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此次新股发行改革的亮点与不足

在金融界网站主办的“聚焦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专题研讨会”上的照片

 

此次证监会征求意见稿有三方面亮点

 

从征求意见稿来看,这次发行改革的目的非常明确,首要是制止“三高”,第二个目的就是制止首日爆炒。

此次征求意见稿中的亮点有三个,一是信息披露强化要求并表态会加大处罚力度。过去这里非透明化,现在透明化了,对发行人、中介机构、中介服务机构都有明确的要求,这是很大的一个进步。

二是对询价机制有所进步。但最终能不能对新股三高起作用,什么样的投资者可以参加询价还需看再看。

三是考虑到了限制发行市盈率的问题。这个办法是根据实情的实事求是,“怎么样解决高价发行、高市盈率问题?就这条能够发挥作用,其他的条款都发挥不了作用。”

 

限制新股发行市盈率并非市场化倒退

 

用什么制止新股发行市盈率过高?这次证监会所发布的征求意见稿中所谈到的“考虑限制发行市盈率”实事求是,是可行的办法。

限制发行市盈率是不是退市场化?我认为这不是退市场化,市场化是一个过程,不应该放开的就是不能放开,但现在等于什么都没有放开,就放开价格。因为上市是稀缺资源,所以新股必然要被爆炒,在没有放开资源的同时,在其他办法没有多大用处的情况下,应该考虑限制市盈率问题 。所以市盈率问题是目前的情况下一个比较有效的手段。

 

取消网下配售锁定期无助于供求平衡

 

我不赞同此次意见稿中所提出的“取消现行网下配售股份三个月的锁定期”。个股的存量发行和锁定期的增加能多多少流通量?我和纪鹏提建议要增加流通量,让创业板的股票打包上市、打包发行,一天发一百支股,那就供求平衡了。一支股盘子再大也平衡不了中国这么多游资。在首日交易开盘价定价和涨跌停板制度不完善的情况下,有可能增加暴炒。新股首日爆炒必须得管,不管就是泡沫。别说一管就是行政干预。有人是揣着明白装糊涂。

 

提高网下配售比例是在拿走中小投资者利益

 

我不赞同此次意见稿中所提出的“提高向网下投资者配售股份的比例”。“去调查就会发现,中国发财的投资者都在一级市场,现在二级市场又有了一个爆炒机会,所以这种情况下发行者、中签投资者基本上都会成倍赚钱。网下很多散户其实都是大户,拿着众多身份证,相当一部分人是不锁定的。 中国的发行市场首日上涨率百分之百,溢价率百分之百,所以大家愿意打新,打新成功只要首日卖出就百分之百赚,就把二级市场首日买入的投资者都扔在里面。而现在提高向网下投资者配售股份的比例,首先是把散户挤出去。难道中国的机构投资者是理性投资者吗?中国的机构投资者同样是投机者。除非什么样的可以呢?养老基金、社保基金不敢那样炒,剩下的包括公募、私募、阳光基金谁不是投机者?所以如果扩大他们的配售比例,就等于把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全部干掉,一级市场的好处全部被他们拿到,这就是一个现实。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是有差距的,一般投资者无法介入,现在再这样做,中小投资者根本享受不了一级市场的利益。

 

存量发行是有帮大股东解套的嫌疑

 

我认为存量发行也不可取。如果发行价高于二级市场交易价,有帮大股东套现的嫌疑,如果二级市场价格低于发行价,在一级市场上回购,也这是帮大户解套,或者让大户得到更多利益,因为他们入股的时候都是低价入的,而且低于发行价回购违反《公司法》,《公司法》法规明确规定公司不得回购公司股票。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