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创业家遇到投资家

——第十三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当创业家遇上投资家”分论坛侧记

 

 

 

    2012年1月8日,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项目中心承办的第十三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分论坛之“当创业家遇上投资家”,在北京大学成功举办。中国创业投资虽然很热,但整个创投生态链条并不完整,“天使”不够多,孵化器也不够多;一些风投变成“疯投”,一些实业家逃离实业。北大光华EMBA举办此论坛就是为了在这样的转折点,帮助广大创业投资者理性反思,判断趋势。分论坛现场人满为患,有观众通过微博幽默地将现场比喻为春运的列车,可见现场的火爆程度,以及人们对该论题极高的关注度。

 

当创业家遇到投资家

分论坛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曹凤岐教授主持

 

当创业家遇到投资家

论坛现场座无虚席

 

    论坛分为上下半场。上半场主题为《伯乐与黑马的“相亲”难题》,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在一片浮躁的氛围中,早期创业者如何选择天使投资?什么样的黑马企业,又最能赢得天使投资人的青睐?主持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曹凤岐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两位演讲嘉宾,著名天使投资人薛蛮子和北京拉卡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孙陶然。两位嘉宾就论坛上半场论题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薛蛮子指出:创业冲动人人都有,但光冲动是不够的。对于创业者来说,一个好点子占5%,团队和执行力占95%。孙陶然认为:要创业必须学会和资本打交道,创业者要学会把握自己,掌握公司命运。两位嘉宾与现场观众积极互动,幽默回答观众提问,将现场气氛推到高潮。

当创业家遇到投资家

薛蛮子做主题演讲

 

当创业家遇到投资家

孙陶然做主题演讲

 

    随后,论坛嘉宾北京中科纳新印刷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延林、黑黛增发服务连锁机构董事长罗林川、易到用车网创始人兼总裁周航、布丁创始人兼CEO徐磊、盛拓传媒集团CEO秦政、航班管家CEO王江、新跨乐(北京)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韦凯元,以及圆桌主持人《创业家》杂志社社长牛文文,围绕这一主题进行了圆桌讨论。嘉宾们纷纷谈论了自己企业的天使投资人,以及与投资人之间的关系,令现场观众受益匪浅。

 

当创业家遇到投资家 

圆桌讨论主持人牛文文

 

当创业家遇到投资家

上半场圆桌讨论嘉宾

 

    论坛下半场的主题为《冲刺上市,还是专注成长?》,获得风险投资的企业,都将快速发展、上市冲刺作为第一目标。在投资热、上市冷的当下,打造持久创新的竞争力、专注成长,相比上市哪个更重要?汉能投资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宏、世纪佳缘创始人兼CEO龚海燕,分别站在投资者与创业者的角度进行了主题演讲。陈宏通过数据,为现场观众理性分析了现代资本市场的状况,并指出“上市绝不是终点,而是起点。” 龚海燕从一个独特的角度,向大家讲述了一个女性创业者的心路历程,让现场观众对如何打造持久竞争力有了全新的认识。

 

当创业家遇到投资家

陈宏做主题演讲

 

当创业家遇到投资家

龚海燕做主题演讲

 

    下半场圆桌讨论的嘉宾为驴妈妈旅游网创始人兼董事长洪清华、泰山天使创业基金创始合伙人陈亮、广州优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刘亚梅、上海宇昂化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宇、虾米网创始人王小玮,五家都是成功创业公司的代表,对这一论题有着独到的见解和看法。嘉宾们普遍认为,上市和成长其实并不冲突,这两者是可以相辅相成的。重要的是应该根据企业自身的情况和结合资本大环境来做出适合企业发展的选择。

 

当创业家遇到投资家

下半场圆桌讨论嘉宾

 

     在一片热情的掌声中主持人曹凤岐教授宣布论坛圆满结束,并期待明年的再相聚。相信这样对现实有指导意义,对未来有深刻影响的论坛一定会继续得到各界人士关注和支持。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