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2年6月份三组统计数字值得关注。一是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涨幅2.2%,,创下29个月来新低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0.6%。二是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2.1%,环比下降0.7%。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2.5%,环比下降0.8%。上半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0.6%,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0.3%。三是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PMI下降到接近临界点(50.0%),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0.6%,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上;中型企业PMI为50.0%,位于临界点;小型企业PMI为47.2%,连续3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下。

    CPI涨幅下降是一件好事,说明通货膨胀已经得到明显和有效的控制,但PPI连续4个月下降,而且下降幅度越来越深,而PMI下降到接近临界点(50.0%),说明经济下滑趋势比较明显。

    因此,通货膨胀已经不是主要危险,而应当把稳定经济和调整经济结构放在首要位置。借物价下行的时机,转变货币政策方向,由稳健的货币政策变为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加大货币政策微调力度,根据经济形势变化,降准和降息手段都可使用。同时继续执行积极的财政政策。推行更大力度结构性减税,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把更大比例的支出由投资转向教育、医疗与社会保障网等社会公共产品的提供。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发展。真正降低若干行业和部门对民营企业的准入门槛,鼓励更多的民间资本参与到铁路、电信、教育、医疗等领域的建设中来。加大基础设施和中西部投资力度,落实“十二五”规划中一批重大、事关全局的项目。积极投资节能、环保和农田水利等项目。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