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莽山掠影(诗四首)



 

10月中旬,我同参加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管理学部工作会议的部分专家游历了位于湖南省宜章县境内的莽山国家森林公园的部分景点。莽山以林海莽莽,蟒蛇出没而得名。至今仍保存有6000公顷的原始森林。莽山地形复杂,山峰尖削,沟壑纵横,境内1000米以上的山峰就有150多座,最高峰猛坑石海拔1902米,称天南第一峰。蜿蜒山间的长乐河是珠江的发源地之一。我们参观游历了猴王寨、将军寨等景点。参观后心旷神怡,感叹大自然造化的鬼斧神工。得小诗4首。

 

莽山掠影(四首)

(2012年10月14日)

 

莽山美景

古松红杉千年柏,春时满山杜鹃开。

怪石嶙峋峰如柱,欲穷千里上天台(1)

 

登莽山

六十七岁登莽山,石阶木梯八百旋。

峰顶极目众山小,一扫疲劳笑开颜。

 

猴王寨

莽山青龙烙铁头(2)猴王寨里有神猴。

瀑布九曲十八转,落到深潭化溪流。

 

将军寨

巍峨雄伟大莽山,奇花异草树参天。

峡谷幽深藏兵匪,还需将军来镇关。

 

(1)天台山(又名崖子石),山势雄伟,气势磅礴,崖险谷幽,奇峰怪石遍布。雨后放晴时节,这时云雾缭绕,晃若人间仙境

(2)1990年被发现的巨型毒蛇---莽山烙铁头蛇,堪称一代“国宝”,全世界仅在莽山的狭小范围内独有300——500条。由蛇头像烙铁而得名,俗称“小青龙” 。

 

莽山掠影(诗四首)

将军石前留影

 

莽山掠影(诗四首)

登上将军寨峰顶

 

莽山掠影(诗四首)从容攀爬 

 

 莽山掠影(诗四首)

猴王寨留影 

 莽山掠影(诗四首)
瀑布九曲十八弯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