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经济进一步发展的最大瓶颈是外需受限和内需不足,而城乡二元体制是内需不足的主要原因。一个正在力求高速工业化和和现代化的大国,内部需求不足反映了整体经济和社会结构的重大失衡。创造了巨大财富的中国劳动力红利,特别是农村廉价劳动力因不能增加消费需求,是内需不足的重要原因。中国城乡二元隔离制造成巨大的城乡贫富差距,是中国调整经济结构失衡的核心。

 应当把统筹城乡区域发展,推进城镇化结合起来。我国城镇化水平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就有1000多万的农民转化为城里人。稳妥推进城镇化,将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投资增长,以及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带来的消费扩大,为我国扩大内需和调整经济结构提供动力。加强中小城市尤其小城镇的发展有利于降低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的成本。中央提出来把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城镇就业和落户作为推进城镇化重要任务,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限制,城镇户籍是享受医疗、教育、廉租房城镇公共服务的前提,这样将使农民工在城乡之间的流动稳定下来,为消费提供更大的空间,而且解决收入分配差距问题。   

进行城镇化建设,需要进行大规模投资,将在短期内为扩大内需,持续拉动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由于此项建设数量巨大、市场巨大,且需长期建设,因此会持续拉动钢材、水泥、建材、家电、家居、设计、保险、金融、银行、旅游、商业、餐饮、娱乐、城建、城管、物管、医药、卫生、文化等相关行业,并可大幅增加税收,并增加和创造许多就业机会和岗位,为农村、农民富余劳动力转移、农村转移改造等提供了广阔的就业市场空间,大多数百姓安居乐业、社会安定,需求增加,经济文化繁荣昌盛。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