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2年6月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这是自2008年12月22日以来,央行三年半以来第一次下调基准利率。之前是连续5次上调基准利率。

这次降息,在很多人看来是“意外”或“提前”。我认为这是央行基于国民经济下滑趋势明显,物价已经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通过货币政策调整来促进经济稳定发展的一项措施。

在国际经济环境明显恶化和国内总需求持续下降的背景下,政府也在改变宏观政策的基调,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2012年宏观经济政策奠定的基调还是稳中求进,统筹处理速度、结构与物价的关系,而在今年5月18日到20日,温家宝总理在武汉调研时强调,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5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指出,要根据形势变化加大预调微调力度,积极采取扩充需求的政策措施,这一表态被市场解读中国经济政策将会明显放松的一个信号。

实际上去年我们一直是把防止通货膨胀是放在首位的,去年虽然说执行的是稳健的货币政策,实际上是从紧的货币政策,从前年的10月份开始我们就开始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几乎每月调整一次,到去年6月份,存款准备金率达到21.5%,这期间还三次上调存贷款利率。这种稳健偏紧的货币政策使物价得到了有效控制。7月份CPI达到全年的最高点6.5%,从7月份开始下降,到今年的5月份已经下降到3.0%。但是这种紧缩也带来很多的负效应,最主要的是造成流动性偏紧,经济下滑趋势比较明显。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通货膨胀已不是主要危险,而防止经济下滑,保持经济平稳快速发展,调整经济结构是目前的主要任务。因此,实行稳健偏松的货币政策是完全必要的。我在今年年初就提出来今年总体上要实行稳健偏松的货币政策(参见新浪博文:《2012年应实行稳健偏松的货币政策》(2012-01-19 08:50:33)http://blog.sina.com.cn/s/blog_5f0c53cd0101088m.html)。毫无疑问,稳健的货币政策有偏紧的稳健货币政策,有偏松的稳健货币政策,根据当前中国经济情况,我们应当实行稳健偏松的货币政策,为什么呢?要支持经济发展,要调整经济结构。当然中央没有提“偏松”两字,中央只是讲微调、更加针对性。实际上我们已经开始实行稳健偏松的货币政策了。2011年12月、2012年2月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5月12日又宣布将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下调50个基点,此次下调之后大型金融机构与中小金融机构的准备金率分别是20%和16.5%,每下调50个基点,就能释放3千多亿资金。此次下调之后,大型金融机构与中小型金融机构的准备金率分别为20%与16.5%,仍有较大的下调空间。

关于会不会下调存贷款基本利率,我原来考虑近期下调利率的可能性不太大,是基于CPI增速和利率差不多,如果下调利率,又会出现负利率的情况。当然如果经济再下滑,物价再下降,就要下调存贷款利率了。

这次央行“意外”或“提前”非对称(存款利率上限浮动至1.1倍,贷款利率下限浮动至0.8倍)地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强烈地传达了以下信号:

1、当前中国经济下滑压力很大,此次降息时点的选择,显示出货币政策助力"稳增长"的决心,对于降低企业在经济下行时期的融资成本、增加其信贷需求将起到重要作用。对于提振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信心有着重要意义。

2、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在降息的同时,还宣布存款利率上限浮动为1.1倍,贷款利率下限浮动为0.8倍。这是利率市场化向前推进的重要标志。由于存贷款利率的上下限扩大,这也在实际上促成了此次降息的实质效用是不对称降息。在降息的同时扩大存贷款利率幅度区间,显示在保持商业银行存贷款名义利差大致平稳的同时,有更大积极性进行差异化利率浮动来激发贷款需求。这有助于缓解银行体系存款流失,有助于银行业对优质企业、中小型企业和国家重点支持的产业实施一定程度的贷款利率优惠。由于非对称降息可能导致银行利差收窄,使银行获利空间缩小,会促使银行加强管理,降低成本,也会促使银行发展中间业务等收费业务,进行产品和服务创新。

3、最强烈的信号是,降低存贷款利率是央行进一步执行稳健偏松的货币政策的标志。此次降息为年内继续降息打开了通道,预计年内还有进一步下调利率的可能。尽管有观点认为在目前经济形势下,货币政策效果有限,但对于未来货币政策的走向,很多人认为年内存款准备金率有继续下调的空间,利率进一步下调的可能性也同时存在。在企业投资动力不足、房地产投资下行以及外围动荡加剧的背景下,仍不能排除降息的可能性。

当然我们还要观察此次降息的效果。防止因为执行比较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通货膨胀反弹。同时注意同积极的财政政策相配合,才能真正起到促进经济平稳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的作用。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