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央行14日上午发布公告,决定将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幅度由原先的千分之五扩大至百分之一,即每日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的交易价可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对外公布的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下百分之一的幅度内浮动。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认为,央行的这一举措主要是增加了中间价和买卖价格的变动幅度,使得人民币的调节更加符合市场的要求。

“人民币的买价和卖价的浮动,之前是卡在每天千分之五的幅度,而现在波动的幅度扩大了,但这调整的仅仅是人民币的日间波动幅度。”曹凤岐认为此次举措仅仅反映了政府在控制的范围上稍微放开了一点,“人民币的定价依旧是参考一篮子货币来进行定价的,不能因为这一调整的出现,就说人民币完全国际化了。”

曹凤岐认为央行的这一举措,增加了人民币汇率变动弹性,对人民币汇率的改革将可能有一定的作用。

但当被问及央行这一调整对于股市和银行的影响时,他认为这可能并不会产生直接的影响,“对于买入和卖出现钞可能是有影响的。现在幅度加大了,对于银行买卖外汇的时候,可能空间更大一点。但对于买卖外汇的客户而言,也许并不是一件好事。 因为允许扩大浮动幅度,银行在卖出外汇时,肯定按最高浮动价卖出,而买进外汇则用最低浮动价。”

对于此前有关专家提出的,希望将汇率浮动幅度“扩大到2.5%”的观点,曹凤岐认为这并没有必要。“(扩大到2.5%)等于在给银行更多赚钱的机会。只有在完全不控制浮动比例的情况下,外汇交易才真正市场化了。

 

(来源: 网易财经电话采访2012-04-14 14:43:26)

 

http://money.163.com/12/0414/14/7V2DRG2U00254QM5.html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