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2金融改革与创新高级论坛在北大成功举行
巴曙松获得“金融理论突出贡献奖”

 

    5月13日,“2012’金融改革与创新高级论坛暨北京大学曹凤岐金融发展基金首届颁奖仪式”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阿里巴巴报告厅召开,北京大学副校长刘伟教授、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于鸿君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教授等领导出席活动。刘伟副校长、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教授、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教授发表了演讲,论坛由贾春新教授主持。

 

2012金融改革与创新高级论坛在北大成功举行
于鸿君教授

    北京大学副校长刘伟教授做了题为“要素市场化与金融体制改革”的演讲。在演讲中,刘伟教授指出,中国经济发展需要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实现均衡、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而实现均衡、协调、可持续的发展关键在于进行要素市场化改革,即实现通过市场手段分配要素资源。刘伟教授提出,要素市场化中最亟待推进的是资本和金融的市场化,只有实现资本和金融的市场化,才能为宏观调控的效率和政策的有效性提供制度保障,实现短期均衡和长期可持续发展的统一。

 

2012金融改革与创新高级论坛在北大成功举行
刘伟教授 

 

    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先生做了题为“全球系统性重要银行的监管改革”的演讲。李礼辉行长指出,在2011年11月,G20峰会上确定了29家全球系统性重要银行,中国银行是中国和新兴市场国家唯一入选的银行。全球系统性重要金融机构的监管改革,是国际金融监管改革坚持宏观审慎和微观审慎的一个结合,加强系统风险防范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中国银行入选全球系统性重要银行,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于中国经济和金融改革的认同,同时也表明中国银行的经营管理情况也得到了国际金融监管组织的认可。对于中国银行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2012金融改革与创新高级论坛在北大成功举行
李礼辉行长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教授做了题为“化解系统性风险的金融改革”的演讲。李稻葵教授提出,应当大力发展债券市场,通过探索资产证券化等方式推进资本市场发展,分散金融体系中的风险。

2012金融改革与创新高级论坛在北大成功举行
李稻葵教授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做了题为“加快人民币跨境贸易投资使用”的演讲。巴曙松先生指出,人民币跨境贸易和投资在全球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之后面临着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历史性机遇,当前应当抓紧时间推进人民币跨境贸易投资,发展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

 

2012金融改革与创新高级论坛在北大成功举行
巴曙松副所长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教授做了题为“民间金融合法化、阳光化、正规化”的演讲。曹凤岐教授在演讲中分析了温州金融试点改革的意义,提出温州金融改革实验区最重要的意义是让民间金融合法化、阳光化和规范化。曹凤岐教授指出,应当促进民间金融、农村金融的发展,并通过民间金融促进中国的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发展。

 

2012金融改革与创新高级论坛在北大成功举行
曹凤岐教授 

 

    在活动的第二阶段举行了北京大学曹凤岐金融发展基金首届颁奖仪式。颁奖仪式由北京大学校长助理马化祥和北大校友、央视著名女主播紫凝主持。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教授、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先生、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教授、经济学院副院长张辉教授、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刘玉珍教授、先后为获得凤岐奖学金、优秀金融学博士论文奖、金融青年科研进步奖、金融实践创新奖和金融理论突出贡献奖的获奖者颁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获得金融理论突出贡献奖。此外,获奖的还有在金融理论与实践方面有突出成绩的中青年学者、企业家和博士、硕士和本科生。


2012金融改革与创新高级论坛在北大成功举行
凤岐奖学金获得者合影

 

    颁奖仪式最后,基金理事会主席于鸿君教授和基金理事会常务副主席曹凤岐教授就基金发展问题作了重要讲话。

     “2012’金融改革与创新高级论坛暨北京大学曹凤岐金融发展基金首届颁奖仪式”既是一场不可多得的学术盛宴,又是一场无比热烈的学界庆典。参与会议的还有各界媒体、学者、友人,可谓高朋满座、群贤毕至,现场气氛极其热烈而隆重。

附:获奖名单

奖项

获奖人

单位

金融理论突出贡献奖

巴曙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金融实践创新奖

宋春明

鹏丰新能源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金融青年科研进步奖

张  翼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

王曙光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

徐建国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教授

优秀金融学博士论文奖

崔小勇
毛小元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08届博士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08届博士

凤岐奖学金

代龙脊

孙诗皓

兰芳玲

舒  珂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08金融本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10金融本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10金融硕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10金融硕博

周  天

杜浩然

吴  泓

卜凡婕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10金融硕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11金融硕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09金融本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11金融硕

冯颖杰

张  韵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11硕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11硕

北大金融系供稿

发布时间:2012-05-18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