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光华人的担当与责任鈥斺敳毯楸踉撼2012年毕业典礼致辞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亲属和各位嘉宾,

亲爱的2012届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毕业班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是2012年7月4号,这是你们人生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经过多年的努力,你们顺利完成学业,就要离开令人难舍的一塔湖图,踏上人生新的征程。未来你们会取得一个又一个成就,但今天是一个永远值得记住的日子。在此,我代表光华管理学院的全体教职员工对今天毕业的博士生,硕士生,MBA学生,EMBA学生,MPAcc学生以及本科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心中充满感恩之情。感谢我们亲爱的父母和家人,他们的牵挂,付出和牺牲伴随着我们的求学之旅。感谢我们辛勤的老师们,他们的谆谆教导和兢兢业业奠定了我们的成长道路。感谢我们朝夕相处的同学们,给了我们兄弟姐妹般的情谊和携手成长的快乐。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再一次感谢他们!

    作为老师,我要感谢你们2012届所有的毕业生。感谢你们当年选择光华,保证了光华一直拥有最优秀的生源。 感谢你们几年来的刻苦求学和奋发向上,使光华的历史画卷上又留下了更多绚丽的色彩和璀璨的篇章。感谢你们为学院发展所做的一切,你们的支持和关心,建议和批评,是推动光华不断进步的重要力量。在你们的支持和关心下,在全体教职员工的努力下,在所有学生和广大校友的帮助下,学院的发展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前不久,在英国《金融时报》最新发布的2012年全球百强MBA排名中,光华管理学院成为中国大陆高校商学院中唯一上榜的商学院,金融硕士项目更是跻身全球第8位,是排名前35位中唯一的亚洲院校。我们为得到国际上的高度认可而感到欣喜,我们也深知光华的目标更加高远,光华的未来绝不止于此。在学院发展的道路上,需要依靠光华这个大家庭中所有人的携手努力。你们明天就成为了北大光华的校友,我期待大家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母校,为把光华建成世界一流商学院添砖加瓦。

    作为院长,我经常会被问到,光华最大的特点是什么?光华与众不同的地方到底在哪?这个问题一开始挺难回答。我们以前的创新,别人慢慢都有了;我们现在的创新,别人未来也会跟上。一段时间以后,这个问题的答案在我的脑海里变得十分清晰。在我看来,光华最大的特点,在于它的担当和责任;光华与众不同的地方,在于光华人的担当与责任。北大独特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就像光华管理学院的血脉,贯穿于学院发展的各个方面,激励我们不断创新,不断前进。我们的创始院长厉老师,八十多岁的高龄,在这炎炎夏日,现在正在贫困地区考察调研;我们的尹衍樑理事长,以推动中华民族的教育和科技进步为己任,最近宣布捐出个人财产的95%成立公益基金会;我们的老师们,经常为科研,为审阅学生论文,为准备下一个大型活动而忙碌到深夜,而在贵州毕节、新疆石河子等偏远欠发达地区,在汶川和玉树等地震灾区,也活跃着他们的身影;我们的EMBA和高级管理教育中心的学员和校友,每次的集体活动中都会有社会公益的内容,他们捐赠的希望小学和博雅图书室遍布祖国大地;我们的MBA 和MPAcc学生的西部支教团正在湘西进行支教,将希望的种子洒在农村儿童的心中;我们的本硕博学生青年志愿者团队活跃在需要温暖和帮助的各个社区。每一次看到,听到或者是参与这些活动,作为光华的老师,我会感到无比的感动和骄傲。北大的老校长马寅初先生曾说:“所谓北大主义者,即牺牲主义也。服务于国家社会,不顾一己私利,勇敢直前,以达其至高之鹄的。”光华人的担当和责任,正是在践行着这样的北大精神。

    今天我们重温北大精神,强调作为北大光华人的担当和责任,有着特殊的意义。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我们的神九成功完成了太空探索的任务,我们的蛟龙在7000多米深的海下作业。历经100多年的苦难,我们再一次看到了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曙光。但是,中国未来的发展道路,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困难。在当今的中国,每人每天收入不足1美元的贫困人口,仍有1.26亿之多;中国目前还有8300万残疾人口;还有千千万万的儿童,尤其是农村儿童和留守儿童,卫生健康状况恶劣,教育环境和条件欠佳。

    我的人生轨迹,从一个学校到另一个学校,见过不少的聪明人。我有一个好朋友,可以说是其中非常聪明的。他是农村长大的,是家里第一个考上大学的。就像以前标准的农村家庭,他家里兄弟姐妹好几个。他有一个弟弟,比他小不了几岁,为尊重隐私,姑且叫他小Z。 小Z更是天资卓越,才华超群。但是在当时,虽然大学没有学费,一个贫苦的农村家庭供养一个大学生已经很困难了,两个则是不可能的。实在没有办法,小Z初中毕业后只好去考师范专科,因为师专不仅没有学费,生活费也全由国家出。毕业后,他被分到农村小学教书。理想和现实的鸿沟,恶劣环境下的无奈和挣扎,命运的不济和生活的不公,诸多的不幸之后,小Z年轻的生命早早的划上了句号。我虽然见过小Z的次数不多,但时不时想起他,想起他抑郁的眼神,文学青年的伤感和怀才不遇的沮丧。

    如果换一个环境,小Z就会和我们一样,考上大学,顺利毕业,然后去追求自己的梦想,有着自己的事业和家庭。我们今天在这里的所有人,都是幸运儿。而不幸的是,在今天的中国,仍然有众多的小Z,他们只有无奈和挣扎,没有机会和希望;仍然有众多无助的父母,即使竭尽全力,他们也无力为自己的孩子提供上学的条件。

    今天我们在这里庆祝各位从北大光华毕业,我们有责任记住全中国还有很多人,他们和你们一样优秀,但是没有这样的机会。一个社会的进步,取决与幸运的人群是否能够超越一己之私,担当起为不那么幸运的人群共谋福利的责任。近100年前,蔡元培校长喊出了“劳工神圣!”的口号,在五四运动时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成为时代最响亮的声音。这种以天下为己任的社会责任感,是我们北大人最应该传承和发扬的。

    今天碰巧是美国的独立日。美国的历史虽短,但它的社会进步,也经历了一个漫长和艰难的过程。就在50年前,美国的南部黑人还遭受着种族隔离,没有最基本的人权和尊严。在人权运动如火如荼的1964年,将近1000名大学生志愿者参加了“密西西比自由之夏”的活动,帮助登记黑人选民,举办“自由学校”以冲破种族隔离。这些志愿者大部分是教育条件,家庭背景优越的白人学生。我认识的一个美国朋友就参加了这个活动。但这不是一次简单的暑期社会实践。他们经受了种族主义者的骚扰和殴打,当地警察的处罚和监禁,甚至付出了血的代价。其中3名学生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被3K党残酷杀害。他们的鲜血和生命最终导致了美国人权法案的通过。任何一个社会的文明和进步,不仅需要法律和制度,更需要它的知识分子和优势阶层能够超越自身利益,为社会正义和弱势群体而挺身而出。

    我们的责任和担当,也许是在国家和社会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甚至不惜流血和牺牲,今天在座的可能就有曾经出生入死的战士。我们的责任和担当,也许是在事业成功后为社会捐出自己的财富,今天在座的可能就有这样令人尊敬的企业家。我们的责任和担当,也许是位高权重居庙堂之高而心忧普天苍生,今天在座的可能就有志存高远的政治家。但是我们的责任和担当,绝不是以辉煌事业功成名就为前提的。我们的责任和担当,北大光华人的责任和担当,更多的体现在平凡人生的日常生活中,对与错的选择,是与非的选择,善与恶的选择。我们生活的世界不是一个完美的世界,从有毒的牛奶到造假的药品,从污染的环境到腐败的现象,让我们时时体验种种的社会弊端和阴暗。有时候看似简单的选择,比如扶起一个跌倒的老人,竟然会变成一个社会难题。咱们北大的吴志攀校长,他曾经作过光华的一任院长,说了一段引起热议的话:“你是北大人,看到老人摔倒了你就去扶。他要是讹诈你,北大为你撑腰。”虽然我们知道这个社会有欺诈和险恶,北大光华人的责任和担当,就在于能够放下自己,毫不犹豫的选择对和善,毫不犹豫的拒绝错和恶。北大精神,我们的责任与担当,就应该足以给我们勇气和力量,去作出正确的选择。我们的责任与担当,汇集在整个社会的正义和善良的洪流中,就能打破冷漠的坚冰,冲垮邪恶的阻碍,构筑起新的道德长城,支撑起中国的光明未来。

    有责任和担当,才称得上有境界,有意义的人生,才能得到尊重和实现自我价值。责任和担当铸就伟大。丘吉尔说过,“The price of greatness is responsibility.”也就是说,要有伟大的人生,必须敢于担当勇挑责任。

    亲爱的同学们,我希望你们以担当负责的心对待生活,克己恭俭,恬静自然,追求生活的本质;以担当负责的心对待事业,甘于奉献、宠辱不惊,展现北大人的气度;以担当负责的心对待社会,心怀天下、服务大众,肩负起光华人的使命!

    亲爱的同学们,从光华创建以来,在厉老师的带领下,光华就形成了一个大家庭的文化。今天我们这个大家庭又要送走你们这批中国最优秀的学子。无论你们将来走到哪里,我们共同的理想, 我们共同的责任和担当,将我们的心永远联在一起,光华,将是你们永远的精神家园,光华永远牵挂你们! 光华永远祝福你们!

    在此不舍的离别时刻,请记住:我们永远爱你!We love you, we love you all!

 

(来源:光华网 发布时间:2012-07-05)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