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金融发展和金融人才培养做出更大贡献

——在北京大学曹凤岐金融发展基金首届颁奖仪式上的讲话

(2012年5月13日)

为金融发展和金融人才培养做出更大贡献

曹凤岐:首先感谢各位参加今天下午的金融研讨会和基金颁奖仪式。基金运作已经整整一年了,在一年中我们围绕基金的宗旨,按照基金的章程做了很多的工作,包括组织各种研讨会,进行基金网络的建设,加强基金的宣传,组织基金评奖活动,应该说这一年是基金规范运作的一年。

在这一年中,我们还进一步的明确了北京大学曹凤岐金融发展基金的定位。现在在金融学、经济学的领域中,已经有不少教授、学者设立了基金,比如有董辅礽基金、黄达-蒙代尔基金、刘鸿儒基金,厦门大学张亦春教授的中小银行基金、张培刚基金等等,这些基金的设立,对促进经济学、金融学的发展,对培养人才都起了非常大的作用,但是各个基金又有自己的一些特点,比如说刘鸿儒基金,主要是奖励老一代的金融学家,他们设立的终身贡献奖都是百万大奖,奖励老一代金融学家,这些老金融学家,对中国金融学的发展、经济学的发展,对人才的培养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他们以前可能没有得到什么奖,现在对他们奖励绝对是非常必要的,对他们的奖励是对他们的肯定,实际也有一点抢救式的评奖,因为这些人的年岁已经非常之大了。董辅礽基金主要奖励在改革开放初期提出一些经济学理论创新的人和理论给予奖励。比如第一届也是在阿里巴巴报告厅颁奖的,给的是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理论,颁给了杜润生先生,第二届颁给了厉以宁先生,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第三届是经济理论协调发展理论,第四届是价格改革双轨制理论。它主要奖励改革开放的经济学理论创新,和一些人对这些理论创新的贡献。

我们的基金主要是奖励中青年学者、教员和金融实践家,也奖励博士、硕士和本科生,我们鼓励金融学科的研究和实践创新,主要为培养更多的复合型金融人才做出我们的努力和贡献,这是我们这支基金的特点,或者说我们的宗旨。

首先,金融理论和金融实践的改革创新,是我们永恒的主题。改革开放30多年来,也是金融改革与创新的30年,回过头想一下,没有银行体系的改革和货币体系的改革,能有我们今天经济的大好局面吗?中国的经济不是靠货币、资本、投资带动起来的吗?当然这种发展也许不会持久,所以我们要转变生产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但是你必须承认这个事实,中国发行的货币量比美国都多,所以在某种程度上,中国是靠发货币把经济搞起来的,这不是金融吗?没有股份制和资本市场的改革,能有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的发展吗?所以说金融的改革对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起了非常大的作用,这里面也包括金融的创新,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有许多金融理论和实践问题还要解决,首先要解决的是金融和经济的关系问题,金融的发展无疑会促进经济的发展,但是如果金融脱离实体经济单独发展,或者是金融体系自我运行,或者缺乏监管,会导致金融危机,金融危机反过来又可能损害实体经济,因此又提出了金融风险的防范问题,这也是我们一项非常重要的课题。今天早晨播发了一条消息,摩根大通集团亏损20亿美元,而且也是衍生品的交易,一个交易员赔了20亿美元,巴林银行怎么倒台,是因为亏损10亿美元,200多年的巴林银行倒闭。过去最引以为豪的是贝尔斯登出现危机时,美国是通过摩根大通来解决的,结果现在他自己又出出了这么大的问题。花旗银行在金融危机中也出了问题,也是搞衍生品交易导致的的。这个问题说明了什么呢?金融创新对不对?对,但是金融创新如果过头了就不对了,或者金融创新不结合实体经济,自我运作,完全是华尔街老板们自我交易,然后攫取利润,这样的金融发展对经济有好处吗?这次金融危机怎么发生的?不就是这个问题吗?这里面还涉及到金融监管问题,美国为什么在金融危机以后通过法案来进行金融监管呢?但是就在这种金融监管的条件下,还出现了摩根大通的事件,这个事件据说现在还影响不大,但是它的影响还没有消除。现在美国要加强美联储的作用,美联储管得了管不了自我交易这种金融衍生品?美联储本来就是管银行的,但是现在银行是非银行,银行不做银行的事,保险不做保险的事,叫混业经营,混业经营得来个为主吧,AIG怎么垮台的,它不是做保险出问题的,而是做CDS衍生品交易出问题的。我为什么讲这个问题呢?当前国际金融、货币政策、银行保险证券等等许多的问题需要我们研究。未来我们必须改革,必须创新,必须结合实体经济。前一段中国工商银行开了一个会,叫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研讨会,银行感到非常委屈,我们怎么不支持实体经济了,银行肯定在支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我说别那么看问题,是不是可以说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银行应当通过业务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更好地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来支持实体经济。所以说我们的基金很重要的任务是加强金融理论和创新研究,我们通过基金支持金融研究,包括理论、实践、方法、改革与创新,来支持我们经济的发展。

第二,培养市场经济和经济现代化的金融人才,这是我们不变的责任和义务。我们需要大量的复合型金融人才,现在我们人才还不多。大家总说设村镇银行,你的管理人员呢?所以我们现在要求必须大型金融机构去参股,他要派管理人员。要有一套防范风险的内控制度,没有专业人才怎么行?所以这些问题很重要,不仅需要懂银行的人,还要有懂得资本市场的专业人才。不仅需要上市公司的管理人才,还需要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评估机构的专门人才,没有这些高端人才能支撑起来中国市场经济发展吗?所以培养金融人才也是我们基金的一个重要宗旨。

我希望我们的基金在金融理论、实践改革和创新方面,在培养更多的金融人才方面做出更多的工作,发挥较大的作用。现在看来我们是做了一些工作,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的问题是基金规模还很小,做不了那么多事,我们今年给获奖者颁发34万奖金,我已经动基金的本了,要再动本,过几年谁也得不到奖了。所以我希望我们进一步扩大基金规模,把我们的基金做大做强,为金融发展和培养金融人才做出更大贡献。在这里我也希望我的学生,希望各位企业家们能够为基金的扩大做出新的贡献。积少成多,积善成德!

在这里我要在此真诚的感谢为基金捐助的同学和企业家们,是你们撑起了目前我们基金的一片天地,我也感谢基金秘书处的同志们,他们为基金的事情日夜操劳,却不计报酬,要学习秘书处的同志无私奉献的精神。

我自己还要为基金的发展做出努力和贡献。

温总理经常引用林则徐先生的一个诗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也是我非常喜欢的诗句。

我自己也写一些诗词来激励我自己:

“荣辱盛衰淡如水,洒向人间一片情”,是我的座右铭。

“坦荡人生无悔路,热血丹心写春秋”,总结了我走过的曲折道路和我的奋斗历程。

“廉颇虽老尚能饭,吾辈伏枥任白头”表达了我此时此刻的心境。

与大家共勉,谢谢!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