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曹凤岐:健全和完善民营企业融资体系
来源: 2010年05月18日 《中华工商时报》

日前,首届“中国民营企业总部发展论坛暨建设中国民营企业总部基地活动”在北京丰台区科技园举行,这标志着中国第一个民营企业总部基地落户丰台。 

“中国民营企业总部发展论坛”由全国工商联指导,中国民营企业家协会、北京市委统战部、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丰台区人民政府和总部经济(中国)战略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由北京市工商联、中关村科技园区丰台园管理委员会、北京总部基地联合承办。

在“中国民营企业总部发展论坛”上,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宣布论坛开幕,与会学者和专家以“民营企业与自主创新”为主题,民营经济学专家保育钧,美籍经济学家夏尊恩,总部经济(中国)战略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许为平,中国民营企业家协会副会长、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杜南平,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经济学家曹凤岐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巴曙松等嘉宾分别作了主题演讲。

经济学家曹凤岐作了《健全和完善民营企业融资体系》的讲演。

曹凤岐在演讲中阐述了如何健全和完善中国民营企业融资体系,提出建立民营企业银行融资信用体系、利用风险投资和其他私募股权基金、支持民营企业发行股票和上市以及加强民营企业融资风险。他说,中小企业正成为中国创新的主力军。中小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实际上遇到了很大的困难、阻力,目前来看,中国民营企业,尤其是民营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狭窄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很多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基本上是内部融资,要想进一步的发展中国的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必须建立起市场化的外部融资体系。中国的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融资体系不健全的原因大体上是这么几条:银行改革还不到位;民营银行、中小银行和合作的金融体系不健全;中国的资本市场还不够发展;市场融资信用体系缺失;企业融资的信用保障体系仍需建立健全;中小企业的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需要更新换代。

民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扶持和支持,政府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支持民营企业:创造良好的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环境;政策支持,包括税收政策的支持;提供平台,比如说建立开发区,高新技术园区,招商引资;另外,政府还要有一定的资金支持。民营企业总部基地是一个很好的创意、一个很好的平台,把一些民营企业的总部吸引到这个平台来,这就是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所以,航路已经开通,风帆已经扬起,政府和企业要共同努力,打造一个好的民营企业的生存环境和发展环境。

同时要加强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风险管理,中国的民营企业要很好的发展扩大,必须进一步的规范。不仅是使自己的融资能够得到一个很好的平台,同时也使自己的发展得到一个非常规范的平台。建立完善的企业治理体系,加强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

相关连接:

新36条亮相 后危机时代民营经济走向何方

http://finance.sina.com.cn/g/20100520/13497972949.shtml

国内首个民企总部基地在北京成立招商瞄准珠三角

http://news.hexun.com/2010-05-21/123766032.html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