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资本市场暴涨暴跌,牛短熊长的原因是什么?日前,经济学家、著名金融专家曹凤岐教授在第87期“经济与金融高级论坛”上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出新诸多问题的根本原因就是缺乏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制度和机制,因此加强资本市场和上市公司制度建设是振兴资本市场的根本途径。他还表示,下半年是震荡股市,与去年相比不会有太大起色。 

  郭树清入主证监会以来推行了若干股市新政,大家也都看到,如进行发行制度改革、分红制度改革、退市制度改革、税费制度改革等,人们认为这是股市制度第三次改革。在曹凤岐教授看来,实际上所谓的改革,最根本的本质上是加强股市和公司制度建设。 

  关于制度建设,曹凤岐教授3月19日在《证券日报》刊登的《谈中国资本市场八大重要制度建设》中,提出了八项制度的完善。第一,加强信息披露制度建设;第二,改革完善股票发行制度,实施逐步化市场的原则;第三,建立强制分红制度;第四,完善退市制度;第五,要形成健康的资本市场文化;第六,规范资本市场服务体系;第七,继续建立健全资本市场的法律体系,加强执法力度;第八,完善和改进资本市场监管制度。 

  对于今年下半年的股市走势,曹凤岐表示,今年国内经济和国际经济发展存在非常大的不确定性,所以下半年仍然是震荡股市与去年相比不会有太大起色,会逐步向好的方向发展。国际经济局势对我国股市影响非常大,欧美经济、尤其是欧洲经济前景堪忧,欧元贬值将对我国出口造成极大影响,欧美股市走软对中国的影响非常大。 

    当然,通货膨胀得到比较好的控制,对股市而言是利好因素。实行稳健偏松的财政政策可能会对中国经济有很大的积极影,同时股市新政对股市的和投资者带来信心。从总体上来说,中国二级市场的市盈率已经偏低了,目前深沪300成分股平均市盈率11.97倍,A股综合指数也12倍,和发达国家差不多,可以说我们现在市盈率已经和发达国家差不多了,在这种情况下应该价值投资开始出现。

 

( 来源:2012年6月9日《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李木子)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