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曹凤岐:把稳定经济调整结构放首位

  “4万亿元计划可能不会出台,但是肯定还是要刺激经济发展! ”6月7日晚,在记者参加的第87期“经济与金融高级论坛”上,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表示,本轮经济刺激政策的特点是要把稳定经济和调整结构结合起来。 

  “总体上来说,经济下滑的趋势比较明显。”曹凤岐个人认为,第一,目前可能和2008、2009年的情况不一样,那时候经济下滑得非常快,季度GDP增速甚至低于7%,根据历史的经验来看,中国是增速发展型的经济体,所以如果低于7%可不得了,估计今年GDP增速低于7%的可能性很小,也就是硬着陆的可能性从目前来看很小,所以没必要采取4万亿元刺激计划。 

  “此前4万亿元刺激政策使中国经济迅速恢复,但也造成了一些不好的后果。”曹凤岐认为,第一,发行货币过多,造成我们前两年一直把通货膨胀问题视为一个最重要的问题。第二,4万亿元主要是投给国有企业,主要是上一些大的项目,所以产生了挤出效应。第三,投了那么多钱,但是很多没到位、没有见成效,造成现在半拉子工程、负债等问题。因此,这次没必要再去通过4万亿元的投资,因为再这样做引起的后果可能非常之大。 

  曹凤岐建议: 

  第一,实行稳健偏松的货币政策。到目前为止,用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央行票据、逆回购等工具进行调整比较合适,但是货币政策必须要放松,在稳定的情况下去放松。根据经济形势和物价的变化,也可采取降低存贷款基准利率的措施(非常巧合的是在曹凤岐讲到此问题时,刚好央行宣布下调存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 

  第二,必须更加注重财政政策的作用。中央政府应该推行更大力度结构性减税政策,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把更大比例的支出由投资转向教育、医疗与社会保障网等社会公共产品的提供。 

  第三,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发展。一方面,中国政府应加快推动金融市场改革,为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提供更多的融资渠道。另一方面,真正降低若干服务业部门对民营企业的准入门槛,鼓励更多的民间资本参与到铁路、电信、教育、医疗等领域的建设中来。 

  第四,城镇化是下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要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保障房建设、利用资本市场和民间资本参与投资建设。 

  第五,最重要的问题是要加快分配制度改革。首先,提高城乡居民的收入,提高工资在国民生产总值所占的比重。其次,要扩大就业面,发展第三产业。再次,农村除了给予种粮补贴,还要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最后,利用税收杠杆缩小收入差距、贫富差距。 

曹凤岐认为,这次所谓的经济刺激应该有三个特点:一是把稳定经济和调整结构结合起来;二是保持原有在建项目的连续性,落实“十二五”规划中一批重大、事关全局的项目;三是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和民间资本的力量。

 

来源: 2012年06月12日 《中国经济时报》。作者:见习记者 柳灯)

 

相关链接:http://finance.sina.com.cn/review/jcgc/20120612/105412289589.shtml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