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曹凤岐:如何创业与投资

——光华新年论坛“当创业家遇上投资家”分论坛主持记录

 

 

“当创业家遇上投资家”分论坛 

时间:2012年1月8日(下午) 

地点:北大光华管理学院1号楼101室 

主持人:曹凤岐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 

学术支持:黄涛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中心副主任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嘉宾,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和大家相聚在银装素裹的北大校园中,共同参加一年一度的北大光华新年论坛!欢迎各位参加本分论坛:当创业家遇上投资家,谢谢大家的光临! 

来的嘉宾很多,我不能一一介绍,我只介绍一位,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本次论坛的学术支持者,黄涛教授! 

非常高兴本人有幸担任此次论坛的主持人,认不认得我? 

观众:认识。 

主持人:认识就不要介绍了,我叫曹凤岐,我们家很光荣,曹操的后代,当然我也借不上曹操的光,太远了。 

当今的年代啊,创业、创新应该是最响亮的名词之一,创业家、创业投资家也是最响亮的名词,创业确实非常重要。在座的各位有多少有创业冲动的?可能大家太谦虚,没有举那么多手。也就是说,大家都要创业,但是就遇到一个问题,如何创业?尤其是企业创业的初期,我们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实际上最大的困难可能是资金的问题,因为在创业的时候,由于企业规模小、产品不成熟,实际上银行是不支持的,所以大家老说银行嫌贫爱富,实际上银行嫌贫爱富是他的本质,因为他必须支持成熟的产业、成熟的创业。 

而在这个时候,需要谁来支持呢?需要创业投资家、需要风投、需要私募股权基金,在这里头我们的题目就是“当创业家遇上投资家”。这里有几个问题:一个是创业家能不能遇到投资家?第二,有了投资家,肯不肯投资你创业的企业?第三,创业企业如何才能赢得投资家的青睐?如何利用创业投资来发展自己的企业?这是我们应该讨论的问题。 

所以我们就说,创业家和投资家有伯乐相马一说,我觉得伯乐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作为企业家来说,你要是千里马人家才可以给你投资啊,当然还有投资家如何先识马的问题,我得看上好马才可以投,首先得伯乐识马。因此,创业家和投资家的关系,一个是非常密切的,第二他们也应该共同的发展,所以今天我们的主题就是要研究创业投资家和创业家的关系。 

首先,有请著名天使投资人薛蛮子先生做主题演讲!

(略) 

主持人:感谢薛先生精彩的演讲!也感谢他幽默机智的回答问题,应该对创业有冲动的人有很大的启发。 

对一个年轻学习,刚刚毕业,甚至没有毕业,实际上这时候创业是非常难的,因为没有资金、没有技术、没有经验,所以说应该首先一点一滴的做起,我在回答微博问题的时候我说你们可以合伙,或者给人家先做,也不要怕失败,直接创业是非常艰难的。 

薛先生给了我们一个非常大的启示,天使投资是投资项目,但是更重要的是投资人、投资团队,所以有一个好的创业项目不如有一个好的创业团队、不如有一个好的创业人,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这对今后的创业家们应该是非常值得注意的。 

接下来,有请北京拉卡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孙陶然演讲!孙陶然是87级管理系的学生,是我的学生。蓝色光标品牌管理顾问公司董事,孙陶然先生被认为是电子产品及快速消费品营销专家,他是北大企业创始人俱乐部联合主席,创业板董事长俱乐部发起理事。他最近还写了一本书《创业36条军规》,希望大家关注。

(略)

主持人:谢谢孙陶然先生的精彩演讲!孙先生讲的核心是讲创业与资本的关系,如何能得到资本、如何能运用好资本?这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他提了两点值得商榷,一个是他说创业家和投资家不是婚姻关系,因为婚姻就一生了,实际上这是传统观念,过去是从一而终,现在不是,实际上婚姻关系是一种合同关系,也可以撕毁合同,现在撕毁合同的事儿非常多。原来见面问你吃了没有?现在问你离了没有?创业投资家和创业家确实是一种合作关系,这个关系如何更为永久、更为牢固?这是要处理好的关系。第二,他说投资家是保姆,大概说的太低了点,实际上他既是保姆又是管家,资本投到这儿了他不管吗?当然也有你独立的一些问题,这些问题都是需要我们认真讨论、思考的问题。 

下面,进入圆桌讨论环节,今天我们有幸请到《创业家》杂志社长、创始人牛文文先生担任我们的圆桌论坛主持人。牛文文1991年加入经济日报社,连续两届获得三项中国新闻奖,1999年任中国企业家杂志副总编辑,2000年起任总编辑,兼任中央电视台年度十大经济人物评委,著有《领袖的资格》等书。下面,有请牛文文和参加圆桌会议的嘉宾,他们是:北京中科纳新印刷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延林;黑黛增发服务连锁机构董事长罗林川;易到用车网创始人兼总裁周航;布丁创始人、CEO徐磊;盛拓传媒集团首席执行官秦致;航班管家CEO王江;新跨乐(北京)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韦凯元。

(略) 

主持人:参加圆桌讨论的有几位是清华毕业的。北大清华是是互相包容的,北大经济系老系主任陈岱孙先生就是清华毕业并担任过清华的教授。有人说我们创业创新都是高科技产品,实际上不一定,在传统产业中同样可以创新、同样可以创业,无论哪个行业、哪个产业都可以进行创业,大家谈的比较多的还是创业人和投资人的关系,我们刚才说是婚姻、说是保姆、管家,这回把丈母娘也给引来了,无论如何都要处理好创业家和投资家的关系,这是非常重要的环节。 

进入下一个专题,主题是:冲刺上市,还是专注成长?现在对创业企业来说面临着一个问题,上不上市?先打造好企业以后再上市?还是创业阶段就要上市?比如创业的时候我们缺少资金,我们就要上市,当然我们现在已经有了创业板,当然还可以到纳斯达克上去。但这里面有一个关键和思想的问题,比如说温州的企业很少上市,你们去查,但是他的企业发展很好,他认为上市不一定利于他的发展。据说现在在创业板排队的非常多了,猴年马月才能上去?这是个值得讨论的问题。 

要上市的话,要想清楚为什么要上市?有的是想扩大企业规模,规模小的时候是可以的,假设扩大产业规模,资金天使投资肯定是不够的。另外,这些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私募股权基金他们是要退出的,相当一部分是通过企业上市才能退出,当然不是全部的,其它方式也可以退出,无论是创业企业还是投资家都是希望企业上市的,对这个问题我们要靠靠的讨论一下。 

下面,有请汉能投资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宏为大家做演讲!

(略) 

主持人:谢谢陈宏发人深省的讲演! 

下面,有请世纪佳缘创始人兼CEO龚海燕给大家讲述《企业如何打造创新力》。龚海燕女士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03年自筹经费建立了一个专为高校学子牵线搭桥的一个交友网站世纪佳缘,引来新东方几位创始人先后4000多万的风险投资,2011年5月世纪佳缘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据了解,世纪佳缘成立以来已经有数百万人在网上找到了自己的另一半,应该说龚海燕女士对中国的婚姻家庭、繁衍后代作出了杰出的贡献。目前世纪佳缘网站的浏览量已经占到了58%,超过了FFN其他伙伴的流量之和。因此龚海燕被称为“网络第一红娘”,欢迎!

(略) 

主持人:谢谢龚海燕女士,从一个独特的角度让我们对如何打造企业持续的竞争力有了新的认识。龚海燕女士应该说是一个偶然的机会接触了互联网,利用互联网技术打造了一个婚恋网站,发展的越来越大,这也是一种创业、也是一种创新,值得我们深思。现在剩男剩女真是不少啊,所以我希望你们去登录世纪佳缘,去找龚海燕女士! 

下面进行下一轮圆桌讨论,有请嘉宾:虾米网CEO王小玮;驴妈妈旅游网创始人兼董事长洪清华;泰山天使创业基金创始合伙人陈亮。广州优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刘亚梅;上海宇昂化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宇;汽车之家CEO秦致。

(略)

主持人:刚才的讨论非常热烈、非常精彩。实际上讨论的是一个企业要不要上市的问题,我认为应该上市,企业要做大规模不上市是不可以的,投资人要退出,所以我们也应该上市。上市要做到多大规模可以上市?实际上创业企业不必有更多的盈利,我们买的是企业的未来,因为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最大的区别就在于主板是向后看的市场、创业板是向前看的市场,所以有企业目前很多并没有更多的利润,但他有前途,所以是可以上市的,为什么开创业板,目的就是这个,创业企业要成长就需要创业板,所以企业的未来要好。 

在座的各位很多人都是在国外要上市或者上市的,好不好呢?好,但是大家记住一点,今后再在国外上市确实应该衡量衡量了,而且可以说,中国的企业在美国影响是不好的,我们造假已经造到美国去了,让人家调查、让人家处理,其实对中国企业去上市是很不利的。我要说的是,中国的企业必须自己规范、自己做好,赢得信誉,那么你才能国内包括国外去上市。 

大家最好能够在中国上市,中国有广大的市场,我们的资本市场已经初步形成,我们有主板、有中小板、创业板,我们还开了新三板,都是为了企业发展而做的,当然不可否认目前中国市场不规范,它的规范需要我们共同努力,使它对企业的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这是我们的责任和任务。 

红楼飞雪、一时英杰,在瑞雪初降的2012年年初,每次“当创业家遇上投资家”汇聚了投资和创业界的众多杰出人士,这个下午在北大、在光华,在这个101教室里,既有思想的深度,也有现实的意义,更有对未来的希望。可以说,正是由于在场所有观众才使得北大光华这个下午如此让人难忘。 

我宣布,第十三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分论坛之“当创业家遇上投资家”圆满结束!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