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现今的社会是否需要雷锋和雷锋精神?雷锋精神的本质是什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该不该学习雷锋和怎么实践雷锋精神?针对全国“学习雷锋”热潮中遇到的种种困惑和问题,腾讯财经特邀请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曹凤岐(微博)教授做客微访谈,和青年朋友谈学习雷锋。以下是曹凤岐在腾讯微博上的观点。

 

现今市场经济需要雷锋精神的道德层面支持

 

国都创业总经理曲宏首先在腾讯微博中提问:“市场经济的自由主义的核心价值是个人主义,而雷锋精神的是集体主义基础上的利他主义。能将两者有机融汇,从而创立出现实环境下的经济上的利己主义与精神上利他主义的协调吗?”

 

曹凤岐在腾讯微博中指出:“市场经济的核心价值是个人主义,与雷锋精神的集体主义并不矛盾。市场经济所谓的个人主义是尊重个人的创造力,尊重机会均等。实际上市场经济也需要集体主义,我们常说的“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是市场经济的一个概念。它最初产生于航海救助,就是在市场经济中也需要共同的力量和集体的力量。”

 

有网友疑问,雷锋的形象和事迹是满足过去那个时代的政治需求,在现在这个社会阶段是否还适用?

 

对此,曹凤岐腾讯微博上表示雷锋精神在任何时候都是需要的,“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任何时代和任何社会都需要榜样。除了雷锋,还有焦裕禄、王进喜、郭明义等,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雷锋在当时的年代确实被赋予了很多政治色彩,但是雷锋精神基本的内核是不会变的。我总结雷锋精神:助人为乐、尊老爱幼、艰苦奋斗、爱岗敬业。这种精神在任何时候都是需要的。”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菲律宾市场无线总监李永杰提到:“雷锋精神是建国初期、计划经济体制下的产物。当然,奉献精神没有错,但是是否适合当下,适合现在的经济体制,是个疑问?如何才能让“雷锋”精神发扬光大,但又适合不断变化的国情、民情。”

 

曹凤岐表示:“雷锋精神是从道德层面讲的,所说的无私奉献、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到现在也是适用的。我们所说的市场经济要取得经济利益是从经济层面来讲的,古人云“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以义取利”,在获得经济利益时也要讲道德。”

 

雷锋精神的本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财经记者解音问到,雷锋精神的本质是什么?对此,曹凤岐认为雷锋精神的本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也是我们说的“我为人人,人人为我”。

 

网友称:“学雷锋本质上意在对中国民族道德风尚的提高,调整市场经济下扭曲了的道德价值观。学雷锋精神,其实就是倡导学习他的人生观:淳朴善良,热爱生活,积极向上。”曹凤岐表示十分赞同。

 

“当代学雷锋是不是真应该在付出的同时,要得到部分收益者的感恩,才有动力或者促使更多的人去付出?您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对此,曹凤岐表示:“做好事的人是不以获得回报为目的的,被帮助的人和社会应该有感恩的心,从精神、物质上对于做好事的人进行鼓励,这样才能够促使人们去做更多的好事。有一位人士,见一小孩落水跳下去救了上来,自己却牺牲了,社会和被帮助的人对于他没有任何救助,致使他的家庭破碎。如果是这样,谁还去做好事呢?”

 

“法律应如何保障‘雷锋精神’?”曹凤岐对此在腾讯微博中表示:“雷锋精神对于树立新风,促进社会和谐有一定作用,但并不是说雷锋精神是万能的。我们需要在制度上、法律上保护做好事、见义勇为的人,这样大家才能够做好事没有后顾之忧,才能真正建设和谐社会。”

 

节俭和促进消费无冲突 学雷锋须自觉从小事做起

 

有网友疑问,“全国人民都像雷锋一样勤俭节约 我国消费怎么办呢?”曹凤岐在腾讯微博中指出:“提倡节俭反对浪费在任何时候都是必须的,和促进消费没有冲突。我们所说的促进消费是指要提高城乡居民的收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也是要解决社会保障等问题,使人们有更多钱去消费。我们反对公款铺张浪费、贪污腐败等不良和违法行为。”

 

如何才能让雷锋精神常驻身边?曹凤岐对此表示:“ 按毛主席的教导去做,学雷锋要不搞形式主义,要实事求是。学雷锋要内化成每个人自觉地行为,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实际上雷锋是一个普通的战士,我们要学习他的好思想、好作风、好品质,每个人都可以学。不要把雷锋拔高为‘高、大、全’。”

 

来源:2012年03月08日15:10腾讯财经 (文/覃锦基)

 

网络连接:

http://finance.qq.com/a/20120308/004095.htm

 

  http://zhibo.qq.com/mbask/2952/index.html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