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2年11月27日,应北京大学经济与金融高级论坛邀请,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微博)教授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发表题为“解读十八大报告: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主题演讲。在演讲中,曹凤岐教授对“深化金融体制改革”这一议题提出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十八大报告中关于金融改革的每句话都可以讲很多道理和内容,任何经济改革若没有金融体制的改革绝对不能成功。”

 

对于继续深化金融改革的问题,曹凤岐教授给出了四个意见。

 

首先是打破金融垄断,发展合作金融、民间金融,他特别提到正在浙江温州试水的金改方案;其次是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曹凤岐强调,重点发展债券市场和私募股权基金,以此促进长线投资,这对稳定市场非常有好处;第三是发展衍生品市场,国外经验表明金融衍生品对稳定市场很有好处,通过买空卖空、套期保值等可以发现价格,避免市场大的波动,对现货市场有利无害;最后一点是加快人民币国际化步伐,防止热钱流入流出。曹凤岐指出,如果人民币不能自由化,人民币永远成不了国际货币,所以这也是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

 

作为金融学家,曹凤岐教授在金融监管体系方面有很深入的研究。在论坛上,他指出我国金融监管当前存在多头监管与交叉监管导致监管冲突和监管效率低下、对金融控股公司存在监管盲区、难以对金融创新进行有效监管等问题,对此,曹凤岐提出需要进行三个步骤来逐步完善。

 

第一,在当前总的金融监管体制不变的情况下,进一步加强改进和完善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三家监管机构使用联席会的办法;

 

第二,建议在三会基础上建立一个新的金融监管协调机构中国金融监管协调委员会,该机构在国务院层次上建立,主席可由主管金融的国务院副总理或者国务委员兼任,协调各监管部门的关系,各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

 

第三,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在中国金融监管协调委员会的基础上,建立具有政府管理职能的中国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参见示意图)

 

关于中国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这一建议,曹凤岐教授补充到,“中国金监会这种体制并不是我们创造,像英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都已经存在,而世界上至少有几十个国家是这样的。” 同时他也建议在中国金监会下面设三个委员会,一是成立金融审慎监管委员会,进行宏观加微观的审慎监管;第二是成立投资者保护委员会,主要负责业务运作和投资者保护;第三是成立金融稳定委员会,负责金融体系的整体稳定性,制订金融监管的法规和政策。

 

曹凤岐教授近几年主持了教育部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金融市场全球化下的中国金融监管体系研究》,研究团队对中国金融监管体系改革进行了深入研究,出版了最终研究成果。据悉,以上金融监管改革方案已经上报中央有关部门。

 

 

 

(本稿转自腾讯财经2012-11-28 16:30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