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于4月1日至3日在海南博鳌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变革世界中的亚洲:迈向健康与可持续发展”。
  金融危机的教训和监管体系改革、中国资本市场创新与市场深化改革,本届论坛将做专场论坛。对此,腾讯财经与3月28日邀请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微博)教授、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微博)教授共同探讨“资本市场创新与深化改革”的顶层制度设计,由CCTV证券资讯频道新闻主编苏培科先生主持。

 

  新股发行:监审分离是方向完善询价制度

 

  新股发行“三高”超募,一直被广大投资者诟病,新股发行方和中介乃至审核方形成共同利益体,新股定价越高,越对他们有利。当被问及发行改革该如何打破这个局面时,主持人苏培科指出,新股发行的“三高”主要是主承销商操控的,由于“直投+保荐”的利益驱动,保荐机构一定会做高发行价、抬高上市价,再加上超额募集还可以获得更多提成和承销费,从而他们会千方百计地制造新股发行的“三高”。如果不叫停“直投+保荐”模式,新股发行的“三高”问题会永远存在。

  曹凤岐认为目前采取询价方式定价发行存在比较多问题。他表示,“当前严格监管情况下,单独放开发行价格使股票依然是稀缺资源,这是造成“三高”发行的最重要原因。” 改革的方向应该是完善询价制度,扩大询价范围和对象,让中小投资者对发行价格有一定的话语权。

  曹凤岐进一步指出,在市场定价不能完全反映企业真实价值的情况下,证券监管机构应该对新股发行市盈率有一定的限制。曹凤岐补充说,对新股发行市盈率有限制与回到行政管制发行不是一回事,前者是稳定市场,防止三高发行的一项措施。 

  刘纪鹏则表示就发行制度改革来说,监审分离应该是方向,下一步可考虑将创业板的发审工作下放到深交所,先做监审分离的试点,创业板问题最多,大家批评最多,证监会从中跳出来,监管深交所,就会主动的多。刘纪鹏在微博上表示:“要把发审从实质性审核的价值判断转到程序性的真实判断来。同时一定要把保荐人和保荐代表的人责任落实。”  

  对于刘纪鹏教授的看法,曹凤岐表示同意。他说道:“我也主张逐步实现监审分离,即证监会逐步实现程序性审批,把实质性审批权力下放到交易所。证监应会加强对市场的调查研究,从繁重的审批工作中摆脱出来,把更多精力放到维护市场秩序、打击违法违规,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上去。”

 

  证监会抑制炒新临时停牌措施效果有限

 

  为了有效抑制新股炒作,实现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目标,深交所出台了严厉的临时停牌措施抑制炒新,“新股上市首日盘中成交价较开盘价涨跌幅达到10%以上,或换手率达到50%以上,即停牌至14点57分”。

  对于这一新政,曹凤岐表示,深交所和上交所的临时停牌制度对于抑制炒新起不了多大作用。因为发行价很高,开盘价更高,所以以开盘价作为临时停牌的基准不合理,而且临时停牌到2:55或者2:57后全部放开,还是有拉抬股价时间。曹凤岐在微博上表示:“我主张以发行价为基础进行临时停牌,停牌时间应该延长至收盘。”  

  苏培科亦表示,临时停牌制度有缺陷,他呼吁从根本上治理,斩断炒新利益链条,引入美式招标,首日直接用发行价上市开盘。

 

  证监会工作作风转变受好评

 

  刘纪鹏、曹凤岐在讨论中多次提及证监会的工作作风转变,刘纪鹏在微博上写到:“上周郭主席到浙江去调研时,直接到了营业部和股民进行座谈,在我印象中,这是六任证监会主席中的第一次”,对于郭主席“接地气”的工作作风,他补充到,“ 郭主席狠抓内部交易,最近又在证监会内部对拥有较大行政审批权力的部门和没有审批实权的部门和岗位进行大调整和轮岗,敢于对监管部门自身进行调整,令人钦佩。”

  刘纪鹏同时指出,资本市场的顶层设计即要获得高层支持,也要获得市场和股民支持,郭树清主席特别需要人民和股民的理解。

  对于资本市场改革的总体思路,刘纪鹏在微博指出,“从目前看,发行制度改革是龙头,同时推进债券市场和新三板及OTC市场的平行发展已初露端倪。”

  刘纪鹏在讨论中强调,新政成功的标志是郭主席把证监会的行政审批权力越改越小,监管权力越做越实,而失败的标志是证监会行政审批越来越大(三板、国际板),监管变成空话。“郭主席最难的工作是带领和说服证监会的同事进行自我革命。”刘纪鹏这样表示。  

  曹凤岐教授表示:“郭树清主席上任以后对资本市场制度建设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但同时,他也指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制度建设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所以希望大家不仅要对股市有信心,也要有耐心。”

 

  中小企业融资应更多利用民间资本

 

  3月27日,副总理王岐山、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调研新三板推进工作,对融资困难的中小企业,新三板是否是解渴的及时雨?对主板和创业板会产生什么影响?

  对此问题,曹凤岐指出新三板不是股票发行市场,是产权交易市场。对于中小非上市公司,使其资产证券化,企业通过三板市场交易股权,其他企业可通过购买股权参与该企业,这对于企业的发展、盘活资产是有好处的。经过新三板的准备,有条件的企业可以到主板或者创业板上市。

  由于上市需要具备条件,对于中小企业,首先要解决银行融资问题,“希望国有大型银行转变指导思想,要为小微企业服务;中小银行应当把服务对象定位于中小微企业;要放开合作金融、民间金融,使它们阳光化、合法化、规范化。中小微企业应当更多利用民间资本和借贷。” 曹凤岐在访谈中表示。

  对于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主持人苏培科总结道,“我们现有的资本市场融资门槛依然较高,而且千军万马挤独木桥,中小板很难满足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建立场外交易市场、发展中小企业债和利率市场化是关键。”(文/尚文敬)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