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获证券市场20周年特别贡献奖有感
 
厉以宁获证券市场20周年终身贡献奖(右二为厉以宁)

曹凤岐获证券市场20周年特别贡献奖(右一为曹凤岐)
 
    “1990-2010:走向资本强国——中国证券市场20年回顾与展望暨第四届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高峰论坛”于2010年5月29日在北京召开。
    今年对中国证券市场有着特殊意义,中国证券市场迎来了20岁生日,20年风雨兼程,中国证券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一路走来,发展迅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截至目前,沪深交易所上市公司总家数已经超过1800家,两市总市值达到21.3万亿,取得了与我国经济发展地位基本相当的地位。
    20年沧桑巨变,中国证券市场取得这个成就来之不易。证券市场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产物,自诞生之日起就站在市场经济最前沿,经历了试点到逐步推广,由不成熟到逐步完善的过程。
    以1900年深圳、上海交易所成立为标志,中国证券市场开始了零的突破,奠定了日后快速发展的基石。1992年国务院证监会成立,形成了统一的证券监管体制,并建立了一套较为完善的规格体系和监管体系,1999年《证券法》颁布,标志着中国证券市场正式步入法制化、规范化发展的轨道。我国证券市场已基本形成以公司法、证券法、证券投资基金法为核心,各类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为配套的证券监管法规体系和自律规则体系。
    中国证券市场20年发展史,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缩影,中国证券市场坚持以市场化为导向,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在市场建设、培育、监管等方面借鉴成熟市场的发展经验,浓缩了西方发达国家证券市场发展的漫长历程,走过了一条艰辛、辉煌的道路。
    20年前的1990年,在我们中华大地上有一代人杰,他们顶风冒雨、夜以继日,走南闯北、呕心沥血,用他们自己的指挥、力量揭开了中国证券市场的崭新篇章。
    为了表彰对中国证券市场发展做出贡献的人士和公司,会上颁发了证券市场20周年的各种奖项,包括终身成就奖、特别贡献奖、20位最具有影响力人物奖,上市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传媒人、公司领袖奖等。
    获得终身贡献奖的有两位,一位是厉以宁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证券法》和《证券基金法》起草小组负责人),另一位是刘鸿儒先生(中国证监会首任主席),他们对中国股份制的推行和证券市场的建立做出了突出贡献。
    我和其他9位人士获得了特别贡献奖,这些人在证券市场的发展的某一方面做出了突出或较大贡献,其中有证券市场早期创建者高西庆、李青原,有上海证券交易所第一任总经理尉文渊,有中国证监会顾问、香港大律师梁定邦等。我对各种评奖已经不感兴趣。但这次能评上证券市场20年特别贡献奖还是很高兴的。首先,我们能获奖表明首先是中国资本市场确实得到了长足发展;其次,在两项最重要的奖项中,有两位是北大的学者,一位是厉以宁、一位是我,表明北大学者对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对股份制改革和资本市场改革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也是北大的光荣。再次,广大网友、专家把选票投给我们,是对我们的努力的肯定,我自己感到欣慰。在这里要感谢大家!
    我认为,经济学是“经世济民”之学。经济学的重要任务是研究如何发展经济,造福于人民。中国经济要发展,必须进行经济体制改革。研究经济改革理论与方法,是每个经济理论工作者的责任和义务。我们处在伟大的改革年代,我是在经济体制改革中成长起来的。多年来,我就是本着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的思想,不断地对中国经济和金融体制改革中的问题进行探索和追求。我认为中国股份制和资本市场改革是中国经济体制最重要的改革改革之一。我对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所作的主要贡献是,我是在国内比较早的提出社会主义经济是有计划的商品经济的学者之一(1980年);我是在国内最早提出进行产权制度改革,推行股份制的学者之一(1985年);我也是在国内最早提出建立股票市场,发展证券市场的学者之一(1985年)。我是《证券法》和《证券投资基金法》的主要起草人之一。近年来,我把主要精力放在研究如何加强中国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上,我提出了“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的发展中国资本市场的原则。我提出了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若干意见,包括比较早地提出发展创业板市场、场外交易市场和股指期货等。提出了完善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改进股票市场发行与交易制度等建议。我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与规范做到了鼓与呼。
    正是我取得了一些成绩,才得到了大家的关爱、厚爱和肯定。我今后要继续研究中国金融体制改革问题,研究中国资本市场发展问题,要为培养更多的金融人才作出我的绵薄贡献!
 
七绝
获奖有感(1)
 
    2010年5月29日在中国证券市场20周年论坛和庆典会上,我获得了“证券市场20周年特别贡献奖”,很有感触。以此诗记之。
 
呼到飞鸟翩翩舞,
唤起山花遍地开。
笑看春风万树绿,
自饮清茶坐楼台。
 
 
(1)此诗是在网友武十八写给我的诗的基础上写成的,此诗是我帮他修改的。原诗是:“呼到飞鸟翩翩舞,唤起山花遍地开。岭上梅枝露俊俏,曹公闲坐钓鱼台。”
 
相关链接:
证券市场20周年系列评选奖单一览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