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6月7日晚,光华管理学院2号楼阿里巴巴报告厅座无虚席,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教授在第八十七期“经济与金融高级论坛”上做了主题为“宏观经济与资本市场”的演讲。讲座北京大学曹凤岐金融发展基金主办,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承办,北京大学光华—富邦两岸金融研究中心协办。金融系贾春新教授主持了讲座。 



    曹凤岐教授纵论宏观经济与资本市场
曹凤岐教授

    曹凤岐教授主要就“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稳定经济、调整结构”、“加强资本市场制度建设”、“当前股票市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讲解和分析。

    在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方面,曹凤岐教授指出,目前经济发展的确遇到一定困难,经济下滑趋势比较明显,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增速下降,消费在短期较难提振。不过,今年的经济形势与2008年有所不同,未必需要大规模经济刺激,预计GDP增速依然能保持在8%左右。

    在“稳定经济、调整结构”方面,曹凤岐教授指出,应实行稳健偏松的货币政策,必须更加注重财政政策的作用,推进结构性减税。同时,政府支出应当由投资转向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公共产品的提供。另外,应当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发展。曹凤岐教授指出,下一步的经济发展很重要的方向是城镇化建设,城镇化能够解决经济和社会发展过程中的许多问题,促进基础设施投资、居民收入增加和第三产业发展。同时,应当加快分配制度改革。

    在“加强资本市场制度建设”方面,曹凤岐教授提出了完善资本市场的八项制度建设:第一,加强信息披露制度建设;第二,改革完善股票发行制度,实施逐步化市场的原则;第三,建立强制分红制度;第四,完善退市制度;第五,形成健康的资本市场文化;第六,规范资本市场服务体系;第七,继续建立健全资本市场的法律体系,加强执法力度;第八,完善和改进资本市场监管制度。

    在“当前股票市场分析”方面,曹凤岐教授对过去5年的股票市场进行了回顾,并对2012年股票市场进行了展望。

曹凤岐教授纵论宏观经济与资本市场

讲座现场

 

    曹凤岐教授演讲结束后,与在场听众进行了问答互动。讲座现场气氛热烈,曹凤岐教授的精辟分析不时引来阵阵掌声。听众提问非常踊跃,曹老师的回答联系实际,风趣幽默。最终,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来源:北大光华网,发布时间:2012-06-12  金融系供稿)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