,占中国人口3/4的是农村人口,就我刚才说的,实际上我们3/4还在农村,虽然居住在城里,但是他是农村人,他的情况是中国总体生活情况的最主要表现,没有农村的稳定就没有全国的稳定,没有农民的小康就没有全国人民的小康,没有农业的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民经济的现代化。要真正解决“三农”问题,让农民富起来,扩大农村消费、提高内需,关键在于城镇化,城镇化率上不去,农民要富起来是不可能的,把农民转型为城镇居民,把农民改造为农业产业工人,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途径。中国农村实行土地承包制是非常伟大的进步,但是土地分散经营与农业产业现代化是格格不入,因为分散经营很难实现产业化,产前、产后合作很难展开,抗风险能力很差,小农经济弊端在农户的规模化很低,产出规模有限,没有发展后劲,仅能解决温饱问题,抗风险能力极差,仍然是靠天吃饭,在一些自然条件差、生存环境恶劣的地方仍然无法解决温饱问题,农业不仅受市场制约还受自然制约,收入极不稳定,每个人不得不从事耕地、种植、施肥、杀虫、除草、灌溉、供应、运输、仓储等等环节,都是个人单打独斗,还要懂得农业技术、农产品市场信息,一定的财务和营销管理,绝大多数农民是做不到的。

那么能不能够让农民通过转让承包土地或者土地承包权,或者土地、山林使用权,或者用土地、山林入股的方式,让少数人集中去做呢,在山区的林区让少数人去做,但是林权的使用权是你的,你可以转包,农民还可以获得财产收入,所以今后农民的征地应该改变,不要去强行征地了,而是采取入股的方式。给个征地款,刚征完了,房子各方面都涨了,可以说农民刚拿到钱下了顿馆子就没了,能不能让他入股,入股老分红,可以到工地或者到小区当保安,又有财产收入又有工资收入。所以这次广州亚运会就采取了这个办法,没有强行征农民的土地,而是让农民入股,农民每年都拿着分红,特高兴,自己乐意干什么干什么,有能力的再去找工作,没能力就在家养着,我每年都给你分红,土地有收入,这不挺好吗。然后就变成一个集中居住,一个居民区或者是小城镇,政府可以建立基础设施,修路、盖公共设施,作为工人他们都变成工人,可以享受医疗保险待遇,在城镇建设过程中有效建立新的居住区可以保障农牧资源和投入资金最大的经济效益。所以说现在十八大提出让农民富起来,财产收入也是一个,这样就行了。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