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走资本强国之路
——在证券市场20周年论坛上的发言
 
曹凤岐在论坛上
 

“1990-2010:走向资本强国——中国证券市场20年回顾与展望暨第四届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高峰论坛”于2010年5月29日在北京召开。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歧作了题为“走资本强国之路”的发言。以下为发言全文:

曹凤岐:非常感谢有这个发言机会,我讲的题目和会议的总题目类似,但不一样。会议的总题目是“走向资本强国”,我讲的题目是“走资本强国之路”。总题目中的“强国”是名词,我这里的“强国”是动词。讲的是如何通过发展资本市场使中国变成强国。

发展资本市场是中国体制改革最重要的改革之一,从09年上海证券交易所以来已经走过了20年历程,可以说这20年,中国资本市场风风雨雨,跌宕起伏,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总结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历史,进一步发展和完善资本市场有很大的现实意义。

第一个问题,中国资本市场取得的成就。

第一,促进了中国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促进了中国经济市场化,转变了靠国家、财政、银行、计划融资的体系,通过市场融资方式,通过市场调配社会资源,调节企业资源,发挥了资本市场在发展经济和企业中的作用,资本市场融资和资源配置功能越来越强大。中国证券市场建立以后,股票市场发展迅速,截至2009年底,沪深A股市场总市值已经达到24.27万亿元水平(3.57万亿美元),较2008年增长了100.88%,成功超越日本(3.53万亿美元),成为列美国(15.08万亿美元)之后的全球第二大市值市场。而仅仅三年前,2006年A股的总市值还只有8.78万亿人民币,短短的三年时间里增加至将近三倍。中国上市公司的数量也有了很大提高,1990至2009年中国上市公司由13家发展为1740家,增加了100多倍。近年来,随着证券市场的发展和完善,证券投资基金市场的规模也在迅速扩张。截至2009年底,上证证券投资基金只数达到557只,成交金额达到1074.31亿元。

第二,资本市场促进了中国企业的发展,尤其是促进了中国现代公司制度的建设。不仅促进了国有企业改变和发展,还促进了民营企业的发展。资本市场还丰富了我国吸引国际资本的方式,有助于中国的经济更好的纳入国际经济体系。

第三,资本市场的发展促进了企业家队伍的形成和发展,培育了大量的懂市场、会经营、具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金融家、风险投资家,也包括在座的各位。形成了包括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投资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比较完善的金融机构体系。发展了其他的金融中介机构,包括为资本市场服务的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评估机构等专业人员,这些精英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起了非常大的作用。

第四,改变了人们的观念,形成了资本市场的文化。人们懂得了什么是投资,如何投资,懂得了什么是风险,如何防范风险,形成了庞大的投资者队伍,在这里我要为股民说一句话,中国股民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没有股民,没有他们的投资,哪有今天的资本市场?所以说我们不要忘记股民,在这里要感谢广大股民!

第五,资本市场的发展促进了经济金融的国际化,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进行了一系列的探讨,包括发行B股、H股,引进了QFII,发展了QDII,引进了战略投资者,另外我们有一些企业到境外发行上市,我们制定了符合国际化的法律法规,对中国资本市场和国际资本市场接轨起了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第二个问题,中国资本市场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应该看到中国资本市场是新兴的市场,是不十分完善的市场,还存在非常多的问题。我们讲20年的成绩也不要忘记我们还存在一些问题,我们还是发展中的市场,不完善和不够发达的市场。大体有这么几个问题。

第一,中国资本市场的规模不够大。从2001到2006年,中国境内直接融资额和银行贷款之比分别为9.5%、4.1%、2.9%、4.49%、2.05%、8.38%,2007年情况比较特殊,直接融资额占到21.9%,但2008年和2009年直接融资比例又降下来了。尤其是08年融资额降低很多。09年银行贷款增加了9.59万亿,而股票融资是仅4660亿,只占了4.8%。所以中国主要还是靠间接融资调配社会资源,靠银行、财政,还是这样的,这个体系并没有很好的改变。真正的股票市场、资本市场调配企业资源、社会资源的能力还不够大。所以我们还要进一步发展资本市场,扩大市场规模。

第二,中国的资本市场的结构还不合理,我国资本市场一提起来大家就说,我们是股票市场,实际上确实也是如此,其他的市场并不是很发达,尤其是企业债券发展的非常不够,多层次资本市场我认为有一个雏形但基本没有形成,或者非常不够完善,中国企业债券规模与股票市场的规模相比,远低于美国等成熟市场,甚至低于韩国、印度等新兴市场,结构失衡问题较为突出。我有一个表,这是07年的情况,大家看,银行的贷款占了63%,股票占了31%,其中有债券,但这些债券都是国债,企业债券只占了1%,而和韩国、美国等国家比,差的非常远。

第三,中国资本市场还存在若干制度性问题,机构投资者偏小,换手率过高,可以说我们市值已经是世界第三了,除了美国我们第二,但大家知道,我们还有一个第一,我们的换手率世界第一,现在我们换手率接近8倍(即一支股票一年换手八次),而美国0.97倍、日本1.4倍,韩国1.05倍,香港0.97倍,台湾1.27倍,这种情况下造成中国的证券市场股市很不稳定,应该说中国的资本市场、股市明显是典型的投机市场,而不是投资市场。另外发行交易、公司制度上都存在很大的问题,尤其是中国的资本市场目前缺乏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保护中小投资者的机制,所以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市场制度建设,加强资本市场的监管。

第三个问题,进一步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

首先还是要积极发展蓝筹股市场,造就大的企业、在国际上有地位的,我们通过蓝筹股,像我们的工商银行、建设银行,通过这种办法造就一些大的企业,另外我们继续发展中小板市场。第三完善创业板市场,包括发行交易可能也存在很多问题,但我们还是要继续发展,关键是完善。之后我们还要建立三板市场,发展建立投资基金市场,发展创业投资基金市场,发展产业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目前全国私募股权基金应该很多了,但缺乏规范、缺乏阳光化,应该说让他们阳光化、规范化,这样我们会有一批力量出来。另外非常重要的是发展企业债券市场和公司债券市场。中国的资本市场就从股票和债券来看我们是瘸腿的,现在为止公司债企业债市场发展的非常不够,这里有管理体制问题,也有信用体系的问题,要完善我们的管理体制和信用体制。另外发展衍生工具市场,现在我们推出了股指期货,一推出来股市就下跌,很多投资者说要关闭这个市场。实际上不应该关闭还要发展,还要发展其他品种,包括期权市场等产品,比如利率期货,汇率期货等等。为什么?真正发挥它的防范风险、回避风险和套期保值等稳定市场的作用。我们现在没有真正发挥出来,现在还是投机功能发挥的特别淋漓尽致,这样不行。但不能这样就不发展了,我们还要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

第四个问题,加快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的步伐。

我们要进一步使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才能适应全球化需要,才能使中国的资本市场成为国际市场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才能使中国成为一个资本的强国。继续发展QFII、QDII,扩大境外资金进入中国市场的规模,要设立国际板,允许境外企上市融资,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到境外上市,鼓励企业参与国际企业的并购,收购战略性企业、资源性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这个过程中形成我们的金融中心、资金资本集散地。中国应当逐步从资本利用国变成一个资本输出国,这样才能使自己变成资本强国,进而变成经济强国。

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发展,应该从有效推动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和构建自主创新经济体系的战略高度去规划。展望未来,随着法制和监管体系的逐步完善,市场规模的扩大和效率的提高,国际竞争力的增强,中国资本市场将在未来和谐社会的建设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并伴随中国经济的成长而发展成为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市场,在国际金融体系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相关连接: 

曹凤岐:中国资本市场缺乏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市场机制

http://stock.hexun.com/2010-05-31/123843146.html

北京大学教授曹凤岐:中国股市年换手率全球第一

http://finance.ifeng.com/stock/special/zgzqsc20nlt/20100529/2251085.shtml

曹凤岐:股票市场不稳定 需大力培育蓝筹股

http://finance.ifeng.com/stock/special/zgzqsc20nlt/20100529/2251051.shtml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