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农村实行土地承包制是非常伟大的进步,但土地分散经营与农业现代化是格格不入的,因为分散经营很难大规模的使用机器,很难产业化,产前产后合作都很难展开,抗风险能力很差。小农经济的弊端在于,农户的规模化和组织化程度低,产出十分有限,没有发展后劲,仅能解决温饱问题。几乎目前还是靠天吃饭,在一些条件差、生存环境恶劣的地方甚至无法解决温饱问题。农业作为基础产业,投入大、生产周期长,不仅受到市场的约束,而且还受自然约束,收入极不稳定,在以农户为单位的生产过程中,几乎每个人都不得不同时耕地、种植、施肥、杀虫、除草、灌溉到运输、销售全部环节的单打独斗。同时还要懂农业技术,农产品市场信息,一定的财务知识和营销,实际上绝大多数农民是不可能做到的,能不能把土地、山林集中起来少数神经营?农民可以用土地入股或转包的方式获得土地财产收入,也可以去做产业工人,到经营者的农场去劳动、挣工资,其他人也可以在当地发展旅游、发展第三产业,政府在城镇建设基础设施,修路、盖公路保障房,作为工人也可以享受到医疗、住房、养老等待遇。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