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人民银行12日宣布,从2012年5月18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2012年以来央行第二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此次调整后,中国大型金融机构和中小金融机构将分别执行20%和16.5%的存款准备金率。

目前,中国全部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超84万亿元人民币,市场估计,此举将释放四到五千亿元左右的流动性。对此,腾讯财经连线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微博)教授进行了解读。

曹凤岐认为,目前经济下滑趋势比较明显,应当把主要精力转向保持经济稳定发展和结构调整上来,货币政策应该保持稳健偏松。

昨天出炉的经济数据显示,4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3.4%,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0.7%,降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

曹凤岐认为,4月份CPI基本符合预期,通货膨胀有所抑制,但其总体趋势是否下降还不明朗,还要继续防止物价再次反弹。当前外贸数据不佳,PPI已经连续两个月同比下降,表明投资下降,经济增长趋势放缓。央行应当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并根据形势变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确保经济稳定发展。他指出,“央行应通过逆回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手段,支持经济稳定发展。”

曹凤岐指出,去年宏观调控的主要任务是控制通胀,2011全年通胀高点为6.5%,今年宏观经济的主要任务从控制通胀转向保证经济增长,调整经济结构。如不调整政策目标,则难以保证经济增长。对此,他指出,货币政策要适度转向,总体稳健偏松。

当问及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对股市的影响,曹凤岐指出,此举对股市主要起到提振信心的作用,股市并不一定会上涨。中国股市的问题不在于政策,而在于深层次的制度问题。

提到全年经济形势,曹凤岐相对乐观。他表示:“全年经济不会硬着陆。中央提出GDP增长目标是7.5%,我预计今年经济增长在8%左右。”

 

(来源:2012年05月13日07:39腾讯财经,文/文敬)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